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最后一“金” 留住南京美好記憶

2014年08月28日13:51    來源:新華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最后一“金”,留住南京美好記憶

皮劃艇跳水拳擊摔跤、藝術體操……昨天,隨著這些項目最后一塊金牌的產生,南京青奧會比賽至此全部結束,今天,青奧聖火也將緩緩熄滅。青奧會是比賽是競技,但留給運動員、留給觀眾、留給世界的卻是超越比賽的享受體育、文化交流,讓我們記住這最后一塊金牌,留住南京美好記憶、留住青春最美好記憶。

皮劃艇:最后四金被歐“掠走”

下午4:16

南京水上運動學校

8月27日是青奧會皮劃艇的最后一個比賽日,壓軸登場的是女子單人皮艇障礙回旋比賽,法國選手卡米耶·普裡讓以1:20.211的成績率先沖過終點獲得冠軍。當天下午,皮劃艇共舉行了4個小項的金牌賽,分別為男子組、女子組的單人劃艇障礙回旋、單人皮艇障礙回旋項目。

皮劃艇比賽在玄武湖畔的南京水上運動學校進行,湖面紛紛洒落雨絲,不遠處的紫金山霧氣朦朧。最后一場比賽,各國不少已經結束比賽的隊員都趕來現場為隊友加油。雨水和浪花交織,吶喊與助威不歇,氣氛十分熱烈。

皮劃艇最后4枚金牌被歐洲選手壟斷,獲得銀牌的中國選手晏佳華對比賽成績很開心,“抱著學習的心態來的,對自己的表現很滿意。”晏佳華告訴記者,“爸爸媽媽和爺爺奶奶都來南京看我的比賽了,昨天還是爺爺76歲大壽。結束比賽了,今天想對他補說一聲生日快樂!”

跳水:挪威墨西哥組合“混”水摸金

下午5:05

奧體中心游泳跳水館

當來自墨西哥的羅德裡戈·迭戈·洛佩斯完成最后一跳后,跳水混合國際團體賽落下帷幕,挪威選手丹尼爾·延森高興地與臨時搭檔、來自墨西哥的女子跳水選手亞歷杭德拉·奧羅斯科·洛薩,慶祝獲得這塊史無前例的奧林匹克金牌。

在此前的三米跳板和十米跳台比賽中,延森分別獲得第7和第6,他的搭檔在個人項目的比賽中,最好成績也只是十米跳台的季軍。這塊金牌令延森興奮不已:“和中國選手相比,我可遜色多了,我根本沒想到能在青奧會上拿塊金牌。”他說,混合賽的魅力就在於它有很多不確定性,它讓每個選手增加了一次參與比賽、享受比賽的機會。“我們沒有大失誤,這也許是我們獲勝的秘笈。”

中國選手楊昊和吳聖平包攬了跳水個人項目的金牌,但楊昊在混合賽中出現重大失誤,吳聖平一如既往地跳出了高水平,只是受臨時隊友“拖累”,僅獲得第二名。不過,吳聖平一點都不覺得遺憾。

拳擊:黑人選手成為“國家英雄”

下午6:04

南京國際博覽中心

當裁判高舉起德國拳擊選手彼得·卡迪魯的手臂時,拳擊項目最后一枚金牌產生,17歲的黑人小伙彼得·卡迪魯用手指向看台上全程為他吶喊助威的近40名德國運動員,把勝利送給他們。

這是青奧會拳擊賽場上最重量級的一場比拼——91公斤以上級,彼得·卡迪魯完全佔據了上風,就好像他背后龐大的拉拉隊陣容一樣,成為了全場的焦點。長達6分鐘的三局比賽裡,這些來自不同項目的德國運動員們一直為他們的英雄高唱贊歌,彼得·卡迪魯每揮出一拳,就會激發他們更加響亮的掌聲。

彼得·卡迪魯帶著勝利者的自豪走向了屬於他的那個看台,所有的德國運動員都為他起立鼓掌。在參加青奧會的德國代表團中,彼得·卡迪魯是屈指可數的幾名黑人之一。近年來,非裔德國人在體育、娛樂、傳媒等領域都開始有了相當出色的表現,而在昨晚,膚色黝黑的彼得·卡迪魯也成為了這個國家的英雄。

摔跤:說不出的喜悅用合影表達

晚上7:35

龍江體育館

一聲哨響,阿塞拜疆選手伊克巴勒·哈吉扎達揮舞雙臂,慶祝自己的勝利。在男子摔跤自由式100公斤的決賽中,他最終以3比1擊敗對手,贏得了龍江體育館的最后一塊金牌。此時,在混合區等待採訪的記者既激動又忐忑,因為阿塞拜疆的官方語言是阿塞拜疆語,但這樣的小語種場館無法提供翻譯,不知道這位選手會不會俄語或者英語。

當哈吉扎達走下賽場,記者試用英語與他溝通,隻說了一句,他就搖搖頭,“no English”。隨后是頒獎儀式,記者在這個空隙找到了俄語的語言服務,哈吉扎達再次搖了搖頭。不過,雖然語言不通,但是肢體語言是共通的。“這是今天最后一個冠軍哎!”即將結束青奧服務的志願者們,圍在哈吉扎達身邊,用手勢表達要和他合影的意思。哈吉扎達馬上擺好姿勢,耐心等志願者們都站好,微笑著留下了他的青奧感言:“雖然我說不出我的喜悅,但我真的很開心!”

藝術體操:美麗跨越民族國界

晚上7:38

奧體中心體育館

隨著最后一支隊伍哈薩克斯坦隊的分數出爐,藝術體操集體全能冠軍塵埃落定,實力強大的俄羅斯隊以“絕對優勢”摘取到這枚“最美麗”的金牌。

在進入決賽的四隻隊伍中,唯一能跟俄羅斯隊掰掰手腕的保加利亞隊兩輪均出現了失誤,俄羅斯隊雖出現微小失誤,不過瑕不掩瑜,依舊穩穩奪冠。

比賽剛一結束,俄羅斯隊最后一輪的小姑娘眼中一下涌出了激動的淚水,而其他姑娘的臉上則蕩漾著快樂與自信的笑容。看台上,30多位俄羅斯觀眾用俄語高喊“俄羅斯冠軍、俄羅斯冠軍”,並拿出了足足八面俄羅斯國旗,邊喊邊跳邊展示。

更讓人感動的是,哈薩克斯坦隊的教練隊員也前來祝賀,並與俄羅斯隊員們一一擁抱鼓勵。看台上的俄羅斯觀眾與哈薩克斯坦觀眾也歷史性地一起歡呼起來。這一刻,運動精神跨越了國家與民族的界限,以最美麗的姿態,綻放在奧體體育館。

沙排:最后一夜依然難說再見

晚上9:13

青奧體育公園

隨著俄羅斯隊一記扣球落地,青奧會男子沙灘排球決賽落下帷幕,俄羅斯隊摘得金牌。

頒獎儀式一結束,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們便“佔領”了沙地,歡呼,擁抱,把同伴扔上天空,擠上並不寬敞的頒獎台拍照……他們用自己的方式紀念屬於他們的時刻。“勝利屬於運動員,也屬於在這片沙地上工作過的每一個人。”音響裡傳出DJ略帶顫抖的聲音。

“這是自17日沙灘排球開賽以來的最后一場比賽,我們在這裡整整待了10天。”從事視頻操作服務、來自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攝影專業的志願者石乃臣含淚告訴記者,每天吃著同樣的盒飯、簡單重復著同樣的事情,說不累是不可能的,“可是在一切都結束的這一刻,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哭,會舍不得。”

“真的不想說再見。”與記者朝夕相處的媒體間青年信息服務助理鄭一丹說,總有一種還沒開始就結束了的錯覺。

男曲:最后戰役澳大利亞奪冠

晚上9:13

青奧體育公園

五人制男子曲棍球落下帷幕,澳大利亞隊擊敗加拿大隊,成功登頂。

這場比賽進行的異常激烈。雙方在第一節比賽中打成1:1平。進入第二節比賽,澳大利亞隊似乎突然找到了加拿大隊的弱點,一口氣擊入兩球。“Come on,Australia!”本國球隊的出色表現點燃了場外拉拉隊的激情,地板隨著他們的吶喊而有規律地震動。加拿大隊在第三節突然發力,在離終場還有2分13秒的時候攻入一球。大屏幕上的計時器上的時間在一秒一秒減少,比賽還有不到一分鐘就要結束,加拿大小將如有神助,奔跑、揮杆,干淨利落,球進了!

加拿大隊憑借最后時刻的兩粒進球,將比賽拖入11米線球決賽。在這場一對一的對戰中,幸運之神沒有再次青睞加拿大隊,澳大利亞隊最終以3:2的成績摘得這枚來之不易的金牌。整個球場被山呼海嘯的慶祝聲淹沒,成了一片歡樂的海洋!

男足:秘魯勝韓國上演翻盤大戲

晚上10:26

江寧體育中心

隨著主裁判一聲哨響,青奧會男子足球決賽結束,秘魯隊以2:1的比分勝韓國隊奪得冠軍,同時,這也是本屆青奧會最后一場比賽和最后一塊金牌。

昨晚的天氣稍冷,雨后的場地也有點濕滑,加上金牌爭奪戰的原因,上半場比賽雙方隊員的表現顯得有些拘謹,第16分鐘前衛鄭佑泳率先為韓國隊攻入一球。

下半場的爭奪明顯激烈起來,秘魯隊剛開場不久便由前鋒富蘭克林·吉爾將比分追平,韓國隊還沒醒悟過來,10多分鐘后費爾南多·帕切科再入一球。

當補時4分鐘結束,主裁判終場哨聲響起,全場比賽結束,《We are the champions》(《我們是冠軍》)的歌聲響徹全場,秘魯小伙子們脫下紅色的上衣飛奔慶祝著,看台上的觀眾也用熱烈的掌聲回報給兩隊精彩的表演。這一刻沒有失敗者。(顧星欣 林華維 王 拓 徐宛芝 付奇 龔倩 王娣 鹿琳 徐 寧 孫 慶)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