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CBA夺冠实力哪家强?还是首选京粤疆

2014年10月31日17:2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夺冠实力哪家强?还是首选京粤疆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苏斌 何军

20岁,20队,2014-2015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即将重装上阵。

对于总冠军的渴望,各支球队没有太多差别。但论及新赛季最有希望冲击总冠军的球队,或许我们依然要从北京、广东和新疆三支球队中考虑。

为何还是旧调重弹?只因就目前实力对比来看,北京、广东和新疆三队的整体实力以及各个位置的均衡性在联赛难觅敌手。CBA联赛此前19年里,上一次总决赛没有三支球队的身影还是2002年,那是姚明在奔赴大洋彼岸打球前的最后一年,他率领的上海队击败了老牌劲旅八一队。

此后联赛的权杖逐渐从八一队转移到广东队手上,从最初与八一队在总决赛里交手互有胜负,到之后连续三年击败新疆,再到2012年与马布里加盟后成为联赛新贵的北京队对垒,广东队创造的“宏远王朝”是CBA联赛值得铭记的一段历史。

在中国男篮的阵容中,“广东帮”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组成的“798”组合是国家队的常客,过去几年多次随队征战国际和洲际赛事。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上任后大胆提拔新人,1989年出生的周鹏和刘晓宇成为如今中国男篮阵中资历最老的球员。经过亚运会的历练,周鹏有望成为新中国男篮的领军人物,刘晓宇在后卫线上的表现令人放心。

广东队国内球员的整体实力在联赛中堪称最强,因此他们在新赛季的外援选择上依然没有垂青前NBA大牌球星。穆迪埃,这个被誉为“全美第一高中生”的天才球员,最终进入了广东队的法眼。身为控球和得分双能卫的他刚刚高中毕业,被视作2015年NBA选秀状元的热门人选。最终能否如愿,在CBA的表现将是一个考量标准。

自马布里加盟以来,他和莫里斯的外援组合就成为北京队争夺冠军的重要依靠。在NBA里被称为“独狼”的马布里来到北京队后,学会了如何让球队变得更好。2012年,他和北京队第一次夺冠,总决赛中击败的正是广东队。2014年,他们又让广东队在近12年里首次无缘总决赛。

阵容方面,北京队在后卫线上失去了防守悍将李学林,引进了前国手张庆鹏。张庆鹏擅长三分球,“张三疯”的名号由此而来,北京队在进攻方面又多了一种选择。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北京队在上一次拿下的总冠军奖杯仅仅维持了一年,就被广东队夺了回去。他们能否在新赛季实现卫冕,成为一大看点。主教练闵鹿蕾表示,球队心态稳定,并没有因此失去继续争夺总冠军的动力,这是最重要的。

在CBA历史上,新疆队扮演了一个悲情角色。前三次闯入总决赛都是碰上了日益壮大的“宏远王朝”,上赛季广东队被挡在总决赛大门之外,新疆队迎来摘掉“千年老二”帽子的最佳时机,却又败于北京队之手,又一次陷入无冠的怪圈。

CBA球队中,恐怕没人会比新疆队更需要一座总冠军奖杯了。本赛季,除了保留唐正东、西热力江等主力外,新疆队未雨绸缪,在上赛季早早锁定内线未来支柱周琦。休赛期他们又签下原中国男篮头号控卫刘炜,他的大局观和掌控比赛的能力会让新疆队受益匪浅。

内援动静不小,外援“誓死一搏”。新疆队在赛季前签下了被菲律宾男篮归化的布拉奇和以身体素质出众著称的乔丹·克劳福德,两人都曾在NBA打出名堂。新赛季CBA尚未开始,这样的外援组合新赛季表现如何,让人们产生无限遐想。

新赛季CBA将采用“末节单外援”政策,最后一节只允许一名外援(亚洲外援不受此限制)出现在场上。对于以往擅长在末节关键时刻祭出双外援解决问题的球队来说,适应这样的新政策需要时间。

三支球队中,广东队的国内球员整体实力最为平均,因此受到“末节单外援”的影响最小。此前北京队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依靠了马布里和莫里斯的强强联手,新疆队目前两位外援的实力也在CBA数一数二。采用新政策后,两支球队只能通过合理分配外援的上场时间来达到最优组合。闵鹿蕾就表示,两名外援的上场时间要根据场上形势随机应变。

在中国篮球的版上,北京、广东和新疆已经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他们仍是新赛季总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未来近5个月里,关于新赛季总冠军归属的终极答案,等球迷们享受完篮球带来的快乐后,自然就会得出。(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