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首鋼防守限制瓊斯是關鍵 國內球員集體閃光爆發

2014年11月15日09:1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首鋼防守限制瓊斯是關鍵 國內球員集體閃光爆發

CBA第六輪昨晚戰罷,北京首鋼男籃客場以111比92大勝吉林隊,迎來兩連勝。本賽季首次面對三外援球隊,北京隊成功限制住了對方的頭號得分手多米尼克·瓊斯(得24分),而且在下半場發揮了國內球員的優勢。

逆轉 不懼魔鬼主場

本賽季,吉林隊的主場從東北師范大學體育館搬到了長春市體育館,還在館內挂上了“魔鬼主場”四個大字,加上三外援坐鎮,賽前各方預測北京隊必有一場惡戰。

比賽開始,北京隊在進攻端打出速度優勢,先得4分。對手開場就派上了亞洲外援馬丹利和“得分機器”瓊斯的組合,但沒能拉開分差,首節結束僅以28比24領先。首節末登場的朱彥西在第二節一上來開始發力,不到4分鐘拿下10分,打停了對手。隨后,北京隊逐漸穩固了自己的優勢,半場以57比51反超。

第三節成為北京隊一舉拉開分差的關鍵節點。場上多點進攻,並多次打成快速反擊,輕鬆將分差擴至17分。第四節,最近狀態火熱的李根再度上演精彩表現,還有一次單手劈扣。隨著分差變為20+,吉林隊本節過半就已“繳械”。

雖然比賽過程隻在第一節顯得膠著,但“魔鬼主場”的威力不容忽視。上半場,主隊有18次罰球機會,而北京隊隻有4次。包括孫悅、翟曉川在內的多名隊員都被主場球迷以不文明語言“問候”。

關鍵 防守限制外援

上一輪,三外援的吉林隊客場爆冷逆轉擊敗廣廈,馬丹利單場投進8記三分,瓊斯則砍下45分。但他們這樣的瘋狂表現昨晚沒能延續。主教練閔鹿蕾介紹,正常情況下,北京隊領先17分時不可能讓對手翻盤。“從當時場上的狀態、隊員對球的欲望、包括意志品質,我覺得不會有(被逆轉的)問題。”

對手第二節上了三外援,北京隊卻在本節實現反超。即便末節仍多一名外援,吉林仍沒能縮小分差。馬丹利也沒有了上一場的手感,半場隻得了5分。

在盯防重點人方面,北京隊進行了充分准備。“對瓊斯的防守准備了幾套方案,包括去夾擊,或者去聯防,或者貼身防守,關鍵點是不讓瓊斯投三分球,隻能讓他往裡突,消耗他的體力。”閔帥賽后介紹,“我們看了瓊斯前幾場比賽的錄像,根據他前幾場打球的方式,我們認為他肯定不會連續這麼多場都有發揮,他能力是有,但是總會累,所以今天我們對他的限制不錯,他今天隻進了1個三分球。”

王驍輝、孫悅、翟曉川、李根進行車輪防守,讓瓊斯本場隻拿了24分。

爆發 國內球員閃光

六輪戰罷,外界普遍稱贊北京隊目前的人員輪轉極為流暢,本場又是11人上場且都有得分。

朱彥西是昨天出彩的隊員之一。他首節最后1分鐘上場,並在第二節一上來就內突外投拿下10分。全場比賽,朱彥西兩分球4投4中、三分球5中3,拿下17分。事實上,他本賽季場均得分11.2分,已經成為球隊在內線一個穩定的進攻點。

李根繼續給力表現,昨天貢獻22分、8個籃板和2次助攻,已經連續四場得分上雙。第三節,他與莫裡斯同時在進攻端開火,幫助球隊拉開了分差,而他將自己的漂亮數據歸功於隊友。“老馬和孫悅,包括張慶鵬都是最好的后衛,他們讓前鋒和中鋒在比賽時變得更容易,隻要找到合適的空位,球一定會第一時間傳過來。”在這樣的體系下,老馬不需要每場砍下高分。他整個第四節都在觀戰,全場得到10分,但貢獻5次助攻。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