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北京男篮今晚迎战辽宁队 龙虎斗看谁凶

2014年12月05日18:1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龙虎斗 看谁凶

  今晚CBA又将迎来巅峰对决,回到主场的北京首钢队将对战联赛领头羊辽宁衡业。刚刚在客场输给山西队、新疆队,北京队本赛季首次遭遇连败。这个时候遇上至今全胜的辽宁队,北京队面临严峻考验。

  上赛季北京队主客场双杀辽宁,其中主场赢了对手12分,当时马布里因伤缺席,“救火队员”威尔金斯取而代之。辽宁队也有人缺阵,当时主力控卫郭艾伦和主力前锋贺天举都在伤病名单中。此番遭遇,双方都是人员齐整,争斗必然更加激烈。

  赢球靠防守,强队之间的对抗更是如此。常规赛前14轮,北京首钢场均丢98.5分,为全联盟最低,辽宁场均丢98.8分,位列联盟第二,两支球队防守都很强,谁能在比赛过程中找到对方防线上的破绽,可能谁就是最终的胜利者。首先,篮板球会是双方寸土必争的环节。在这一点上,内线配置强大的辽宁队可能会稍占上风,截至目前他们是20支球队中场均篮板球最多的。北京首钢队场均篮板球约比对手少9个,这就要求他们不能只有内线球员负责保护篮板,外线球员也要利用积极的冲抢分担责任。双方在防守过程中还要控制好自己的犯规,北京队的吉喆、朱彦西、莫里斯三位内线都是犯规数很高。同样,辽宁的韩德君、李晓旭、哈德森也经常受到犯规过多的困扰。一旦哪支球队有主力球员因为犯规过多影响出场时间甚至直接被罚下,他们将会非常被动。高手过招,胜负可能就在一瞬间,不能忽略任何一个细节。

  此外,北京首钢男篮昨天下午就CBA联赛第十四轮,北京队与新疆队比赛中裁判的部分错误判罚向中国篮协提出申诉,并要求主办方整肃那些赛场上使用的坏动作、脏动作及其他伤人行为。

  辽宁队为何这么强

  新赛季开赛至今,辽宁队已豪取14连胜,成为CBA唯一一支保持不败的球队。也就几个月的时间,这支上赛季第八的球队怎么就突然变得这么强大了呢?

  新任经理很职业

  在职业体育中,若老板舍得出钱,确实能给球队带来好成绩。以往辽宁队总给人缺钱的印象,其实不然,投资人刘景远年年往队里砸数千万元,4年来每年的投入都往上涨。不过砸出去的钱有明显回报,本赛季是第一次。这赛季刘景远一谈球队成绩就老说一句话:“不一样啊,就是不一样。”他赞的是球队今年新换的总经理严晓明,称他真是职业。严晓明在著名体育管理公司img干过,还在中国篮球体育开发中心当过总经理。

  薪酬机制大变样

  辽宁队的功勋后卫杨鸣在休赛期差一点就离开母队,原因就是严晓明的薪资改革。杨鸣原来的年薪是固定的50万元,但严晓明来后的第一板斧就是要求老队员“降薪”,取消保障薪水,即使老队员的薪水也要和成绩挂钩,而不单单只是关联到出场时间。他们还仿照恒大式奖金模式,球员的绩效奖金与数据统计挂钩。严晓明解释:“一个篮板相当于得两分,一次抢断相当于得3分,这极大地调动了球员在场上干脏活累活的积极性。”

  中外球员皆给力

  辽宁队的国内球员实力超强,但以往这个优势发挥不出来,因为第四节普遍流行双外援,而辽宁队的外援普遍不强。本赛季,中锋韩德君、大前锋李晓旭、小前锋贺天举和控卫郭艾伦,构成了辽宁队四大本土主力。前14轮,数据实实在在地证明了他们的贡献。

  本赛季外援哈德森让辽宁队如虎添翼。14场比赛,哈德森交出了30.9分、7.1个篮板、7.1次助攻、3次抢断的完美数据。主教练郭士强说:“无论是训练态度还是比赛能力,哈德森都是CBA最出色的外援,而且他和辽宁队的需要完全契合。”

  末节优势很明显

  今年篮协硬性规定第四节只能单外援之后,辽宁队的优势被直接放大。很多习惯了两名外援的球队顾此失彼,由于辽宁队由韩德君和李晓旭组成的内线完全可以当外援用,所以辽宁队在第四节反超或扩大比分的战例比比皆是。本赛季辽宁队曾在最后一节逆转佛山,逆转新疆,逆转广东,成为名符其实的“第四节惹不起”。(陈嘉堃)

  京辽数据对比

  战绩

  北京队11胜3负,之前两轮连续负于山西和新疆,排名下滑到第三位。辽宁队14连胜领跑联盟,领先其后的广厦队、北京队和广东队三个胜场。

  得分

  辽宁队在14轮比赛里,砍下1666分,场均119分,居CBA首位。北京队得分为1535分,场均109.6分。

  失分

  辽宁队前14轮丢分1383分,场均98.8分,居联盟第二。北京队失分1379分,场均98.5分,排联盟第一。

  命中率

  北京队命中率51.8%,排联盟第三。辽宁队命中率51.4%,排联盟第四。

  篮板

  辽宁队篮板总数675,场均48.2个,排联盟第一。北京队篮板总数553个,场均39.5个,排第15位。

  助攻

  辽宁队助攻294次,场均21次,排联盟第二。北京队助攻260次,场均18.6次,排联盟第六。

  盖帽

  辽宁队盖帽56次,场均4次,排联盟第三。北京队45次盖帽,场均3.2次,排第十位。

  抢断

  辽宁队总共155次抢断,场均抢断11.1次,排联盟第三。北京队抢断134次,场均9.8次,居第六位。

  失误

  北京队失误仅有172次,场均12.3次,排联盟第一。辽宁队失误居联盟第十一位,共203次,场均14.5次。

  犯规

  北京队犯规高达364次,场均26次,居联盟第三。辽宁队仅犯规290次,场均20.9次,排19位。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