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男籃聯賽上演冰火記 三足鼎立變四虎相爭

劉?

2014年11月17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男籃聯賽上演冰火記

  王仕鵬運球突破

  鄧特蒙飛身上籃

  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激戰正酣。11月16日晚,常規賽第7輪10場比賽各見分曉。經歷了賽季初的適應與磨合,多支強隊已漸露崢嶸,走上爭奪季后賽席位乃至常規賽冠軍的“正軌”,而排行榜末端,仍有球隊苦求一勝。

  三足鼎立變四虎相爭

  賽季開始前,外界普遍認為廣東宏遠、北京首鋼和新疆天山的三足鼎立仍將是本賽季CBA的最大看點。未曾想6輪比賽結束,半路殺出未嘗一敗的黑馬——遼寧衡業,誓要挑戰聯賽的強隊格局。

  先后以大比分戰勝四川、重慶和山西,隨后又逆轉新疆、鏖戰上海,遼寧隊的勝利來之不易。盡管前幾輪對手普遍實力偏弱,但每場比賽遼寧隊都展現出了流暢的進攻能力和彪悍的防守水平,場均得分列聯盟前列。除了強力外援多哈德森攻城拔寨之外,國內球員的出色發揮功不可沒。郭艾倫、李曉旭、賀天舉、韓德君等新老國手,經歷了連續幾個賽季的熟悉與磨練臻入佳境,讓這支遼寧隊顯露出強隊頭角。

  遼寧隊的強勢崛起並非無跡可尋,本賽季推行末節單外援新政之后,本土人才的儲備一定程度上成為決定比賽的勝負手,人才濟濟的遼寧隊也因此成為了“最后一節比賽惹不起”的受益者,有望繼續將連戰連捷的奇跡延續下去。

  外援固然重要,但更離不開本土球員的發揮﹔除了遼寧隊本土球員之外,易建聯、王哲林、顧全、孫悅、張楠、西熱力江、丁彥雨航等球員也在外援“把持”的數據榜上維護著本土球員的榮耀。

  上海八一仍苦求一勝

  同是開賽6連敗,上海和八一卻各有各的苦衷。

  “姚老板”坐鎮的上海隊在休賽期放走了“隊魂”劉煒, 重金引進外援比斯利和韋斯特,一度被看作本賽季“黑馬”的有力競爭者。然而,磨合不夠和人員不整的弊病在賽季初期迅速顯露,連續的失利以及吳冠希的合同糾紛,讓上海隊陷入內外交困的境地。

  所幸賽季時間尚長,而球隊內部依舊保持著足夠的團結,留給上海隊証明自己的機會還有很多。能否走出低谷、迎來反彈,考驗著姚明和主教練馬躍南的智慧。

  相比上海隊的渴盼“逆襲”,八一男籃的處境隻能用苦澀來形容。主場負於福建隊后,加上上賽季末的14場連敗,昔日八冠王已遭遇跨賽季20連敗。

  “青黃不接”無疑是這支八一隊的真實寫照,當王治郅逐漸淡出賽場,絕大部分的“90后”球員尚不具備獨挑大梁的能力,從年輕隊員目前的發揮來看,難見下一個王治郅的影子。

  在外援唱主角的聯賽中,特殊體制下的八一隊早已難續昔日輝煌,而人才的難以為繼和球員培養的較長周期,也使八一隊很難在如今的聯賽中成為有競爭力的存在。上賽季的倒數第二已經顯示出了八一隊的頹勢,而本賽季的連續“脆敗”更是讓人唏噓。

  曾經培養並輸送出一大批優秀國手的八一隊昔日的榮光不在,如今,隻有期待王磊、張博、許鐘豪等年輕球員能夠通過聯賽的磨練迅速成長,再次打出八一隊的“精氣神”。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