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静待花开(体坛观澜)

钟文

2013年07月08日07: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网球发展至今最缺的或许是一份平常心:一份放下跨越式发展的冲动、不以不断突破为目标的平常心。保持平常心,享受网球带给我们的愉悦,享受网球选手带给我们的静待花开、水到渠成的幸福,不是很好?  

  苦苦等待了多年之后,彭帅/谢淑薇终于在2013年温网女双比赛中收获了她们的第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

  对于彭帅来说,这个冠军来得有些突然。闯荡职业网坛已近10年,彭帅更为期待的或许该是大满贯的女单奖杯。但在同时期的中国女选手或在女双、或在女单项目上先后收获大满贯冠军之后,每每与大满贯女单冠军奖杯渐行渐远的彭帅,竟然牵手谢淑薇在女双项目上圆了自己的大满贯冠军之梦。

  职业网坛的竞逐是残酷的,对于历经种种艰苦努力才得以在职业网坛竞逐的中国女选手来说则更为残酷。其他伙伴在大满贯赛场纷纷收获自己的大满贯冠军之后,本就年轻气盛的彭帅对大满贯冠军的渴望可想而知。也曾焦虑过,也曾拼搏过,历经波折的彭帅在多年网坛征战中一定悟出了这样一个道理:急不得的事情,就慢慢来。

  如果时间倒回到10年前,当时的人们一定想不到中国女子网球选手会取得今天的成就。如果问及下一个10年中国网球会收获怎样的惊喜,应该同样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这既因为事前预判总比事后总结要困难得多,也因为在制定远景规划时,我们总是过高估量自身的水平、过低考量实现预期目标的难度。

  如果问起中国网球发展到今天的程度还缺什么,相信人们会给出很多不同的答案。有人会说缺后备力量,有人会说缺机制保障,也有人会说缺场地、缺氛围、缺投入……我倒觉得,中国网球发展至今最缺的或许是一份平常心:一份放下跨越式发展的冲动、不以不断突破为目标的平常心。

  保持平常心,该来的惊喜一样会来,但我们的心态会更成熟、更淡定;保持平常心,该经历的波折同样会来,但我们会以更健康的心态去调整、去看待;保持平常心,享受网球带给我们的愉悦,享受网球选手带给我们的静待花开、水到渠成的幸福,不是很好?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8日 15 版)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