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當年主治醫生解析孫楊:確有心臟病 靠毅力堅持

何霞

2014年11月26日10:39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當年主治醫生解析孫楊:確有心臟病 靠毅力堅持

  我國游泳奧運冠軍孫楊,曾因誤服心臟治療藥物“萬爽力”導致藥檢呈陽性的消息被曝光后,記者聯系上了六年前為其進行會診的五位專家之一、浙江省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屈百鳴,從醫學的角度分析了孫楊的病情以及未來職業生涯前景等熱點問題。

  心臟出問題時 孫楊還沒出名

  記者:首先請您回顧一下,2008年孫楊前往您所在醫院進行治療,當時他的病情究竟如何?

  屈主任:大概是在2008年下半年,夏天過完了以后,孫楊因感冒出現了胸悶、心悸等症狀。經過了我們的心電圖檢查后,發現有早搏、心肌損傷的表現。証據之一,是心肌?譜呈陽性,這是什麼意思呢,是代表心臟肌肉有損傷。

  記者:那麼針對他的病情,醫院進行了怎樣的治療?

  屈主任:孫楊在醫院住下之后,作為醫生我們的壓力也不小,因為這關系到他以后還能不能繼續參加體育鍛煉,是決定人家命運、非常要緊的事情。

  當時孫楊還沒有名氣,也沒有拿過第一,但教練說他成績很好,很有潛力,對他抱有很大希望﹔他的媽媽自然是非常擔心兒子,認為成不成績的沒有關系,身體最要緊。我還記得當時孫楊的表態,是說他非常熱愛游泳這個運動!

  當時金院長和我們一起商量討論了幾個方案,主要是按照心肌炎進行治療。通過心肌同位素灌注掃描顯示,心肌散在灌注降低,也說明確實是心肌炎留下的。經過治療之后,心肌基本穩定了。

  出於慎重,我們的意見是至少要休息一個階段,至少是半年,以后還是鼓勵他繼續參賽,但是半年之內不要參加高強度訓練。因為心肌炎實際上是免疫反應,沒有更多的藥,主要是靠休息。說倒下就倒下,沒命就沒命的,醫生對這個病也是談虎色變。浙江電視台有個女記者,前一天感冒第二天人沒了……很多人好了之后,還一直請病假。好不容易有個藥萬爽力(鹽酸曲美他?片),現在又被禁掉了。

  孫媽媽經常問診 偶爾還會有症狀

  記者:從2008年到現在的六年之間,是否還有繼續治療孫楊?

  屈主任:他們游泳隊的醫生也很緊張,半年以后孫楊身體逐步逐步提高,后來終於能參加正常訓練了。后面孫楊沒有到我這裡看,但她媽媽經常打電話過來,問問以后有沒有風險,還需要注意什麼東西?據我了解的情況,孫楊出現症狀之后就會吃點藥。偶爾拿點藥,但不是經常吃的。

  等於說他第一關已經過了,現在是第二關!因為在高強度訓練的過程中,時不時還是會有症狀。就像有的人腰受傷了,好了之后遇到下雨天還是會有疼痛酸脹的反應,因為是陳傷嘛。

  記者:現在“萬爽力”被列為賽內禁藥,那麼以后孫楊的心臟還需要治療的話有好的替代品嗎?

  屈主任:這個藥參加比賽就不能吃,如果不參加比賽可以吃。在體內不會積蓄的,代謝期很短。但據說以后國際奧委會要求賽外也要禁掉。

  它就像是汽車裡面的汽油,如果沒有充分燃燒的話燃耗就很高,它能幫助心臟提高心肌的能量和效率。孫楊確實是有病,確實是誤服。但作為專業的體育人,吃這碗飯的,應該更加關注前沿的情況,包括他本人。當然這是另外一個角度。

  渡過心肌炎關 能奪冠靠毅力

  記者:同樣來自浙江的“蛙后”羅雪娟,當年也是因為心臟問題最終選擇了退役。再過幾天就是孫楊23歲的生日,受到這個疾病困擾的他還能夠游多久?

  屈主任:羅雪娟的治療不是我經手的,但聽說也是類似的問題,她最后決定退役,也無可指責。

  個人的意志非常重要,這也是孫楊感動我的地方。孫楊是急性損傷,當時能夠挺過來,還能繼續參加鍛煉,完全是靠拼搏精神在堅持,沒有毅力是做不到的。在心臟有病的狀態下,繼續參賽並能夠拿到世界冠軍,太不容易了!

  現在既然五六年過來了,應該說心肌炎這一關過了,以后沒有意外發生的話是能夠挺過來的,但症狀會有,畢竟有個疤在(病理上叫心肌結締組織增生,俗稱傷疤)。我個人鼓勵他繼續參賽,繼續堅持。

 

(責編:龔聰(實習生)、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