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哈达迪被四川队用残 大牌对CBA敬而远之

2013年12月18日09:5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牌对CBA敬而远之

  哈达迪(右)也伤了。Osports供图

  曾几何时,CBA成为NBA球星养老院,或者准确地说,这里钱多速来。可是,2013-2014赛季打到现在,CBA能够叫得出名号的外援,除去“老人”马布里,恐怕只有那个让中国男篮痛恨的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了,而且这位伊朗国家队核心在四川队也算是被用残废了,各项数据急剧下滑。从外援眼中的香饽饽到敬而远之,CBA这一年,有什么改变?

  俱乐部:大牌风险大

  选大牌外援,风险大,收益也大。

  就拿前几个赛季火箭球星威尔斯、JR史密斯甚至状元秀马丁等等,这些在NBA还能发挥作用的大牌,在CBA认真打,一场砍下30分+是很轻松的事情,而且很多外援不仅砍分厉害,篮板也是一抓一大把。有这样的利器,对于一支球队而言,就是战绩的保障。但是,大牌外援规矩多,毛病多,训练有自己想法也罢,在场上对战术往往也会心存不满,甚至对管理层也有怨言,这样就会影响到全队士气。

  如今,CBA球队除了少数几家还有理想去争夺总冠军外,大部分是陪太子读书,一年混一年。因此考虑到大牌外援薪金多难管理,再怎么厉害一个人也不可能带领球队去掀翻易建联回归的广东队,所以干脆就选用那些要价低身体相对剽悍的外援,混一个赛季足矣。

  外援:CBA风险大

  CBA俱乐部怕了大牌外援,反观大牌外援,其实也一样,怕了CBA。

  在NBA,不管你是大牌还是跑龙套的,只要是球员,训练体系都是统一的,是有科学规划的,医疗保障基本也是一视同仁的。当然,各种伤病保险之类的,也能让球员在场上放心大胆地拼杀。至于CBA,不可否认这几年一直在向国际化发展,很多方面都有显著提高,但在习惯了NBA的大牌外援眼中,或多或少还是存在很多不足的。这也是为何CBA史上最大牌外援麦迪,在青岛混了一年后,如今打死也不来CBA了,除了待遇,打球的各项保障也是影响他的因素。再就是医疗保障,此前JR史密斯受伤坚持回美国诊断治疗就不说了,最近哈达迪受伤,也是因为疗伤一波三折风波不断。

  当然,还有一个关键,就是外援来到CBA后,就要做好被累死的准备。虽说拿的钱比国内球员多,可是很多NBA大牌外援,在CBA拿的薪水并不比NBA多,但每场比赛基本都要保持40分钟以上的节奏,不仅得分,防守组织样样依靠他。最后,就是薪水的各种官司,也会有一定负面影响。

  所以,别说俱乐部不想要大牌外援,其实,大牌外援也不想来CBA了。

  现状:原地踏步走

  相对于前几个赛季,不难发现,本赛季的CBA,从比赛火爆程度再到球星PK的话题,已经淡了很多。至于央视收视率,考虑到CBA比赛往往都是黄金时段直播,所以参考价值并不大。

  在易建联同广东队续约两年合同敲定后,实际上,基本也宣告了在未来两个赛季,总冠军归属十有八九还是前者。至于CBA现在备受质疑的体制,短期内恐怕是无法改变的,相关的问题,恐怕细说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就如最近篮球圈知名人士王兴江所言:“CBA不是一般的不职业,而是都在陪信兰成(国家篮管中心主任)玩。”在外援火爆程度下降、夺冠强弱越来越两极化、各种制度弊端没有根除的情况下,只能悲观地预测,CBA整体还是原地踏步走,甚至会开倒车。 长江商报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