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丁俊暉:“獨自上場”的斯諾克選手

彭訓文

2014年12月10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丁俊暉:“獨自上場”的斯諾克選手

  12年前,一個15歲的斯諾克少年背著行囊,獨闖英倫﹔12年后,他登上了斯諾克世界排名第一的寶座,並成為亞洲首位排名世界第一的斯諾克選手。

  他叫丁俊暉,一個出生於1987年、略顯沉悶的男孩。回顧其職業生涯,11座排名賽冠軍獎杯、5杆147分滿分杆,這位被英媒體稱做“東方之星”的男孩,所獲得的榮譽已經足夠多。然而無論是當初每次失利后的哭鼻子,還是現在登上職業生涯巔峰后的淡定從容,面對人生的起起伏伏,丁俊暉越來越表現出與其年齡不符的老成……

  少年成名后的挫折起伏

  和所有冠軍獲得者一樣,丁俊暉成功的背后充滿了艱辛。

  在丁俊暉幼年時,他的父親認識到其在台球上的天分,變賣房產支持他練習台球。每天8小時以上的練習,使丁俊暉少年成名,連獲台球亞錦賽冠軍、世界青年斯諾克錦標賽冠軍、亞運會台球單打冠軍等,被冠以“中國台球神童”的名號。

  然而,榮譽並沒有蒙住丁俊暉的眼睛。在2003年的大年夜裡,還不滿16歲的丁俊暉隻身前往英國發展。

  在一個叫維林伯格的地方,他開始了斯諾克求學之路。和他練球的,正是當時剛拿下斯諾克世錦賽冠軍的艾伯頓。看著對手一杆杆打下去,丁俊暉真正認識到了自己和當時世界頂尖水平的差距。

  盡管語言不通,丁俊暉獨自默默承受,每天都練到球房關門才回家,一包泡面,往往就是一頓飯。他的時間就在一套套紅球、黑球中晃眼而過。

  2005年,中國斯諾克公開賽冠軍、英錦賽冠軍,讓丁俊暉瞬間成了“大明星”和“一個時代的榜樣”。

  而巔峰過后,丁俊暉卻經歷了長達兩年無冠軍的低谷。面對隨之而來的無數質疑,他選擇了沉默。通過分析對手、安排戰術、改變自身心態,丁俊暉慢慢訓練著自己以平穩心態面對比賽內外的波瀾。

  上賽季,丁俊暉迎來職業生涯最輝煌一年。單賽季斬獲上海大師賽、印度公開賽、國際錦標賽、德國大師賽和中國公開賽5冠,這為他在本賽季登頂世界第一打下了堅實基礎。

  當孤獨的運動遇上孤獨的人

  事實上,丁俊暉這個賽季的成績並不佳:上海大師賽止步四強,海寧公開賽僅挺進八強,英錦賽更是無緣十六強,還常常出現首輪游、階段性崩盤等現象。有媒體擔心,如果他不盡快從低迷的狀態中走出來,其世界第一的位置將會遭遇沖擊。

  “台球皇帝”亨德利曾這樣評價丁俊暉:“急躁的心理是唯一的弱點”。的確,對於擁有長久職業壽命的斯諾克球手來說,今年才27歲的丁俊暉至少在心理上還稍顯稚嫩。

  有人說,斯諾克運動是一項相對孤獨的運動,冷靜、成熟、智慧可能與技術一樣重要。無論是早早離開校園的幼年學球,還是英國獨立生活和練球,抑或是日復一日的訓練和比賽……十余年的孤獨,讓丁俊暉在比賽與生活中練就了受人指責的“冷漠”表情: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華。

  當孤獨的運動遇上孤獨的人,這種殘酷的默契下,丁俊暉或許更知道如何讓自己走出困境。因為他曾說,最大的對手不是坐在場邊的對手,而是自己的內心。

  在李娜的自傳《獨自上場》中,她道出了自己最真實的心境:孤獨是她每次在場上必須要感受到的。對於長期與孤獨為伴的丁俊暉來說,每場比賽都要獨自上場。我們期待他能勇敢地跨過這條孤獨的河,讓孤獨轉化為成就一代斯諾克傳奇的強大心理能量。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