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CBA二次進攻縮短10秒 為鼓勵進攻增加比賽觀賞性

2014年10月30日14:01    來源:遼寧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CBA二次進攻縮短10秒 為鼓勵進攻增加比賽觀賞性

  “弱冠之年”的新賽季CBA聯賽一口氣推出了一系列新政,其中較為引人注目的一條是二次進攻時間縮短,即搶到進攻籃板后計時回表到14秒,而不是24秒。雖然新賽季CBA聯賽還未正式開打,但業內人士一致認為,此舉明顯是為了鼓勵進攻,同時增加比賽的觀賞性。

  二次進攻時間縮短並非CBA獨創,中國籃協競賽部主任張雄曾做過解釋:“這是今年5月份國際籃聯委員會通過的,初衷是鼓勵進攻,增加比賽的觀賞性。按照規定,新規則從10月1日起可以試行。”

  盡管看上去只是一個小小的變革,但對於籃球比賽而言,這減少的10秒鐘卻有著裡程碑式的意義。在以前的比賽中,由於搶到進攻籃板后計時器會回表至24秒,進攻方完全可以再從容地組織一次完整的進攻。所以當球員搶到進攻籃板后,即便不是太好的機會也可能會選擇出手,比賽的節奏因此大大加快。

  比賽節奏加快就會增加不確定性。廣東男籃主帥杜鋒表示:“因為搶到籃板后不能再壓縮時間,必須要去進攻,這就給對手提供了很多機會,所以比賽懸念也就更大。”尤其是比賽的最后階段,這個效果尤其明顯。在以往的比賽中,被對方搶到進攻籃板幾乎就宣判了落后方的“死刑”。但少了這10秒,領先一方消耗時間的意圖就沒那麼容易實現了。

  當然,對於這一新規則,球員可能還需要適應一段時間,尤其是那些主要工作就是拼搶籃板的四號位球員,未來會得到更多的出手機會,他們需要調整自己的習慣動作,以適應新的規則。正如遼寧男籃主教練郭士強所言,盡管球隊已經進行了針對性訓練,但訓練和正式比賽是兩回事。球員對新規則適應到什麼程度,還得等新賽季CBA正式開賽再說。

  □本報記者/李 翔

 

(責編:龔聰(實習生)、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