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

新華社:陸俊始終是中國足球的一面鏡子

2014年09月03日09:01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陸俊始終是中國足球的一面鏡子

新華社沈陽9月2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李錚

經歷了四年半的牢獄之災,陸俊重新獲得了自由。55歲的老人從此告別了足球的是非,但他從金哨到黑哨的拋物線人生始終都是中國足球的一面鏡子。

2日一大早,數十家媒體扑向了偏遠的監獄,就為了記錄陸俊出獄的瞬間。盡管大家都扑空了,但有關陸俊出獄的點滴消息依然佔據著各類媒體的體育頭條。

一位終身不能再從事足球事務的人被如此關注,恰恰是因為從某種意義上,他就代表了中國足球。

作為中國曾經最知名的足球裁判,陸俊以主角兒的身份經歷了中國職業足球改革20年的歷程。火爆的聯賽、世界杯的輝煌,那時,他是頭頂光環的金哨﹔假賭黑橫行、身陷囹圄,那時,他是受到懲罰的黑哨。

閱讀陸俊,猶如閱讀中國職業足球改革的歷史。成功、失敗的滋味五味雜陳。

從2009年到2012年中國足球反腐風暴,是對中國足球假賭黑舊秩序的一次刮骨療毒。一場風暴,南勇、謝亞龍、陸俊等足壇大佬應聲倒下,大快人心。但風暴過后,廢墟上的重建更加艱難。這時,唯有少走彎路才能奮力趕上。而陸俊從金哨巔峰急速墜落的人生正好是映射假賭黑歷史的一面鏡子,更是中國足球淪落的一面鏡子。

以古為鑒,可知興替﹔以人為鑒,可知得失。

陸俊出獄了,他可以離開足球圈,重新開始﹔但中國足球,不要再把頭埋在沙堆裡,而應時時不忘多照照這面鏡子。(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