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林丹換代言,孤本還是樣本?(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14年11月20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林丹換代言,孤本還是樣本?(體壇觀瀾)

  中國羽毛球公開賽日前在福州落下帷幕,林丹負於印度選手獲得男單亞軍。細心的觀眾或許會發現,在賽后的新聞發布會,林丹穿著的T恤衫上印有“尤尼克斯”的標志。盡管相關的新聞發布會要等到12月再開,但是種種跡象表明,林丹將代言日本品牌已非虛言。

  具體的贊助金額目前還不得而知,據說數額非常巨大,而且合同時間很長,甚至要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以后。在職業生涯到了末期,在人們都在談論他什麼時候退役的時候,林丹卻獲得一個“大單”,大多數人的第一感覺都是意外和驚訝,與此同時也認為這是對林丹的肯定,對羽毛球運動的激勵。

  眾所周知,中國羽毛球國家隊的贊助商從2009年以來一直就是李寧公司,林丹幾次公開亮相“換裝”過后,利益相關方並未發出阻撓之聲,林丹與國家羽毛球隊、國家體育總局乒羽中心、新老兩家贊助公司等相關各方達成何種“默契”,目前還無從所知。

  不過從已知的事實可以看出,林丹雖然是體制內人,但在贊助方面並沒有按部就班隨整個羽毛球隊進行“整體打包”,相反在實現個人商業最大化方面還有很大“話語權”,這樣的底氣來源於他的17個世界冠軍,來源於他不甘心羽毛球運動在勞倫斯獎中隻能當配角。然而“超級丹”隻有一個,林丹此次換代言,更多人認為這只是個“孤本”。

  這樣的想法並非沒有根據,眼下,國內優秀運動員(往往不是國際主流職業化項目)的無形資產通常屬於國家隊、國家體育總局的項目中心和省區市體育局。在個人肖像權、市場開發等基本權益以及分配問題上,組織和個人之間的關系往往不好捋順,利益分配存在黑幕、發生齟齬的事例並不鮮見。

  從林丹到羽毛球隊,再到中國運動員整體市場價值的實現,中國體育界還有很大的存量(優秀運動員)可以盤活。隨著加快體育產業發展政策的出台,社會各方投入的熱情持續且不斷擴展,主管部門是否順勢而為,贊助形式和內容具體細節如何制訂,是否具有借鑒性,某種程度上決定林丹成為“樣本”的可能性有多大。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