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37歲王治郅想說退役不容易:退役申請領導沒批

王洋

2014年11月26日10:58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37歲王治郅想說退役不容易:退役申請領導沒批

  “謝謝大家陪我到最后,向每一個擁有籃球夢想的人致敬……”上賽季CBA常規賽最后1輪,八一隊主場以72比93不敵遼寧隊,“老男孩”王治郅含淚向他摯愛的籃球場告別。

  如今,半年過去了,大郅不但沒有脫下戰袍,反而還要拖著多年征戰留下的一身傷痛,繼續為青黃不接的八一隊出戰CBA聯賽。對於這位中國籃球的功勛老臣來說,這“退役”兩字可謂說得出、做不到。

  退役申請領導沒批

  上賽季結束后,隨著莫科、王中光等一批軍旅老將先后退役,八一男籃進行了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換血,7名年輕球員被提上了一隊。正當大家以為大郅也會就此徹底告別球員生涯時,王治郅的名字卻出現在了八一隊新賽季CBA的注冊名單上。就連中國籃協也為大郅“量身打造”了體能測試的免測條款,確保他可以隨時回到賽場打球。

  考慮到球隊過於年輕,又無法引進外援,八一隊方面決定讓王治郅以助理教練兼隊員的身份出戰新賽季。有知情人士透露,盡管王治郅在上賽季的CBA全明星賽和常規賽最后1輪都公開表示不會再以球員身份出場打球了,但這僅是他的個人意願,最終八一隊內部並沒有批准他的退役申請,37歲“高齡”的老將還得時刻准備著。

  球隊連敗“老王”頂上

  說是准備著,但王治郅從上賽季結束后,基本上處於休假、調整狀態,整個夏天也沒有跟隨球隊進行系統的體能和技戰術訓練。從新賽季開始后,他就身著運動外套坐在主教練阿的江身后,用眼睛和筆記錄球隊的表現,偶爾還會結合場上情況給身邊的替補球員講解處理球的方法。

  看樣子,大郅的助理教練身份漸入佳境。但隨著球隊連戰連敗,大郅也無法穩坐釣魚台了。果然,在球隊遭遇開局7連敗(算上上賽季末的14連敗,共21場不勝)后,阿的江把大郅列入了八一隊與四川隊的比賽名單。

  老將出馬,一個頂倆。王治郅在此役出戰15分鐘,拿下12分、3個籃板和4次助攻,幫助球隊獲得了賽季首勝。而這場比賽距離大郅上一次站上CBA賽場已過去了276天。

  體能師馳援 大郅還得繼續打

  結果,由於長期沒有系統訓練,王治郅賽后感到心臟不適,被送到醫院吸氧治療。一時間,包括前中國男女籃總教練程世春在內的諸多籃壇前輩都為大郅的身體狀況捏一把汗。程老表示,貿然讓沒有系統訓練的球員出場比賽,是不符合科學運動規律的,“球員到了場上好多情況他控制不住,一拼、一搶,對心臟的負擔就大了,很危險。”

  對此,阿的江希望外界不要過分解讀大郅出場比賽的負面影響,“大郅心臟沒有問題,只是心率比較快,需要短暫調整。我們會合理安排他的訓練和比賽,並隨時和他保持溝通。大家以后還會在比賽中見到大郅。”

  為了讓王治郅的身體盡快恢復到適應比賽的狀況,此前陪伴大郅多年的“御用”體能師馬克上周末火線馳援,為大郅進行貼身護理。其實,隨著上賽季末大郅宣布退役,馬克也表示自己“下課”了。此番再見老主顧,馬克多少有些激動,他希望自己能幫助大郅延長運動生命,遠離傷病的困擾。為此,他已將按摩床、瑜伽墊、電壓力鍋、粗糧等專屬大郅的訓練和康復物品帶到了球隊所在地寧波。

  何時退役?大郅“呵呵”

  在大郅出戰了與四川隊的比賽后,一位圈內人無奈地表示,“大郅其實很為難。球隊連敗,派他上場,不出力說不過去,一旦出力,打出彩了,球隊贏了,証明你還能打。這一復出,說不定就又回不去了。”

  后面的聯賽,大郅是否又將回到頻繁征戰的狀況,他本人想不想繼續打球了呢?帶著這個疑問,記者撥通了王治郅的電話。聽明白了記者的來意,王治郅沒有直接回答,他隻說身體狀況確實不好,但隨著馬克的到來,他會做一些有針對性的訓練和恢復。面對再次開啟的球員生涯,王治郅不予置評,只是略帶苦澀地“呵呵”一笑。

  據記者了解,八一隊方面也非常關注大郅的健康狀況,球隊希望在大郅退役前將他的技術與經驗傳授給更多年輕隊員。但這種傳幫帶是否需要用大郅親自登場的方式完成,值得商榷。

  

 

(責編:龔聰(實習生)、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