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生死时刻雷阿伦不传球给詹姆斯 小皇帝毫无怨言

2013年06月20日12: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一度,热火一只脚跌出了悬崖之外,他们却上演了地狱逃亡。雷·阿伦末节5.2秒的底角三分将比赛拖入了加时,他加时最后时刻的两罚两中见血封喉。而波什加时赛尾声的两次封盖,为热火上演大逃亡保驾护航。此外,詹姆斯末节丢掉发带之后浴血重生,以及马刺主帅波波维奇的昏招频出,都为这场惊天逆转埋下了足够的伏笔。

  昨日NBA总决赛第六战是一场史诗性武侠巨制,“四大名捕”的名字所蕴含的寓意在这片血雨腥风的江湖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最终,热火加时主场103比100击败马刺,将总决赛拖入了生死抢七。明日,两队将在迈阿密一战定生死。

  四大名捕 之 冷血

  危难时刻 阿伦不再传球

  常规时间还剩5.2秒,热火落后三分,其后雷·阿伦的三分球直插马刺的咽喉。史上最伟大的三分球手用这个球拯救了球队的命运,将比赛拖入加时。“冷血”,詹姆斯是这样称赞他的。

  习武 赛前三小时 便练三分球

  比赛常规时间只剩下19.4秒,热火还落后3分。安保人员开始准备颁奖典礼,热火的球迷们潮水般涌出美航中心。一个赛季行将画上句号,热火的三巨头将迎来三年内第二个失望的赛季。

  这时,詹姆斯三分线出手,篮球弹筐而出。波什高高跃起,抢到篮板球。他将球递给雷·阿伦。作为史上最伟大的三分手,雷·阿伦早已埋伏在底角。

  “无论波什是否将球传给我,我必须让自己进入状态。一旦这个球从篮筐上弹出,我所应该做的就是退回到三分线外。我们需要一个三分球,两分球救不了命。我的意识已经让自己的双腿做好了准备。一旦球来了,我早已做好了出手的准备。”雷·阿伦承认这就是本能的选择。

  底角是雷·阿伦最为熟悉的位置。整个职业生涯,他都是无休止地在这个位置练习三分出手。此役之前的3个小时,美航中心还是一片寂寥,大多数球员还没有现身,雷·阿伦已经练习底角三分投篮了。这让他对于这个位置的三分出手有足够的信心,“只要我的双腿到了那个位置,我已经为自己创造一个最佳的机会去命中这个球。”

  论剑 被詹皇夸赞 血液如冰水

  这个当口,詹姆斯一直挥动双手,尖叫着要球。雷·阿伦并没有理会队友,而是选择了自己出手。对于雷·阿伦出手,詹姆斯毫无怨言,坦言这就是他去年花大力气游说对方加盟的原因。

  因为与控卫拉简·朗多的不和,雷·阿伦去年在凯尔特人过得并不舒服。绿衫军一度要将雷·阿伦送至灰熊。夏天,他成为了自由球员。

  彼时,詹姆斯正追随梦之队征战伦敦奥运会。为了与雷·阿伦成为队友,詹姆斯下了大力气。“我给他打电话,发了无数短信。我知道他能给这支球队带来什么。作为他的竞争对手,我看到过对方球迷在雷·阿伦命中三分之后举起的两根手指头(指庆祝胜利的V字手势)。”效力骑士时,詹姆斯在雷·阿伦手中没少吃苦头。

  昨日这关键一投,是雷·阿伦此役命中的唯一一个三分球。“如果不是我出手,让雷·阿伦来出手我一点问题都没有。他的静脉里流着冰水。即便他这场比赛99投0中,如果他在最后时刻有空位出手的机会,球一定会进。这是我们之所以渴望得到他的根本原因。”

  立传 做完美救赎 将长久铭记

  詹姆斯的比喻颇为恰当。加时赛最后时刻,雷·阿伦又一次展示了冷血的一面。他在罚球线上两罚两中,确保热火将胜利揣进口袋。

  雷·阿伦承认他之所以离开凯尔特人,搭上了声名与友情,就是为了等待这一刻。

  去年夏天,绿衫军为雷·阿伦提供了一份为期两年价值1200万美元的合同。热火能为雷·阿伦提供的却是一份更小的合同——3年900万美元。

  雷·阿伦的选择惹怒了他当年最好的兄弟。加内特割袍断义,删掉了雷·阿伦的电话号码,与之从此再不相往来。常规赛相遇时,雷·阿伦两次拍加内特的胳膊,示好对方,但加内特的脸冷若冰霜,没有任何回应。重返波士顿时,雷·阿伦听到的是全场不停的嘘声。

  “与凯尔特人分手之后,他们走上了阳关道,我则过我的独木桥。从抵达热火的第一分钟开始,这支球队让我感受到了十足的温暖。去年,我没有与他们一起战斗,但他们让我觉得仿佛置身其中。这个赛季,我们常规赛66胜冠绝全联盟,杀进了季后赛,有了今天这一时刻,这就是我的自我救赎。”

  夺命三分让雷·阿伦觉得所受到的一切不公平的待遇都是值得的。“这个球,我将会长久铭记在心。”雷·阿伦说。

  四大名捕 之 铁手

  波什封盖“格林童话”

  常规时间,波什抢下篮板球,助攻雷·阿伦命中三分球。加时赛尾声,他用“铁手”先后封盖了帕克和丹尼·格林的救命球,让对方绝望。

  “他们拉起了黄色的绳带。这真的让我气愤至极。那一刻,我仿佛回到了2011年。”比赛第四节末段,安保人员开始布置颁奖典礼,看到这一刻,波什承认自己愤怒到了极点。

  这不是他第一次被这一幕刺痛。两年前的总决赛第六战,热火就是在主场见证了小牛的加冕礼。

  波什没有让这一幕成真。他先是抢下篮板帮助雷·阿伦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在加时赛中,他在比赛还剩32.3秒时封盖了帕克的投篮,继而在终场前1.9秒扼杀了丹尼·格林的投篮。

  马刺的丹尼·格林在总决赛第五战中创造了总决赛三分球新纪录。赛前,波什发誓绝不在第六战中让他有空位出手的机会。他兑现了承诺。获胜之后,波什用怒吼来欢庆这场胜利,也享受到坐在场边的妻子送上的香吻。

  当被问及如何完成了不可思议的逆转,波什也不敢相信这一幕已经成真。“我真的不知道,不敢相信这一刻。我们紧紧抓住了救命稻草,因为我们不想放弃。”波什说。

  四大名捕 之 追命

  詹皇“扔”发带如去紧箍咒

  詹姆斯一度陷入了绝境,热火最多时落后13分。第四节初,他“丢掉”了发带,浴火重生。自此之后,詹姆斯开启了攻击模式,帮助热火完成了“追命”之旅,为雷·阿伦见血封喉铺平道路。

  发带是“詹皇”标志性的物件。他戴这个发带有些年月了。最初,他选择发带的原因是为了吸汗,避免汗水流进眼睛中。“近些年来,他可能以此来掩盖自己日渐上移的发际线。”谈到詹姆斯与发带的故事,美国媒体如此调侃。

  末节还剩9分钟时,热火仍落后,詹姆斯的发带被打掉了。他用一记扣篮完成了那次进攻。之后,詹姆斯并没有再戴上发带。

  自此,詹姆斯判若两人。在发带被打掉前,詹姆斯9投3中仅得10分,而没有了发带之后,詹姆斯17投8中,砍下22分6个篮板和4次助攻。全场他摘下32分10个篮板和11次助攻,成为第4位在总决赛中砍下三双的球员。

  詹姆斯并不认为摘下发带改变了什么,“我都不知道是在哪回合中掉的发带。这根本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我需要拿出侵略性,帮助球队回到正轨。”

  没有发带后,詹姆斯在第四节带领球队打出20比7的小高潮,让落后13分的分差消弭于无形。在雷·阿伦命中关键三分之前,詹姆斯还投中了一个三分球,为队友扳平比分奠定了基础。“这是迄今为止我人生所经历的最伟大的比赛。”詹姆斯如此定义自己此役的发挥。

  四大名捕 之 无情

  波帅出了昏招也不认错

  在NBA的江湖中,波波维奇有战术大师之美誉。但昨日他出了两个昏招,一是让邓肯在常规时间最后坐板凳,二是加时最后一刻没有让帕克组织进攻。两个错误足以致命,波波维奇体会到的是竞技体育“无情”的一面。

  第四节末段,一群安保人员拉起了黄色的绳带,总冠军即将诞生。马刺距离队史第五座总冠军奖杯只有19.4秒的时间。

  迪奥呆在场上,而马刺基石邓肯却坐在板凳上。此时,他已经贡献30分和16个篮板。上半时,他砍下25分,包办了球队的一半得分。

  几秒钟之后,詹姆斯的三分出手弹筐而出,球迷一片叹息。波什抢走了篮板,邓肯不在球场上。而此前,波什几乎被邓肯打爆。

  加时赛还剩8.8秒时,马刺落后1分。波波维奇并没叫暂停布置帕克组织这一次进攻,而是让比赛继续下去。随后吉诺比利失误,将雷·阿伦送上了罚球线。

  这两个时刻,波波维奇忽略了两位未来名人堂成员——邓肯和帕克。但赛后没有任何弟子质疑波波维奇。“相信他。与质疑他(波波维奇)比起来,我们有更多理由来做这样的决定。”吉诺比利如此表示。

  邓肯和帕克与吉诺比利一样。“我将执行他所做的任何决定。”帕克说。邓肯的话更言简意赅,“没什么好质疑的。”

  波波维奇并没谈自己的错误。“一场艰难的比赛,一场加时赛。一场充满了失误的比赛。”总结比赛,倔强的老头只说了这么一句话。

  (张宾)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