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刘国梁:李晓霞一姐当之无愧 王皓上升到高境界

2013年05月21日15:1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这次来到巴黎,第一次以国乒总教练身份带队的刘国梁非常忙碌,不光要带领球队争夺金牌,还要和各国乒坛领袖人物开会商谈乒乓球的推广问题,间歇时间还要到中央电视台的转播席上解说。不过,当张继科最终登上最高领奖台的时候,结束了所有工作的刘国梁满意地笑了,他说这次女单最大的收获是李晓霞收获了大满贯,这个“一姐”当之无愧。他还说很心疼王皓,他已经上升到一种高境界。

  李晓霞,一姐当之无愧

  虽然主要负责男单的工作,刘国梁还是抽空看了李晓霞的几场球,看完后他也不禁竖起了大拇指。“李晓霞这个大满贯当之无愧,她已经表现出了女队‘一姐’的风范。如果说伦敦奥运会后还不能说她已经巩固了‘一姐’的地位,那这次打完后,她用实力和强大的心理素质证明了自己。”刘国梁说刘诗雯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毕竟经过了几年的沉寂后,这次杀入决赛,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并不是说刘诗雯打得不好,而是李晓霞更加出色。现在看,李晓霞的能力已经在她和丁宁之上,达到了女子技术男性化,这从她的击球质量就能看到。”

  在年轻的小将方面,刘国梁表示闫安是最大黑马,虽然和王皓的交手中交了昂贵的学费,但这是年轻运动员必经之路。而女队朱雨玲能够以4比0战胜新加坡的冯天薇,在世界大赛里打入四强,也证明了她是非常有竞争力的队员。

  王皓,是一个正能量

  在男单决赛结束后,王皓流露出逐渐淡出舞台的想法,拿到亚军的他坦言并不失望,只是在享受比赛的过程,还称将这最后一场比赛献给教练吴敬平,以及马琳、陈玘、王励勤、邱贻可和郝帅等老队员,“他们是最后一次征战世乒赛,我也可能是最后一次。”王皓说。

  对于爱将王皓,刘国梁的心态很矛盾,一方面认为王皓的能力比伦敦奥运会决赛时只好不差,而且心态更好。虽然不是黄金年龄,但也并不老,到年底才满30岁,但另一方面,他又表示从心底里心疼王皓。“毕竟他已经打了三届奥运会,作为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压力很大,应该给他松绑,让他享受乒乓球带来的快乐。所以王皓是一个表率,是一个正能量,让大家看到了他的勇气,这次还敢杀入决赛,他已经上升到一个境界。他赛前就说了,‘我已经输了这么多次了,不在乎多输一次。’至于他能不能坚持到2016年,从实力看他显然可以,但从梯队建设看,我还没做好足够的准备。”

  松平健太,最大亮点

  此次单打比赛决赛均在中国队之间进行,对于外国选手没有威胁的说法,刘国梁给予否认,认为这次最大的亮点是发现了日本的男单小将松平健太。“不可否认他赢了马琳,赢了萨姆索洛夫,还曾领先许昕2比1,这不是意外,他完全有可能爆冷。即使是八进四的时候,马龙的对手丹羽孝希也很好,包括马龙面对波尔,都打到关键的9分、10分球,赢得并不轻松。”刘国梁认为国乒胜在关键球的处理上,这不光是技术的因素,“这么多年我们一直没有给对手喘息的机会,他们总觉得对中国队打到最后很困难,我们的队员从来不会怀疑自己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有时候信心比技术更关键。”(苏荇)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