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北京主场124比121险胜吉林 首钢伏虎艰难困苦

2014年12月29日08: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钢伏虎艰难困苦

  昨晚,马布里出场41分32秒,是本赛季打的时间最长的一场比赛。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晚CBA第25轮,主场迎战拥有三名外援的吉林东北虎,北京首钢昨晚赢得并不轻松。当比分定格在124比121时,主教练闵鹿蕾才松了一口气,“其实打三外援的球队从来都不好打,一个球队才5个人,3个外援等于3个得分点,再配2个国内球员会很好打,这样的队伍都不会好打。”闵鹿蕾说。

  他在表演

  吉林外援独砍45分

  上轮客场负于上海,北京队把失利的原因归结为轻敌。回到北京后,闵鹿蕾要求大家调整好心态,同时将“调整心态,以我为主”这几个字写在赛前的战术板上,并要求大家做好打困难比赛的准备,保护好篮板球是重中之重。

  闵鹿蕾心里很清楚,吉林的外援琼斯很难防,尤其在少了孙悦之后,球队可用的球员只剩下翟晓川、王骁辉和陈磊等人。虽然北京队做了很多准备,但琼斯单节还没打完便已经砍下17分,“我是怎么布置的,要听话。”闵鹿蕾在琼斯的一次罚篮时将翟晓川叫了过来。对于琼斯的防守,翟晓川虽然相当努力,但脚步方面确实跟不上琼斯的节奏,防得有些吃力。“主要我腿有伤,他突破的时候有些跟不上。另外,现在的伤对我的进攻也有些影响。”比赛结束后,翟晓川还没拿下护膝,便让队医为他扣上了两个冰袋。

  琼斯的攻击力的确了得。在比赛最后阶段,吉林队所有的进攻发起点都是由他来完成,即便是在主队领先优势已经扩大到两位数,琼斯仍一次次杀向北京队的内线,多次造成“打3分” 的机会,吉林队凭此一点点将比分缩小。

  昨晚,琼斯砍下了全场最高的45分、10个篮板和6次助攻。“对于他的防守我们做了很多准备,骁辉防得还可以,翟晓川的脚步有些跟不上。包括我们赛前也准备了陈磊,但到最后没用上。”闵鹿蕾说。

  他在观察

  孙悦干着急上不了场

  在防守琼斯不力时,闵鹿蕾开始怀念孙悦了,希望他的伤病能够快速恢复,“如果孙悦在,防琼斯会好很多。他的速度不慢,而且有身高,可以罩住对方的外援。”闵鹿蕾称,孙悦是北京队的一员大将,“他的缺阵对于全队的阵容、防守,包括经验的补充确实有着挺大的影响。”

  其实,孙悦也一直渴望能够尽快回到队里,昨晚的比赛他出现在首钢篮球中心,出场仪式时也与队友站在一起,比赛时,他选择了替补席最后一排的一个位置坐下。“这两天几乎没怎么睡,稍微一动就会疼。”对于自己的伤势,孙悦表示,还需要与医生进行一些沟通才能决定上场的时间。

  经过教练组的商议,北京队将于今日上午11点进行训练,主要以投篮为主,而孙悦也将在伤停4天之后第一次进行有球的训练,“明天会做一些投篮的训练,看看反应怎么样。”孙悦虽然不清楚自己下轮对阵山东能否上场,但北京队已经先为他定好了周二前往济南的车票。

  场下的孙悦看到琼斯的疯狂进攻,始终很沉默。他此前曾经说过,自己并不在意得分,防守才是自己的特点,“我主要也是针对每个外援的不同特点来调整自己,其实每个外援的特点都比较鲜明,也都是各支球队的强点,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们做自己并不擅长的事情。比如琼斯这个点,就是防守他的突破,他的突破能力很强,有时可以稍微放他半步,他没有那种急停跳投的能力。”在孙悦看来,做好防守需要时间的积累,“一名球员的成长也需要时间,王骁辉今后肯定会成为防守非常好的球员。”

  他在拼命

  老马主动请缨防琼斯

  能够啃下吉林这块硬骨头,马布里也拼了。昨晚,他一共打了41分32秒,是本赛季打的时间最长的一场比赛。看到队友防守琼斯不利,他最后一节甚至主动请缨来对琼斯进行防守,“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去帮助球队获胜。第四节全队都做得不错,不只是我。”马布里认为琼斯是一个出色的外援,“他整场比赛都在攻击篮筐,这样的球员不好防,只能限制他。”

  能够得到琼斯,对于吉林队来说算是捡了个大便宜。本赛季开始前,琼斯一直渴望能够在NBA得到一份合同,虽然有CBA俱乐部提出以高薪邀请其加盟,但他的第一选择依然是NBA,直到最后他未能收到那一纸合约,才想到了CBA,但这时很多球队的外援已经敲定,最终吉林队只用了很低的价钱将他签下。

  “只是我防他的时候,他刚好累了。”马布里很清楚琼斯的特点,他说,“我要做的就是限制他在外线投篮,给他一点空间。这是团队防守,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他那么强壮,懂得运用身体,最后终结能力很强,靠我个人防守是挡不住他的,这需要其他队友的补防。”马布里开玩笑说,“琼斯在攻击篮筐方面还是挺像我的。”

  这场比赛马布里为北京队拿下了28分、7个篮板和5次助攻,而他与闵鹿蕾一样,非常渴望着孙悦能够尽快归队,“我们是个整体,要打出我们的篮球,需要每个人。孙悦不能上场肯定对我们有很大的影响,在攻防两端都会受到影响,但这个时候就需要其他人站出来。”(田欣欣)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