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探訪“筑夢少年”:他們伴著南京青奧的星輝在飛

2014年08月28日14:18    來源:新華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他們,伴著南京青奧的星輝在飛

“挂鉤”、 “開燈” 、“舉起”、 “走起”!一聲令下,五位少年像哪吒騰空而起,直沖夜空。

27日凌晨兩點,南京奧體中心體育場,塔溝武校五位少年正在進行南京青奧閉幕式最后一次演練。之前,他們已練了5個小時。

空中的威亞,長300米,高60米,鋼絲像彈簧一樣,上面的人稍有動作,便晃動不已。“四號位,什麼動作!不行就換人!”擴音器裡導演的聲音格外刺耳。

四號位蔡建峰一笑,嘴邊兩個小梨渦。10歲就到武校練武,看不出今年才14歲。上台前還笑嘻嘻地提到光輝的過去。每次考試都是班上前三,家裡姐姐三個,全寵著他。從小他就愛中國武功,愛看功夫片,崇拜李連杰、成龍。纏著父母送他習武。父母不為所動,三個姐姐幫著游說,最終小嬌兒被送到武校。“年幼無知啊,一到武校,才發現不是那麼回事,根本就沒什麼輕功和武林秘笈。”早上5點起床,晚上10點就寢,文化課和訓練時間三七開,生活一切自理,一年隻有春節一次假期。小孩哪受得了這個,天天打電話要回家。父母激他,當初誰鬧著要來的?蔡建峰不吭氣了,好歹也是男子漢。一咬牙,半年過去,習慣了。再半年,喜歡上了這種有規律、有節制的半軍事化生活。

“堅持就好。”蔡建峰說,李連杰的一些動作,自己也能做了。蔡建峰很得意,青奧的開閉幕式,自己能連續上,這是其它同齡人沒有的榮耀。

指導老師交待了兩句,重來,這次,蔡建峰穩住了。

真不容易!一號位孫建中沖下來時,心口一緊,全身發麻。8秒,威亞要升到60米,4秒,又要快速著地。飛起下墜,吊在空中的人還要翻騰,伸臂。青奧開幕式,120位少年表演“筑夢之塔”,美輪美奐,超出想象,感動世界。武校3萬多名學員中精選出120人,又從這120人挑出5人練閉幕的高空飛人。“半年前,我們是從2米開始練的,開幕式練到40米,這次60米。”孫建中說,升到60米,練了很多遍,還是會怕。聽音樂,做動作,就忘記怕了。“半年前,誰也沒想到我們能完成這麼難的事。”老師打氣,說大家能震驚世界。孫建中不敢真的去相信,只是跟著老師,每一次都盡最大的努力做好。

“后來看開幕式重播,我都呆了,這麼漂亮,居然是我們做出來的。”孫建中沒想到。誰又能想到,曾經,他是那個媽媽端著飯菜送到電視機前催著吃飯的小男孩。

一遍訓練結束,二號位的黃奕凱問,這次閉幕,我們也會發榮譽証書吧?開幕式上的表演令數億人震撼,表演的男孩們默默地把參加開幕式演出的証書都寄回了家。每個人花10元,買了五個彩色的南京青奧紀念手環。“我把參加青奧開閉幕式當成我的成年禮。”黃奕凱說。

“准備!”導演的聲音又在空曠的體育場響起。“起”,五位少年“唰”地沖到高空。最穩的是三號位徐帥帥,正如他的夢想,始終牢牢扎根在他心中。“我想做拳擊冠軍。”黝黑的小伙子今年16歲,拿過武校拳擊第三名。扔掉手機,告別網游,沒有QQ,不上人人網,徐帥帥一門心思扑放在他的雙手上。“我愛拳擊,揮拳的感覺很享受。”在筑夢之塔中,每位隊員身體柔軟得像魚兒游,又像花兒開。“導演讓我們放鬆,像呼吸一樣,舒展身體。”回到宿舍,這個有著鐵拳的男孩躺在床上聽MP3,想像身體放鬆、變軟。“我們往上沖的時候,身體呈20度角,雙腳往上空邁步,昂揚向上。”少年說,他最愛這種姿態,雖然難,但很能表達他的心情。他就是想這樣,向上,不服輸,勇往直前。“我會向冠軍靠攏,成不了冠軍,也會做一名好教練。”這是徐帥帥的夢想。

“阿姨,你不想試試嗎,就試10米。”練最后一遍,五號位徐博威問。這位面容清秀的男孩說,他最愛騰空而起,就像飛一樣。飛過場館上空,飛過火炬塔,城市在他眼前,安靜,巨大。“火炬就在我眼皮下,我看到整個城市,看不清下面的人,太小了。”隻要上場音樂響起,徐博威就興奮,他渴望著沖上高空,城市在他腳下,他張開雙臂飛翔。

抬頭仰望, 5位少年點亮漆黑的天空。幾年前,他們是無數少年中的一員﹔半年前,他們是普通的習武少年﹔現在,筑夢少年的光環在他們身上閃現,即便依然普通,依然默默無聞,但他們學會了向著高空盡力邁步,永不放棄。(顏芳)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