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閉幕式側記:綻放青春,夢想接力

2014年08月29日08:06    來源: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綻放青春,夢想接力

  五環旗緩緩落下,青奧聖火徐徐熄滅,夜空中飄落的雨絲,似乎也在為這段即將結束的美好相聚依依不舍。這個夏天,南京用一座城市的熱情和努力,為五大洲青少年奉獻了一場體育、文化與教育完美融合的青春盛會。

  4年前的溫哥華,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揭開寫有“NANJING”這7個字母的“謎底”,從那一刻起,南京定下了與世界的“青春之約”。昨晚的奧體中心體育場,一場激情四射、綻放青春的閉幕式,用貫穿全場的7個字母舞台向世界宣告:“NANJING”做到了。

  7個字母舞台炫出“青春之城”

  開幕式上,運動員組成的“星光方陣”在這個夜晚幻化為“榮耀方陣”,奧體中心體育場的主舞台,也從開幕式上的“天圓”變成了閉幕式上的“地方”。

  一名南京小女孩在平板電腦上劃動屏幕,場地上如投影一般變成了屏幕中的七彩舞台。5名“少林小子”在8秒鐘內飛升至60米高空,在聚光燈的照耀下,分別代表南京英文字母“NANJING”的7個移動字母舞台閃亮登場。

  隨著“屏幕壁紙”變幻成南京的古城牆,第一個字母舞台上的“N”緩緩立起,宛若古老的南京城門向世界青年張開懷抱。舞台上,青年歌手們熱情唱響《青春之城》,激情飛揚的歌聲傳遞著對這座青春之城的熱愛之情。

  “J ”舞台上,來自五大洲的青奧健兒從人群中走出,一名運動員打開平板電腦,在日記中寫道:“明天,我將離開南京……”舞台上,多人技巧、藝術體操、極限自行車等活力四射的表演,詮釋著奧林匹克精神的內涵:勇氣、拼搏、挑戰、超越……

  過去的12天裡,來自五大洲的青少年運動員同場競技、增進友誼、放飛夢想,留下了難忘的美好回憶。“我相信我就是我,我相信明天,我相信青春沒有地平線……”一曲《我相信》,唱出了運動員們的依依不舍,雖然離別就在眼前,但五環旗見証了彼此青春的約定。

  500名志願者登場秀出“最美名片”

  燈光漸暗,場景變換,在潺潺的流水聲中,舞台上出現了波光粼粼的秦淮河,四面八方飄來的荷花燈宛若夜空中的點點繁星。此時,小船造型的舞台載著4名女歌手劃向“河中央”,唱起了江蘇民歌《楊柳青》﹔其他“小船”上,響起了二胡、笛子等中國傳統樂器演奏的悠揚旋律,青奧會開閉幕式音樂總監卞留念也閃亮登場,上演了一幕高難度的“飛天二胡”,引來現場一片驚嘆。

  一首高亢激揚的《HALO(光環)》響起,全場青年齊聲高歌,五大洲的青年們激情起舞,盡情綻放青春的精彩。

  在開幕式雨中站了40多分鐘的500名志願者標兵集體出現在舞台上,他們聚攏成一個飽滿的“心形”案,最后刷新出“中國名片”四個漢字。全場觀眾拿出手機,打開電筒,用滿場星光呼應志願者代表向世界發出的“愛的志願”宣言。

  這個夏天,“小青檸”代表南京向世界伸出了友誼之手,他們的微笑就是最美的“中國名片”。

  聖火“隱沒”開啟又一次夢想接力

  當歌曲《青春記憶》輕輕響起,兩個“茉莉花女孩”拿起手機,將青奧之火輕輕“隱藏”,體育場上方的青奧聖火也緩緩熄滅。此時,絢麗的焰火照亮了夜空,象征未來的青奧之光將在每一位運動員心中永放光芒。

  當主題歌《點亮未來》再次唱響,人們知道,終於到了揮手告別的時刻。舞台上,數百名青年載歌載舞,“飛天砳砳”騰空升起,五個“青春巨人”大步向前,這一刻,青春夢、中國夢、世界夢交織出絢麗多彩的夢想之光。

  這個夏天,南京用一座城市的熱情和努力,為五大洲青少年奉獻了一場體育、文化與教育完美融合的青春盛會。12天的相聚美好而短暫,盡管心有不舍,盡管要踏上歸途,但這份“青春記憶”將珍藏在人們心中,永不褪色。

  從南京到布宜諾斯艾利斯,五環旗的交接,見証了又一次夢想的接力。聖火雖已熄滅,但青春永不落幕。

  本報記者 朱凱

  本報實習生 陸鳴子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