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羽球單打 群雄競起(體壇聚焦)

本報記者 王繼晟

2014年12月03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羽球單打 群雄競起(體壇聚焦)

  制圖:宋 嵩

  在前不久舉行的羽毛球香港超級賽上,中國選手諶龍在男單決賽中負於韓國選手孫完虎,這是他繼亞運會羽毛球男團決賽后又一次負於孫完虎﹔而女單八強中,中國選手隻剩小將劉鑫。11月16日舉行的中國羽毛球公開賽決賽上,中國羽毛球隊遭遇了史上最差成績,老將林丹在男單決賽中負於印度新秀斯裡坎斯,女單28年來首次無緣決賽。

  自2012年倫敦奧運包攬5金之后,中國羽毛球隊就進入調整期。中外羽毛球隊伍實力此消彼長,國羽面臨“老將已老、新人仍新”的局面,特別是男、女單打的優勢遭遇沖擊,其他國家和地區選手的競爭力越來越強。

  國羽男單人才不少,成績起伏不定,林丹之后怎麼辦

  倫敦奧運會后,國羽男單的最大依靠還是林丹。去年的廣州世錦賽上,遠離國際賽場半年多的林丹憑外卡奪冠﹔今年的中國公開賽上,31歲的林丹拖著剛剛抽完膝蓋積液的傷腿,從八強戰孤身奮戰至決賽,收獲亞軍的同時也拿到了寶貴的積分。在最新的世界羽聯男單排名中,林丹躍升到世界第七,為征戰裡約奧運會搶到有利位置。然而,林丹表現越是強勢,就越讓人產生疑問:林丹之后,國羽男單怎麼辦?

  倫敦奧運會后,諶龍是國羽重點打造的林丹“接班人”,而諶龍在拿到世錦賽冠軍后的成績起伏不定。今年,諶龍先是在中國公開賽上輸給排名第二十五位的德國選手馬克·茨維布勒,接著又在香港公開賽負於孫完虎。更令人擔憂的是,諶龍身后更無令人放心的“新秀”,王睜茗、田厚威、高歡等小將在大賽中的表現起伏很大。

  國羽男單小將成績不穩定,不能形成對外的“圍剿合力”,更談不上集團優勢。中國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認為,王睜茗、薛鬆和田厚威等年輕隊員在重要比賽關鍵時刻扛不住壓力。國羽男單給人的總體感覺是人才不少,但是能抗壓、有霸氣的卻並不多。

  國羽女單壟斷前三,比賽時常失手,疲憊征戰影響狀態

  根據世界羽聯最新的女單世界排名,中國選手李雪芮、王適嫻、王儀涵高居前三位,但女隊並非高枕無憂。中國羽毛球公開賽上,1號種子李雪芮因傷退賽后,王適嫻、王儀涵在關鍵時刻都沒能拼下對手﹔香港公開賽上又隻有劉鑫一人殺入女單八強。李雪芮、王適嫻和王儀涵久經戰陣,正值當打之年,為什麼也屢屢失手?

  李雪芮自2012年異軍突起,在倫敦奧運會上演“黑馬”傳奇,一路過關斬將拿到女單冠軍。但去年世錦賽,殺入女單決賽的李雪芮未能抵擋住泰國選手拉特查諾的沖擊,意外丟掉了冠軍﹔王儀涵則止步第二輪。今年世錦賽,李雪芮再次倒在決賽上,輸給西班牙選手馬林﹔王儀涵也又一次第二輪出局。這是自1983年以來,國羽首次連續兩屆無緣世錦賽女單冠軍。

  如果說年末的公開賽成績滑坡是李永波所解釋的“賽程過密,隊員過於疲憊”,那麼世錦賽連續丟冠就需要教練組認真反思,如何改進訓練,形成集團優勢。

  傳統強隊實力下滑,新興力量正在崛起,國羽需要緊迫感

  世界羽毛球版圖,依然是西弱東強﹔但亞洲的傳統強隊中,印尼隊、馬來西亞隊在走下坡路,而日本隊和印度隊進步明顯,並且好手迭出。

  近幾年來,印度隊冒出多名表現搶眼的選手,女隊員中有“天才少女”內瓦爾、“悍女”辛杜,男隊員中有戰勝林丹、已躋身世界前十的斯裡坎斯。據稱,羽毛球球星在印度的影響力非常大,每一次取得好成績都會激發國內的羽毛球熱潮。近10年,印度加大對羽毛球的投入,其上升勢頭才剛剛開始。

  日本隊的崛起同樣不容忽視。今年湯姆斯杯半決賽中,正是日本隊擊敗了中國隊。雖然日本隊沒有太多頂尖高手,但排在世界前10名左右的選手非常多,龐大的陣容使得日本隊不斷提升實力和厚度,在大賽中爆冷也就不足為奇。

  此外,歐洲羽毛球的老牌隊伍雖然整體實力倒退,但個別好手偶露崢嶸,比如今年世錦賽女單奪冠的西班牙小將馬林,這些選手也需國羽重視和認真對待。

  2014年世界羽聯12站超級公開賽的男單冠軍分別被8名選手獲得,相較往年冠軍幾乎被兩三名選手壟斷的局面,極為分散。李永波表示,國羽正受到四面八方的沖擊,“全世界的羽毛球水平都在提高,水平都差不多,我們如果准備不足的話,就會輸球。”2016裡約奧運單打滿額席位由三席削減為兩席,奧運積分賽將於明年5月打響,瞄准裡約,國羽教練組和隊員都需要有緊迫感。

(責編:林露、熊旭)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