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第十八届大学生网球全锦赛暨高校“校长杯”网球比赛开赛

2013年07月20日13:5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20日电(熊旭)7月20至28日,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网球分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暨全国高校“校长杯”网球比赛在国家网球中心举行。来自全国157所高校的逾千名师生和二百余名校领导参加比赛,规模创历届之最。

教育部、北京市委、国家体育总局、大学生体育协会的领导等出席7月26日举行的开幕式。

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是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批准,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网球分会主办的一项传统赛事。自1994年起已成功举办十七届,成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每年众多赛事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赛事。

本届比赛一项最大的改革举措在于重新设计学生比赛资格与分组。在5月中旬举行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网球分会第五届第一次常委会上,会员单位一致通过,分组依据应突出学生运动员的学生身份和学习成绩。

本届比赛设学生组与“校长杯”两类比赛。其中,学生组比赛分甲、乙、丙三组,下设男女团体、男女单打、男女双打等18个项目,“校长杯”比赛分甲、乙、丙、丁组双打4个项目,共计22个项目的比赛。项目决赛将于7月28日在国家网球中心钻石球场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是全国网球运动开展较好的高校之一。2013年1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当选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网球分会主席单位后,积极推进大学生体育运动发展,推动网球运动在中国高等院校的普及、提高,丰富大学校园文化生活。在先后得到北京市教工委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批准后,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暨全国高校“校长杯”网球比赛由中国人民大学承办,这是该项全国性网球赛事首次在“985”高校举办,也是中国人民大学近年来首次承办全国性大学生专项体育赛事。

中国人民大学高度重视这一赛事,成立专门组织委员会进行赛事筹备工作。陈雨露校长任组委会名誉主席,牛维麟常务副书记任主席,马俊杰副书记、杨慧林副校长、刘向兵副校长任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遵照规程要求,参考往届经验,在接待、宣传、安保、赛事组织、志愿者服务等多个方面精心准备,以求充分展现学校的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展现学校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北京乃至全国高校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7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2011级学生彭帅和搭档谢淑薇夺得2013赛季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女双冠军。今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2011级学生孟冉入选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大学生网球队集训名单。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积极推广网球运动的丰硕成果。

本届比赛中,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作为赛事合办单位在服务保障方面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安徽口子股份有限公司、桐乡波力科技复材用品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网球大师杂志、北京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弘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展跃体育推广有限公司等企业给予各种形式的广泛支持,促使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暨全国高校“校长杯”网球比赛得以顺利举行。

此项赛事的成功举办将极大地促进全国各高等院校之间的体育交流,促进高校网球运动的发展迈向新的高峰,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建设教育强国、体育强国作出实质性的努力和贡献。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