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比“誤服”禁藥更可怕的(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14年11月27日05: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如果這次被查出服用禁藥的不是孫楊,而是一名成績平平的運動員,是否還能得到同等“待遇”?“推遲宣布”和“從輕處罰”等舉措,縱使有著合乎規則的“外衣”,但卻難掩“金牌至上”的思維

      

  11月24日,國家體育總局在官網上公布了孫楊因在5月份的全國游泳冠軍賽中藥檢呈陽性而被禁賽的信息。盡管事情已經過去了好幾天,但關於此事的爭議非但沒有平息,反倒有愈演愈烈之勢。

  這不是這位即將年滿23歲的世界冠軍第一次置於爭議的漩渦之中,不過與以往的“更換教練”或是“無証駕駛”相比,此次因“誤服”而禁賽更令公眾大跌眼鏡。而比孫楊因“誤服”而禁賽更令人感到不解的,卻是相關部門在孫楊被查出服用禁藥后一系列“恰到好處的配合”。

  為何恰恰是孫楊禁賽的消息推遲宣布?為何在召開聽証會之前便已經開始執行禁賽?為何禁賽期是最短的3個月,又恰好在亞運會開始前一個月期滿?而作為亞運會的資格選拔賽,全國游泳冠軍賽上查出服用禁藥的選手又為何能夠參加亞運會?相關部門對於每個問題所給出的解釋,或許可以做到自圓其說,但卻始終難以令人信服。

  對於孫楊“誤服”禁藥事件的“遲報”,人們難免會想:如果這次被查出服用禁藥的不是孫楊,而是一名成績平平的運動員,是否還能得到同等“待遇”?“推遲宣布”和“從輕處罰”等舉措,縱使有著合乎規則的“外衣”,但卻難掩“金牌至上”的思維。

  為了在大賽中多拿幾枚金牌,給大牌運動員在比賽安排、訓練保障和人員配備上提供便利,倒也無可厚非,但倘若在禁藥、禁賽等體育界不可觸碰的底線問題上也搞變通,則會后患無窮。可以說,孫楊“誤服”禁藥已經超出很多人的想象,而在處理孫楊“誤服”禁藥過程中所透露出的“金牌至上”思維更令人難以接受。

  現在不妨算一筆賬:孫楊在仁川亞運會上奪得的幾枚金牌不過是中國隊眾多金牌中的有數的幾枚,盡管這是當時的眾多金牌中頗為引人關注的幾枚。但可以想見的是,今后孫楊每次在大賽中奪冠的時候,人們或許還會自覺不自覺地想到他的“誤服”禁藥經歷以及在此事上曾經得到的“關照”。

  冠軍與清譽,“金牌至上”思維與公平公正原則,到底孰輕孰重,需要認真思量的,應該不僅僅是孫楊。


  《 人民日報 》( 2014年11月27日 22 版)

(責編:白宇、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