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杜锋对年轻球员不满意:这么随意怎么行?!

2014年11月15日18:5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么随意怎么行?!

  年轻球员的表现让杜锋有些着急

  羊城晚报记者 郑迅 摄

  CBA·焦点

  CBA常规赛昨晚进行了第六轮的角逐,广东东莞银行队客场挑战佛山农商银行队,虽然有上赛季败给对手的“复仇”噱头,但凭借两队的实力及近期的状态,胜负似乎很难有悬念。事实上比赛也是以广东东莞银行队123比116完胜而告终,但广东队主帅杜锋对最后一节年轻球员的发挥极其不满:“给了机会就随便乱打,这怎么行?!”

  ”

  练兵与成绩的矛盾

  新老交替是每支球队都必须经历的,作为“八冠王”的广东队也不例外。但他们比别人更难的是,既需要保持每年至少杀到总决赛的成绩,又要在这个基础上让年轻人得到锻炼。

  对于主教练来说,这是个两难选择。广东队不可能以牺牲整个赛季的成绩来培养年轻球员,但又必须让他们逐渐承担起老将们曾经担起的重任,尽快成长起来。正因为广东一直是冠军队,他们的起点比别人高,所以即便是板凳球员也并不好当。历任主教练包括李春江、尤纳斯及杜锋都说过这样的话,“在这个队,年轻人要上位必须自己去争取,以自己的表现打动教练的心”,杜锋曾说,即便是外援在这个队也必须打整体篮球,而不允许自己单干,何况是年轻球员?像他自己,以及朱芳雨、王仕鹏、易建联等,都是自己打出来的,而不是主教练以牺牲主力的上场时间特意给你机会的。是金子,给他机会,它总会闪光;如若不是,规定每场给他20分钟又有什么用?

  本赛季开始以来,在各队实力越来越接近的状态下,杜锋每场比赛都几乎会让所有报名的12人上场比赛,这样的做法需要极大的勇气。像昨晚对佛山队,前三节广东队以90比77领先,对于客场作战、对手又是三外援的情况下,优势其实并不明显。但杜锋第四节开始后不久,竟然派上包括高尚、周湛东、邵英伦、任骏飞及董瀚麟在内的五名年轻本土球员上场,但年轻人上场后都想表现自己,打得几乎没有整体,广东队一度领先20分的优势,瞬间被缩小到只有个位数。

  杜锋赛后毫不客气地狠批了他们:“在领先20多分的情况下让年轻队员打,我觉得他们可以犯错,可以有一些防守漏洞、失误,但不能这样来弄(失误)……在场上应该有一种作风,有一种拼劲,但打成这样,不应该。现在有七支队伍都有双外援,打他们都非常困难,领先了球员就应该珍惜上场的机会,觉得领先20分就可以随意上篮了,想怎么来就怎么来了,怎能如此随意!回去要好好总结。”

  朱芳雨突破9000分大关

  华南虎此役能够完胜,老将朱芳雨功不可没。第三节开打后,佛山队利用主场之利连得7分,将原本11分的分差缩小至仅剩4分。杜锋请求暂停,这期间他做出了一个重要调整,那就是祭出全华班。这招收到了奇效,打乱了佛山队的部署,结果朱芳雨接连命中三分,帮助广东队重新确立两位数优势。

  朱芳雨延续近期的良好手感,本场比赛三分球10投6中交出22分4篮板2助攻2抢断的数据。第三节末段,朱芳雨后场断球,竟然上演运球到前场大力扣篮的一条龙!近几场的表现,再次让人们看到了“亚洲第一小前锋”的风采。

  本轮结束后,朱芳雨CBA史上个人总得分增加到9903分,成为CBA史上首位得分超过9000分的人。近3轮联赛,朱芳雨分别得到28分、19分和22分,共计投进18记三分,状态奇佳。赛季开始前,他曾对记者说,由于今年没有入选国家队,整个夏天得到充分的休整,体能及精神状态都比以往同期要好,表现出色并不奇怪。(周方平)

(责编:胡雪蓉、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