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5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

2015,一個前所未有的馬拉鬆年

“2015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分析報告

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
2016年02月14日11: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4年10月,國務院出台《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描繪了未來5到10年我國體育產業發展的宏偉藍圖。在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大背景下, 體育產業和體育消費無疑將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社會關注的重點和熱點。

在網絡大數據的基礎上,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2015中國體育產業風雲榜”。本次風雲榜包括“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中國普通高校體育競賽榜”以及“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2015,無疑是中國歷史上一個前所未有的馬拉鬆年,一派城市競爭辦賽、跑者爭相參賽、商家火熱參與、媒體踴躍投入的蓬勃景象。全民馬拉鬆熱潮以一種略顯夸張的宏大氣勢,洗刷了幾千年來人們對中國喜靜不好動的傳統印象。

   

圖一:2015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Top10

任何一場體育賽事,必有其構成要素。賽事級別與歷史有關,也與參賽者水平和辦賽能力有關﹔賽事設置反映了賽事組織者拓展參賽群體的意圖,對於新生的賽事來說具有聚斂人氣的價值﹔賽事熱度是信息時代和全媒體時代賽事影響力的最重要標志﹔獎金設置是賽事綜合實力和營銷能力的顯性代表,也具有吸引高水平選手參賽的當然價值﹔參與情況是賽事基礎條件和直接影響力的反映﹔專業性是賽事的核心元素——成績和表現的集中體現。

圖二: 馬拉鬆賽事數量統計地圖(不含港澳台)

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的“2015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在集中專家意見后,對2015年全程、半程馬拉鬆賽事和部分超長距離賽事進行了綜合評價,評價主要圍繞以下六個指標來展開:輿情熱度(30%)、賽事級別(20%)、獎金設置(15%)、參與情況(15%)、賽事設置(10%)、專業性(10%)。

圖三:排行榜的指標要素

熱度高的賽事多集中於大城市

輿情熱度反映媒體報道和網民關注的集中程度,是賽事傳播的最重要指標。擁有35年歷史的北京馬拉鬆賽以滿分30分遙遙領先於其他賽事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是第四屆廣州馬拉鬆賽,獲得26.30分。第二十屆上海馬拉鬆賽以22.34分排名第三。“北上廣”的超級地位在馬拉鬆賽事輿情熱度中體現得十分充分。

圖四:輿情熱度TOP15

如圖四所示,輿情熱度得分超過21分的馬拉鬆賽事還有沈陽馬拉鬆、廈門馬拉鬆、北京國際長跑節、蘭州馬拉鬆以及長城馬拉鬆。深圳、溫州、福州、杭州、南京、重慶、長沙、上海半程的馬拉鬆賽事輿情熱度也超過20分。這種清一色的一、二線城市佔據前列的事實說明:媒體的發達程度與城市的繁榮程度高度契合,其對賽事熱度的影響十分顯著。2015年大約有80個城市舉辦了馬拉鬆賽事,隨著多數城市對馬拉鬆賽事的追捧,越來越多的小城市會積極舉辦馬拉鬆賽事,稍不注意傳播的策略和投入,就可能出現獨自吆喝無人問津的尷尬場面。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