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仁川亞運會開幕式揭秘:注重“講故事” 國樂韓流齊登場

2014年09月03日08:59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仁川亞運會開幕式揭秘:注重“講故事” 國樂韓流齊登場

新華社首爾9月2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彭茜

一間古色古香的書房中,年過八旬的韓國詩人高銀戴上老花鏡,伏案在信紙上一字一句寫下名為《亞洲之歌》的詩歌。

這是第17屆仁川亞運會組委會最新公布的為亞運會開幕式准備的短片。高銀是韓國當代文學史上最著名的詩人,屢次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作品被翻譯成超過20種語言。他曾在戰爭期間躲入深山為僧,還俗后邁入文學殿堂。

即將於當地時間9月19日晚6:00在仁川亞運會主體育場召開的仁川亞運會開幕式上,高銀將朗誦這首《亞洲之歌》作為開幕式主題文化演出的引子。韓國歌唱家曹秀美隨后將與仁川市市民合唱團一起合唱這首由高銀作詞的《亞洲之歌》。

本屆開閉幕式的大主題為“45億人的夢想,同一個亞洲”,分為開場演出、主題文化演出、聖火點火儀式和慶祝演出四大部分。由韓國影壇“教父”?權澤擔任總導演,韓國小說家、劇作家及電影導演張鎮擔任副導演暨藝術導演。開幕式屆時將在亞洲40余個國家直播,歷時2小時30分鐘,將吸引3800多名觀眾到場觀看。開閉幕式共耗資約250億韓元(約合1.5億元人民幣)。

副導演暨藝術導演張鎮介紹,比起大規模的人員使用,本屆亞運會的開閉幕式將以“講故事”式的表演和融合韓國風的個性編舞喚起所有參與者的共鳴,恰當地表現“45億人的夢想,同一個亞洲”的主題。

在高銀的朗誦之后,開幕式主題文化演出將以“從曾是一個整體的亞洲到以同一個信念再次合體的亞洲”為理念,分四幕展開故事。第一幕為“很久很久以前的亞洲”,第二幕為“通過大海而相遇的亞洲”,第三幕為“作為家人、朋友的亞洲”,第四幕為“在今天遇見未來,大同的亞洲”。

組委會表示,開幕式中不僅有象征著仁川歷史的群舞場面,還有表現韓國傳統文化的演習場面,以及使用高科技特效展示過去、現在、未來的重影場面等。國立劇場舞蹈團、國立國樂院舞蹈團等國立藝術團體,以及民間團體都將參與演出。

在開幕式演出中,韓國頂級藝術家將齊齊登場,包括音樂劇演員玉珠鉉、韓國國樂演奏家安淑善以及著名小提琴、中提琴、鋼琴演奏家等都將登台獻藝。此外,國技院將展示跆拳道,傳統藝術家將表演有韓國京劇之稱的“板索裡”。

亞運會的開閉幕式也匯集了諸多韓流明星。著名演員李英愛、張東健、金秀賢,歌手“鳥叔”、JYJ、EXO、Bigbang、CNBlue、 SISTAR等都將助力開閉幕式演出。

據仁川亞運會組委會透露,在聖火點燃的瞬間,JYJ將獻唱仁川亞運會主題歌《Only One》。演員張東健將參與四幕主題文化演出的第一幕故事,而來自星星的“都教授”金秀賢也將在其中一幕故事中單獨演出。“鳥叔”PSY則將在開幕式慶祝演出中壓軸登場。中國鋼琴家郎朗還將與韓流明星在開幕式中合作演出。

開幕式上,引導亞運會各國代表團入場的禮儀小姐的禮服也別具特色,均是由韓國傳統韓紙設計制作成的韓服,裙擺上裝飾有45個與會代表團的標志。她們手持的引導牌也由韓紙制作成白色套袖的外形,並鑲嵌了富有立體感的樹葉。

“在仁川亞洲運動會開幕式即將到來之際,所有頂尖的演出人員和幕后人員都在為了營造一個和諧而相互關懷的慶典氛圍而努力著,”亞運會開幕式和閉幕式總導演、韓國影壇“教父”林權澤說。(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