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拿什麼拯救"癟了的足球"?》被中紀委網站轉載

2014年11月04日10:3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11月4日電 (溫靜)北京時間11月4日,中紀委網站轉載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文章《拿什麼拯救"癟了的足球"?》,文章指出,職業化改革20多年來,中國足球不僅成績上不去,還成了不正之風和腐敗的溫床。管理部門對本該由市場運作的職業聯賽干預過多,“管理”方式是粗暴的、包辦式的,依然秉承著計劃經濟的僵硬思路,甚至有“濫權”之嫌,而“濫權”必然會導致腐敗。

文章全文如下:

11月2日傍晚,隨著廣州恆大隊第四次捧起冠軍獎杯,隨著“足球城”大連首次離開頂級聯賽,2014賽季中超聯賽在平淡和唏噓中收官。

就在同一天下午,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對國家體育總局的巡視反饋意見出爐。“賽事審批和運動員裁判員選拔選派不規范、不公開、不透明”、“比賽違背公平原則、弄虛作假”、“賽事開發經營混亂”、“總局直屬單位權力高度集中”等表述,引發網友特別是廣大足球迷的強烈反響,中國足球再次被推上風口浪尖。

足球是世界上關注度最高、影響力最大的體育運動,中國足球同樣牽動著無數國人的心。無論是國家領導人,還是普通群眾,都對其傾注了巨大熱情和心血。然而,職業化改革20多年來,中國足球不僅成績上不去,還成了不正之風和腐敗的溫床。形形色色的足球亂象,如鏡子一般折射著社會之殤。

如果將足球運動比作金字塔,塔基是廣泛的民眾參與,特別是青少年運動員的培養﹔塔的中部是各個級別的職業聯賽﹔塔尖則是各年齡段的國家隊。而中國足球卻是,塔基萎縮,中部畸形,塔尖崩壞……

青少年層面,“足球人口”越來越少,優秀人才日益匱乏﹔為了孩子得到重用,一些球員家長甚至要向教練員送禮、獻金﹔為了追求成績、謀求政績,一些地方性比賽中甚至存在篡改年齡、以大打小現象。

聯賽問題更甚。一方面,假球、黑哨橫行,球員、裁判員、俱樂部負責人乃至足協官員深陷賭球和行賄受賄的泥潭。前些年的足球反腐風暴中,就有謝亞龍、南勇、楊一民等多名中國足協高官因受賄罪獲刑。另一方面,違背公平競賽原則的默契球問題嚴重,盡管媒體和球迷口誅筆伐,問題仍不了了之。更可怕的是,管理部門公信力持續下降,坊間不時傳出“官哨”、“內定”等流言蜚語,甚至連聯賽廣告合同也備受質疑。

承載廣大球迷期盼的各級國字號隊伍的不爭氣、不給力,直接暴露出中國足球的選人和選帥問題。據媒體披露,南勇、蔚少輝等足協官員曾收受國腳贈送的貴重禮品乃至現金,個別球員甚至通過送禮進入國家隊。選帥問題上,國家隊前主帥卡馬喬的天價違約金問題令人費解,青年隊主帥人選更是讓球迷看不懂。人們不禁要問,中國足球選帥標准和程序到底是怎樣的?

平心而論,中國足球的很多問題並不完全是由管理部門引起的,但職業化改革的不充分、不徹底,特別是管理部門的不作為、亂作為,卻是導致其逐步走向深淵的主要原因。1992年的紅山口會議,吹響了中國足球由專業化向職業化轉變的號角。但這麼多年來,中國足球的管理機構仍然扮演著社團組織、行政機構等多重角色。一方面,對本該由市場運作的職業聯賽干預過多,“管理”方式是粗暴的、包辦式的,依然秉承著計劃經濟的僵硬思路,甚至有“濫權”之嫌,而“濫權”必然會導致腐敗﹔另一方面,對聯賽、對國字號隊伍的管理卻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對諸多惡劣行徑近乎縱容,這是不作為,是“懶政”。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旗幟鮮明地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對備受關注甚至被認為是“癟了的”中國足球而言,必須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改革,而當務之急就是破解不作為和亂作為問題,尊重法律、尊重產權,加強具有技術含量的、充分適應市場規律的監管。浙江、安徽等地出台政府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明確哪些事“不能干”和“不能不干”的做法,或可借鑒。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