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身知識:打噴嚏千萬別憋著

2014年12月12日13:2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打噴嚏千萬別憋著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要打噴嚏,但礙於公共場合,隻好憋著不打。不過專家提醒,打噴嚏千萬別憋著,否則容易危害健康。

打噴嚏是人體從鼻道排出外來物,進行自我保護的一種方式,可以幫助清潔鼻部。然而有很多人在打噴嚏時往往習慣用手捂住口鼻,有的人甚至用揉鼻子的方法把噴嚏憋回去。

北京中醫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劉樹椿表示,一個噴嚏裡大約含有30萬個細菌,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細菌數量更是“數不勝數”。忍著噴嚏不打,相當於又把細菌“吞”了回去。同時,人在打噴嚏時,上呼吸道會產生強大的壓力,如果將口鼻完全捂住,不能得以緩解的壓力會通過咽鼓管作用於耳道鼓膜,對耳部健康也不利。此外,細菌等也可能隨著氣流,由咽鼓管驅向中耳鼓室,引起化膿性中耳炎、鼻竇炎等。

專家建議,想打噴嚏就痛快地打出來。如果在公共場合,正確之舉是用手帕或紙巾輕輕掩住口鼻,既要讓噴嚏打出來,又不讓飛沫擴散。(錢宇陽)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