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平安辦青奧,  南京警方奪安保“金牌”

蘇宮新 寧公宣

2014年08月29日08:05    來源: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平安辦青奧, 南京警方奪安保“金牌”

昨晚,舉世矚目的南京青奧會落下帷幕。青奧會12天運行時間裡,各項賽事安全有序運行,南京警方實現絕不發生影響政治安全的重大敏感事件、絕不發生暴力恐怖事件等“五個堅決防止”、“六個絕不發生”目標。

28日閉幕式當天,南京青奧會安保執行指揮部在武警、公安院校學警和周邊城市公安機關支援下,在全市投入近1.8萬安保力量,構建軍、警、民三位一體防控安保體系,確保了閉幕式順利舉行。

精細:場館安保細化數千點位,扁平化指揮

16日,南京青奧會開幕式震撼亮相。精彩的背后,青奧安保團隊為開幕式的順利舉行也付出了大量汗水。

開幕式當天,奧體中心共安排1.8萬名安保人員參與執勤,體育場內3400個執勤崗位全部實名制。“我們事先把每一項工作進行了拆解,將工作職責分配到每名安保人員身上,每個點位定人、定崗、定職責。”南京青奧組委安保部綜合處處長張新寶舉例說,奧體中心4層樓梯口25號柱位置,應該由誰值守、他的工作職責是什麼等,安保團隊都細化、明確到具體安保人員。

在安保團隊指揮部的智能調度平台,已經提前輸入了每個崗位、每名安保人員的姓名和聯系方式,一旦某個位置發生意外情況,指揮人員可以點對點直接指揮就近的安保人員現場處置。“和以往大型活動安保相比,本次青奧會安保可謂做到了細之又細。”張新寶說,為了保障開幕式,安保團隊很多工作人員在48小時內隻睡兩三個小時。

靈活:在保証安全基礎上,更加注重客戶體驗度

安保工作不僅僅是保証安全,還需要和國際奧委會協調各種賽事組織工作。在協調過程中,南京青奧組委安保部表現出了極大的靈活性。

16日凌晨4時,安保部突然接到通知,國際奧委會希望臨時調整參加開幕式運動員進場時間,將運動員抵達奧體中心的時間推遲1小時10分鐘,因為第二天各項比賽將陸續展開,運動員推遲入場,可以讓他們多休息一會。

如果運動員推遲入場,整個開幕式交通組織計劃將全部被打亂。開幕式涉及12個客戶群,運輸大巴車多達400多輛。此前安保團隊已經對交通計劃演練多次,每輛大巴車抵達時間精確到“分”。如果在短短幾個小時內作出調整,意味著給安保工作增加無窮麻煩。

怎麼辦?安保部負責人最終決定,為了提升客戶體驗度,調整運動員進場計劃。幾個小時內,交通組織重新安排,所有運動員最終推遲1小時10分鐘抵達奧體中心。

記者獲悉,像類似這樣大幅度工作調整,安保部從賽事開始以來已經遇到20多個。在張新寶看來,賽事安保的關鍵是場館安全,但核心卻是人的體驗。“安保不僅僅是為了安全,更是要讓運動員、代表團成員擁有更好的比賽體驗。”他說。

嚴控:社會面管控有力,未發生一起涉外重大安全事件

青奧會開賽前,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徐錦輝要求全市公安機關,緊緊圍繞“青奧賽事、社會面防范、嚴打整治”三條戰線,協同並進,相互策應,以面上的平安確保賽事安全。

7月1日起,警方發起攻勢凌厲的“護青行動”,全力推進現行案件偵破、街面治安巡防、社會治安防范等“六大攻勢、二十項行動”,一個多月時間抓獲1800多名犯罪嫌疑人,有力守護了平安南京、平安青奧。

在公安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支持下,江蘇警方精心筑牢外圍安全屏障。公路方面,高標准建成93個公安檢查站,先后查獲違法犯罪嫌疑人1650人,其中網上在逃人員110人。

8月16日至28日,青奧會28個競賽大項比賽,累計入場觀眾54萬人次,安檢126萬人次、車輛6萬輛次,查獲各類禁限帶物品4.5萬件,各場館、駐地秩序良好,未發生一起有影響的重大涉外安全事件。在對安保工作滿意度調查回復中,國際奧委會表示,“我們對安保運行表示滿意,非常感謝你們在一些關鍵問題上做的工作!”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