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中超外援歐美爭鋒 恆大三叉戟被指“拖后腿”

2014年10月30日13:33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超外援歐美爭鋒 恆大三叉戟被指“拖后腿”

  本報記者 李志剛

  老將:

  立竿見影,邵佳一重返國足

  “家中一老,如有一寶”,對於職業球隊來說,同樣如此。老將,不僅意味著經驗,還代表著歷史和傳承,比如廣州恆大的隊長鄭智,雖然已經過了個人的巔峰期,但由於場上位置的后撤,他大局觀強、綜合能力出色、經驗豐富、心理狀態上佳的優點得到了很好的發揮,突破能力、射門爆發力下降的問題則被有效地“隱藏”起來,至今仍被廣泛認為是“中國球員第一人”。

  恆大的出色戰績,與鄭智的努力分不開。但北京國安能夠拼到這個份上,那自然得感謝邵佳一的那記神奇任意球了。正是憑借邵佳一的任意球建功,國安才在客場拼掉了恆大,贏得了“最后一輪定乾坤”的機會。邵佳一不復十余年前的青春年少、意氣風發,但他的“小宇宙”一旦爆發,仍然足以瞬間擊潰恆大。

  憑借著神奇的發揮,邵佳一與隊友徐雲龍一起進入了下次國足集訓的41人大名單,這兩名老將都表示“這是個意外的驚喜”,相信這份榮譽會激勵他倆在最后一輪聯賽中繼續有上佳發揮。而在邵佳一、徐雲龍此次入選國足之前,恆大的鄭智、魯能的韓鵬,已經率先回歸,“老驥伏櫪,志在千裡”,這些老將,完全有可能憑借個人的發揮,左右最后一輪比賽的戰局。

  外援:

  歐美爭鋒,“意大利”迎接大考

  最近幾年,中超各隊不約而同地加大了投入,高薪聘請外援,以圖快速提升本隊實力,很多球隊都組成了前場外援“三叉戟”,魯能泰山、廣州恆大、北京國安皆是如此。而這些外援大多來自歐洲和美洲的足球強國,從而形成了獨特的“歐美對抗”。

  魯能的前場外援“三叉戟”均來自南美,經歷了大半年的磨合之后,近期打出不少精妙的配合,只是蒙蒂略和勒夫一同在場上,誰是核心、誰來掌控球權的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性的解決。

  “如果早一點調整外援,北京國安的成績,沒准還能更好。”這是近期北京球迷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在二次轉會期間,北京國安換了外援,形成了如今前場“兩名歐洲一名南美”的配置,這幾名外援越打越好,已經得到各界的一致認可。

  北京國安的前場外援很給力,廣州恆大的前場三叉戟則被認為“拖后腿”。孔卡回歸巴西聯賽之后,裡皮親手帶來了迪亞曼蒂﹔穆裡奇到西亞踢球,裡皮又引進了同為意大利球員的吉拉迪諾,如果說迪亞曼蒂在剛來的時候,還屢有精彩發揮,贏得了“鑽石”綽號的話,那麼吉拉迪諾的表現,隻能用“坑爹”來形容了,如今恆大的前場,隻能靠巴西球員埃爾克森“撐門面”。最近,就連廣州媒體都站出來指責恆大在“換援”時出現了失誤,這一次,迪亞曼蒂、吉拉迪諾這兩名意大利球員迎來了“大考”,一旦發揮失常,不僅會影響個人的飯碗,還將進一步損害裡皮的威望。

  裁判:

  土洋相爭,日本籍受到信任

  中超收官戰役,足協聘請外援裁判執法焦點賽事,一度引起爭議,不少人認為外籍裁判與中國裁判相比,在執法水平上沒有什麼優勢,足協此舉明擺著不相信本土裁判,這對今后中國裁判的健康成長、樹立威信均是致命打擊。但在第29輪聯賽恆大與國安的比賽過后,日本籍主裁判今村義朗的表現,得到了好評,這直接導致中國足協決定在最后一輪備受關注的魯能VS恆大、國安VS建業的比賽中,都聘請日本籍裁判擔任主裁。

  在恆大與國安的比賽中,今村義朗在下半場開始不久,果斷向恆大球員孫祥出示了第二張黃牌,兩黃變一紅,孫祥因此被罰出場,裁判的這一果斷措施,賽后得到了業內專家張大樵的贊賞,“今村義朗沒有受到場外因素的干擾,嚴格按照規則去做,非常正確,很不容易。”

  10月29日,中國足協公布了最后一輪比賽的裁判名單,魯能與恆大的比賽,由日本裁判木村博之擔任主裁判,國安與建業的比賽,由日本裁判樹上伸次擔任主裁判。從某種意義上來講,這兩名日本裁判,將決定本賽季中超聯賽冠軍的歸屬,他們能否像今村義朗上輪做到的那樣,明察秋毫,不偏不倚,這還需要等待時間的檢驗。

 

(責編:龔聰(實習生)、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