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劉國梁:為成全張繼科最快大滿貫 讓王皓故意輸球

2014年10月30日14:41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劉國梁:為成全張繼科最快大滿貫 讓王皓故意輸球

  近日,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以《奧運背后是成長》為題參加了央視《開講啦》節目 ,首次披露2012年倫敦奧運會乒乓球男單決賽王皓故意輸給張繼科之事。

  劉國梁節目中談到了1996年奧運前與丁鬆競爭奧運資格、首次奪得乒乓球大滿貫、意外藥檢陽性后的心路等經歷。他認為,中國乒乓球隊幾十年長盛不衰,不是一個人的偉大,而是一個團隊的偉大,中國乒乓球隊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集體的力量,他在講到“有時個人勝利需要為集體勝利做犧牲”的話題時,披露了倫敦奧運會時的幕后故事。

  劉國梁說:“2012年倫敦奧運會,大家看到了張繼科以最快的速度獲得了大滿貫,創造了一個紀錄,但這背后是有原因的。因為倫敦奧運會改賽制了,先打單打,后打團體。所以我當時已經預感到,輸的這個人的思想工作是很難做的。他剛輸完這個奧運會單打,你讓他以崩潰的狀態去參加后面的團體賽,誰能做到?年輕的張繼科能做到嗎?馬龍能做到嗎?可能不一定做得到,那寧可讓曾經有兩次第二的王皓來做吧。”

  “我跟王皓下了一個命令,我說:‘皓,你一定要做好,以決賽輸給張繼科為榮,你必須調整好這樣的心態,你王皓才有作用。’所以在男單決賽中,王皓輸給了張繼科,但是在團體賽中,他起到了中堅作用,跟張繼科繼續配雙打,獲得了最后的勝利,我覺得王皓其實很勇敢,他的公心比私心強得多。”

  在倫敦奧運會男單決賽中,王皓與張繼科激戰48分鐘,以1比4落敗屈居亞軍。雙方第一局曾戰至16比18,張繼科險勝,其他四局分數為5比11、6比11、12比10和11比13,使張繼科成就大滿貫偉業,而王皓在三屆奧運會中均獲得亞軍。隨后由王皓、張繼科和馬龍組成的中國隊還獲得了男團金牌。

  本報記者 李遠飛 J131

(來源:北京晚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