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身知識:暴走過長易損膝關節

2014年12月12日13:4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暴走過長易損膝關節

暴走作為都市健身的方式漸漸流行起來,不少市民加入暴走團。不過專家提醒,運動要根據自己的年齡、體質、適應能力調節運動量,如果暴走時間過長或過快,會對膝關節造成磨損和損傷。

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主任醫師黃光民表示,暴走就是急行軍式的快走,屬於有氧運動,能夠鍛煉人的心肺功能,是值得提倡的大眾健身運動。但暴走的運 動強度比較大,每次走的時間很長、距離很遠,這很容易傷到膝關節,造成半月板慢性撕裂和關節軟骨面磨損剝脫而導致膝關節炎,出現關節腫痛、屈伸活動受限、 上下樓梯困難、關節“絞鎖”和關節彈響等症狀。多見於平時缺乏鍛煉的年輕人、更年期骨質疏鬆的婦女和不適合高強度鍛煉的中老年人。

黃光民建議,有心腦血管疾病、骨關節疾病的患者要適度運動,不宜過快走路,以免引發突發性疾病。運動中一旦出現頭暈、腦漲、胸悶氣短等情況,就要減少運動的強度和時間。另外,陰雨或大霧天氣,因路面滑、氣壓低、空氣中的氧氣量少,市民不宜長時間在戶外運動。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