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颜强:中超改革过于盲目 中国没有真正的体育产业

2013年07月26日15:2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26日电(温静)今天下午,《体坛周报》社原副社长、网易副总编辑颜强做客人民网,以“英超经验对中国足球的启示”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在交流中提到,中超是仿照英超而成立的,两者相比有什么异同点时。颜强回答说:“今年是中超十年,当时中超的成立把甲A改为中超,肯定受到英超的一些启发特别是商业经营这一方面,包括媒体合作体验这一方面。但是这是一种自上而下职业体育的改革。由甲A改为中超,并不是市场收入扩大的诉求,是当时足球主管机构的领导想法,这样一种改革是不成功的。而英超最大的特点是在于英超改变了英国四级职业联赛跟媒体合作的关系,英超当时是原来英国顶级联赛英甲22个俱乐部独立于英格兰联赛体系之外,他们和现代化的媒体有更多更深的合作,这22家俱乐部能够更大份额分取到的媒体投入到联赛当中的媒体资金和媒体的资本,从而使得顶级联赛更加繁荣,更加有钱,这是英超跟以往英甲最大的区别。”

颜强表示:中超的改革,没有真正走向一个商业化的道路,也没有能够给联赛服务的受众球迷更多更新的服务,我不认为这是一个成功的改革。其次我觉得中国是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体育产业,真正要形成一个产业,如果从经济学上去进行分门别类的定义,应该是具备一个完善的产业链条,也有一个非常稳定的社会消费人群。但是体育产业或者说体育制造业在中国到底有多大的市场份额,每年有多大的产值,大家去了解,这个产值是非常低的,现在无非是2千亿左右的市场空间。我觉得这样的营收在和欧美等相对发达的体育产业相比根本不足以在中国如此庞大经济体当中占据相应的份额。更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的职业联赛,最开始出现所谓职业化的改革根本不是寄托于市场的改革,回想20多年前为什么足球先跨出市场化这一步,并不是当时的领导和当时职业体育的构思认识到有一个体育产业,而是因为国家体委不愿意承担足球和篮球高成本项目所带来一些损耗,当时国家体委严肃的政治使命是为了完成奥运争光计划,为夺取更多的金牌,让足球进行改革,与其给他们更大的自主权,不如将这些项目交给市场,让他们自生自灭。所以结合这几个方面,我觉得直到现在中国并没有真正意义上能够独立成行,形成社会影响和社会地位的职业体育。”

(责编:实习生 陈蔚、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