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全明星賽

全明星成大郅“私人定制” 送別籃壇“老男孩”

2014年01月20日09:55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明星成大郅“私人定制”

  王治郅向球迷敬禮。搜狐體育

  昨晚,本賽季CBA全明星賽在北京萬事達中心如期舉行。由於王治郅本賽季結束之后基本確定退役,那麼昨晚的全明星賽也成為大郅在全明星周末的“謝幕演出”。19年籃球生涯,大郅一共入選過14次全明星賽,其中7次以“票王”當選﹔獲得過3次全明星“MVP”和1次“扣籃王”的稱號。本場比賽,大郅被“眾星捧月”成為當仁不讓的絕對主角,如此情狀,在CBA歷史上,是第一次,為一個人的“第一次”。

  揚子晚報記者 張晨瑆

  溫情從開場開始 特別禮物送別“老男孩”

  在全明星首發球員當中,王治郅最后一個出場。當他緩緩掀開了臉上的京劇臉譜,萬事達中心一片沸騰——觀眾們非常有默契,他們知道本場比賽對於大郅的意義,而他們也願意用掌聲向這位籃球場上的老兵致敬。鋪天蓋地的“郅愛”“郅謝”“郅敬”縈繞在耳邊,充斥於眼前,似乎讓人覺得,本屆全明星賽,真的是大郅的“私人定制”。

  接受簡短採訪后,組委會送給他一份特別的“禮物”——隻見場館上空的大屏幕上開始播放王治郅19年籃球生涯的錄像片段,從95年的青澀,到98年的霸氣初顯,再到06年的王者歸來以及12年的寶刀不老……伴隨著《老男孩》的旋律,全場起立,抬頭仰望。

  此時,轉播鏡頭特意切換到解說嘉賓姚明的臉,姚明仰著頭,注視著LED屏,目不轉睛。電視屏幕上,姚明王治郅同時出現,他們的眼眶,似乎都有些濕潤。

  整個錄像回放播了近三分鐘,最后轉播鏡頭對准王治郅的臉。對著鏡頭,他笑了笑,隨即走上前,一向?腆的他,甚至用借助右手親了親轉播鏡頭……“所有人都是來看大郅的,”這是身為解說嘉賓的姚明的開場白,如他所言,因為大郅,本屆全明星賽,特別溫情。

  沒拿MVP不遺憾 大郅就是來“分享快樂”

  在比賽開始之前,幾乎所有參賽的球員都表示,要幫助大郅實現最后一次的全明星MVP。實際上,開場之后,大郅確實手感不錯,連續兩個三分命中,一下子點燃了觀眾的激情。不過,大郅的出場時間並不多,全場比賽一共得到了15分鐘的表演機會,但他的每一次拿球,每一次得分,都會博得全場觀眾的一片歡呼。第四節,當王治郅上籃為南方明星隊把比分扳成93平時,現場DJ拖長了聲音高呼“14——號!”觀眾們整齊劃一爆發出了三個字:“王-治-郅!”

  比賽結束,王治郅得到了15分和7個籃板,效率非常高。不過,南方明星隊最終以102:118不敵北方明星隊,這樣一來,全場得到28分並帶領北方明星隊獲勝的孫悅斬獲了本屆全明星賽的MVP。對於旁觀者而言,大郅在自己的最后一屆全明星賽中沒能拿到MVP似乎有些遺憾,但其實從昨晚的整個氛圍來看,大郅根本就是所有人心目中的MVP,因為一位球員,能在即將退役之際得到如此之高的評價和待遇,能把全明星賽變成自己的“專屬告別戰”,這已經証明這位球員職業生涯的輝煌和成功。

  賽后,大郅在解說席上說道:“今天,我很高興,在這裡擁有很好的球迷,有著很好的氣氛。沒得到MVP並沒有什麼遺憾的。”而對於自己最后的9場CBA聯賽,大郅也做出了表態:“作為我來說,不管打什麼樣的比賽我都將去認真應對。”

  濮存昕贊大郅“德藝雙馨”大郅別語“愛恨還沒入土”

  昨晚,除了在場上打球的眾位明星之外,場下的觀眾席也是“星光熠熠”——這裡面,有前女排國家隊長馮坤﹔有著名表演藝術家濮存昕﹔有前國安隊的“金左腳”楊璞……當然,他們中不少人談起大郅,也是感慨萬千……

  濮存昕昨晚作為評委參評了扣籃大賽,和大郅、姚明私交不錯的他評價起大郅時,用了“德藝雙馨”這四個字。“大致不容易,大郅做到了最好的自己,這麼多年他都在堅持,他沒有絲毫的懈怠。雖然這些年八一隊很艱難,但他還是有著一股不服輸的精神。現在他要退役了,有些感動,也有些溫暖。大郅有一個圓滿的結束,我們為他喝彩。演員有‘德藝雙馨’,這個說法,我覺得大郅在體育界就是‘德藝雙馨’。”

  馮坤談起大郅更是有些心疼:“大郅也是我的好朋友,我看著大郅打球,覺得他一路走來非常辛苦,尤其是他的傷病多少了解一些,我之前在國家隊的時候也跟他討論過傷病的問題,每個隊員都有退役的時候,我相信大郅退役了也不會離開籃球,也希望大家更多地來關注大郅,關注CBA,關注籃球。”

  最后,大郅自己用一句著名的歌詞,作為臨別贈語:“我們的劇情快落幕,我們的愛恨未入土。”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