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

新京报:足协换块牌子不如换个思路

赵宇

2013年07月12日07: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把中国足协从国家体育总局剥离出来,这种想法就像王朔小说的名字——《看上去很美》。

口号喊得山响,真正做事情时阻力重重。足协内部关于“管办分离”的口号喊了将近3年,相关改革文件也易稿20多次,结果依旧是雷声大、雨点小。口号还在喊,文件还在改,就是没人做实事。或许大家从心底里就不太希望变革。因为如果真的剥离,这将涉及相关领导的位置以及更多人的事业编制,改革的难度可想而知。

媒体报道称,之所以会有“足协从总局内部剥离”的说法,主要是因为总局对足协业务干涉过多,不但影响做事效率,还会产生“外行管理内行”现象。如果剥离,也是放权给足协的一种体现。

总局确实应该放权给中国足协,而且应该全面放权。但总局放权的一个前提是:足协应该足够专业。作为行业协会,足协的管理者们应该对这个行业的特点了如指掌,更应该对这个行业足够热爱,愿意将满腔热血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

这样的足球人并不少见,远的如日本足协前主席川渊三郎,他被称为“日本足球教父”。近的如许放、马克坚、郎效农,前两位虽然都已离开我们多年,但郎效农依然健在。

一身正气的老郎在足协官僚体制内无法将自己的能量发挥到极致。退休后,被中国足协彻底抛弃。我们不是没有好的足球人,而是在现有的工作体系下,这样的人无法上位。他们想为中国足球燃烧掉最后一滴血,但现实却不给他们这样的机会,这才是最大的悲哀。

其次还应该让足管中心和足协剥离开来,我们应该让足协这个“民间社团组织”彻底去掉官味儿,让更多专业人士走进来。我们需要更多属于自己的“川渊三郎”。足协需要懂足球、热爱足球的人来管理,再不能搞“拉郎配”,将外行放在这个位置上当“见习”领导。

我们呼吁管办分离早日实现,这或许是中国足球崛起的必经之路。

 

(责编:温静、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