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聶衛平全集》節選:“聶旋風”受挫“重戰車”

2014年12月02日08:3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

11月16日,《聶衛平全集》首發儀式在北京中國棋院舉行。《全集》選取了聶衛平從中日圍棋友誼賽嶄露頭角到中日圍棋擂台賽數次力挽狂瀾,再到應氏杯、富士通杯等遺憾屈居亞軍的32盤重要棋局,由其本人進行回顧解說,前后歷時兩年。青島出版社授權人民網體育頻道摘發部分內容,以饗網友。

《聶衛平全集》第一集:旋風乍起

6、受挫“重戰車”

1976年中日圍棋對抗賽 聶衛平VS橋本昌二九段

橋本昌二九段是日本關西棋院最富盛名的“兩橋本”之一,之所以將我與他在1976年進行的對局進行講解,是因為在這一年的訪日比賽中,我戰勝的對手包括石田芳夫本因坊、藤澤秀行天元等日本棋界高手,總成績為6勝1負,日本媒體稱我那次訪日刮起“聶旋風”。我唯一的那盤敗局就是輸給了橋本昌二九段。

橋本昌二生於1935年,以長考和棋風重厚著稱,人稱“重戰車”。與關西棋院創始人橋本宇太郎九段同為關西棋院的兩大支柱,並稱為“兩橋本”。他的棋重厚,相當善戰,不太注重棋型﹔尤其是在后半盤,捕捉戰機的能力堪稱一流,頗像后來在棋界大行其道的“韓國流”。第一次與他交手,我有點不太適應他在后半盤持續不斷的反擊力量,終因一著不慎,被他逆轉翻盤。

橋本昌二兩次獲得王座頭銜(1959年第7期王座戰決戰2比0山部俊郎九段﹔1981年第29期王座戰決戰2比1加藤正夫九段)和一次十段頭銜(1974年十段戰決戰3比1勝?田榮男九段),能在與當時出了名的兩大力戰高手“剃刀”?田榮男九段和“天煞星”加藤正夫九段的交手中佔據上風,戰勝他們,獲得番棋戰冠軍,橋本昌二九段的殺力可見一斑。

此外,橋本昌二還擁有10次打入名人戰循環圈、4次打入本因坊循環圈的紀錄。毫無疑問,即使是在群雄並起、星光璀璨的七八十年代日本棋壇,橋本昌二仍然不失為一流高手。

長考型的橋本昌二在快棋賽中卻是一把快刀,他先后在1967年第14期、1980年第27期、1985年第32期NHK杯快棋賽中奪冠,戰勝的對手分別為藤澤朋齋九段、趙治勛八段、石田芳夫九段。

1962年日本當時第一大棋戰名人戰創辦,12名一流棋手通過循環賽決出棋聖頭銜歸屬,賽前被一致看好的吳清源九段和?田榮男九段均為8勝3負,藤澤秀行九段斜刺殺出,以9勝2負匹馬領先,最后一局,他隻要取勝,即毫無疑問地登上名人之位,吳清源和?田榮男隻能望洋興嘆。但歷史就這麼喜歡開玩笑,最后一輪藤澤秀行九段的對手是其苦手橋本昌二九段。本來,藤澤秀行在這屆棋聖戰中狀態神勇,勢不可擋,連勝吳清源和?田榮男兩大對手,尤其是對?田榮男那一局,藤澤秀行屠戮了?田一條蔓延大半個棋盤的超級大龍,著實令人刮目相看。

然而,眼看藤澤秀行九段的名人頭銜即將到手之際,他慘敗於橋本昌二九段。要不是吳清源VS?田榮男之戰極其神奇地弈成和棋,藤澤秀行必須和他們之間的勝者加賽爭冠,那最終名人歸屬就很難預料了。現在兩大競爭對手巧成和棋,按照賽前規定,和棋白勝,但和棋勝遜於一般勝局,藤澤秀行以這種戲劇性的方式獲得首屆名人頭銜,吳清源隻得飲恨了。

爭奪名人頭銜的關鍵時刻,橋本昌二充當“攪局者”,其實力再次得到驗証。終其一生,他與藤澤秀行共交手25局,以13勝12負領先一局。回頭看,橋本昌二九段贏的分量最大的一局就是名人戰這盤棋了。

橋本昌二的棋風與一般日本高手不盡相同,中國棋手與其第一次交手,都有些不大適應。1981年,他擔任訪華的日本圍棋代表團團長,連勝我、劉小光、王汝南、陳嘉銳、邵震中、吳淞笙、羅建文等中國棋手,成為中日圍棋友誼賽恢復后,首位訪華獲全勝的日本棋手。在北京進行的前兩局比賽連著兩天進行,而且都是上午安排觀光,下午1點開始才對局,時間安排非常緊湊但也很累人,即便中途不吃晚餐,一般也要在晚8點過后才終局。這對於年已46歲、長考型的橋本昌二來說,頗不輕鬆。

但橋本昌二九段還是發揮出色,首戰贏了我之后,第二戰對陣劉小光。小光是典型的力戰派,剛剛獲得全國個人賽冠軍的他求戰欲甚強,招招直指橋本九段的要害,恨不能幾記重拳擊倒對手。其間一度有“小光有望”的說法,但執白的橋本昌二最后關頭還是以1目半之優逆轉成功。之后,他似乎“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了,再連勝王汝南、陳嘉銳、邵震中、吳淞笙、羅建文等棋手,保持全勝。

武宮正樹九段曾在圍棋實戰研究一書中對橋本昌二九段的棋風有過精彩描述:橋本(昌二)九段的棋給人以一種聲嘶力竭的感覺。很形象,很貼切。

時光荏苒,進入新世紀后,橋本昌二九段漸漸淡出一線,但日本的老棋手們都以求得圍棋之道為終身追求的目標,隻要身體允許都會拼盡全力去比賽,橋本昌二九段也不例外。2009年11月11日,他還出現在頭銜戰賽場上完成了他人生中的最后一盤對局,12月2日,他因心肌梗塞去世,享年74歲,其職業生涯的總成績為1037勝631敗。

至黑165,黑棋盤面有十目左右的優勢,我認輸了。這是我本次訪日唯一的敗局,橋本九段真是個讓人敬畏的對手。

本文由青島出版社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系出版社。

更多精彩內容

《聶衛平全集》節選(一):首勝日本九段一掃“外戰外行”形象

《聶衛平全集》節選(二):旋風乍起 勝本因坊九連霸得主

《聶衛平全集》節選(三):第一次戰勝陳祖德 腿都軟了

《聶衛平全集》節選(四):秀行激勵我要牢記“第一人”重任

《聶衛平全集》節選(五):力取本因坊 由"輔導"轉為"對抗"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