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身知識:吃水果的20大禁忌

2014年12月12日13:27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吃水果的20大禁忌

1、人工合成VC無法取代水果。存在於水果和蔬菜中的天然維生素C,與人工合成維生素C相比,有一個優點,那就是很多水果和蔬菜中存在的維生素C是以兩種物質,在人體組織中,維生素P能協助維生素C發揮作用。而人工合成的維生素C則是純藥物制劑,其效果遠不如天然維生素C。

2、肥胖者別大量吃水果。隻吃水果,當心患上胖人易得的血糖或血脂過高等疾病。因為水果本身富含糖類,如果你吃太多糖類食物,又少運動,會發生血糖或血脂過高的問題。這一點,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患者,還有隻吃水果餐減肥的MM們,以及孕婦們要特別注意。

3、水果不宜榨汁喝。如今越來越多的家庭購置了榨汁機,覺得喝新鮮的水果汁既美味又方便。因為喝水果汁會減少人們對水果中富含的纖維素的攝取。而這些纖維素具有預防和減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的保健功效,還能有效地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排便。

4、切好的水果要少買。水果是維生素C的主要來源,維生素C容易在空氣中氧化,高溫及陽光都會使其流失,而預先去皮、切開的鮮果,營養成分可能會減低。

5、切好的水果處理不當易受細菌污染。水果表面容易受污染物、化學物品、動物排泄或沙門氏菌等細菌污染。假如新鮮水果沒有經消毒處理,水果表面便可能會有沙門氏菌類。而用刀具切開沒有清洗的新鮮水果時,受污染的水果外皮的細菌會經刀傳給食用部分。

6、水果被凍后會產生有毒物質。營養專家提醒說,水果受凍后,更容易產生亞硝酸鹽,而食用過量的亞硝酸鹽,會引起頭痛、頭暈、惡心、嘔吐等症狀。

7、吃不熟的香蕉會導致便秘加重。香蕉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其很大一部分不會被消化和吸收,但能令糞便的容積量增大,並促進腸蠕動。

8、吃芒果需預防過敏。芒果中含有大量的果酸、氨基酸、蛋白質等,這些物質中含有刺激性物質比較多,接觸到人體的皮膚后,就會造成過敏,嚴重者會出現紅腫、疼痛現象。

9、橘子吃過多全身會發黃。橘子含有胡蘿卜素,由於短期內大量攝入柑橘(每天吃1~2斤以上)或胡蘿卜等,肝臟不能及時將胡蘿卜素進行代謝轉化為維生素A,使血中的胡蘿卜素的含量驟增,導致黃色色素沉著在皮膚和組織內。

10、忌飯后立即吃水果。飯后立即吃水果,不但不會助消化,反而會造成脹氣和便秘。因此,吃水果宜在飯后2小時或飯前1小時。

11、吃水果忌不漱口。有些水果含有多種發酵糖類物質,對牙齒有較強的腐蝕性,食用后若不漱口,口腔中的水果殘渣易造成齲齒。

12、忌食水果過多。過量食用水果,會使人體缺銅,從而導致血液中膽固醇增高,引起冠心病,因此不宜在短時間內進食水果過多。

13、食用開始腐爛的水果。以及無防塵、防蠅設備又沒徹底洗淨消毒的果品,如草莓、桑椹、剖片的西瓜等,容易發生痢疾、傷寒、急性胃腸炎等消化道傳染病。

14、水果忌用酒精消毒。酒精雖能殺死水果表層細菌,但會引起水果色、香、味的改變,酒精和水果中的酸作用,會降低水果的營養價值。

15、生吃水果忌不削皮。一些人認為,果皮中維生素含量比果肉高,因而食用水果時連皮一起吃。殊不知,水果發生病虫害時,往往用農藥噴殺,農藥會浸透並殘留在果皮蠟質中,因而果皮中的農藥殘留量比果肉中高得多。

16、忌用菜刀削水果。因菜刀常接觸肉、魚、蔬菜,會把寄生虫或寄生虫卵帶到水果上,使人感染寄生虫病。尤其是菜刀上的鏽和蘋果所含的鞣酸會起化學反應,使蘋果的色、香、味變差。

17、水果大多屬寒性更宜在下午吃。有些人習慣起床就吃水果。其實水果大多是寒涼食物,剛起床時就食用會刺激腸胃。最好在下午三四點吃水果,這有利於營養的吸收利用。

18、洋水果風險不比土水果低。很多消費者認為“洋水果”更安全,其實我國的水果質量安全機制比較健全,洋水果遠渡重洋,在保鮮和存儲上勢必要使用更多的保鮮劑和防腐劑,相對而言比土水果更危險。

19、不要盲目追求果品的外觀。很多人認為,顏色鮮艷、個頭完整碩大的水果才是好水果,這就有可能掉入不法商販利用非法手段偽造外觀的陷阱。

20、水果熱量高不能取代蔬菜。水果、蔬菜兩者缺一不可,不能相互替代。雖然都是植物但是成分不太相同。蔬菜中有些礦物質是水果沒有的,若隻吃水果,會缺乏葉酸等營養素﹔此外,過少吃蔬菜缺少纖維素,可能引發便秘的問題。而水果以生食為主,水分多。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