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环湖赛2013年第十二届>>合作伙伴

酒好不好,窖池知道

——探秘天佑德青稞酒独家花岗岩窖池

2013年07月26日10:57        手机看新闻

1996年12月,国务院公布了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在众多的文物古迹中一批酿酒窖池格外引人注目,窖池成为国宝,这在文物保护史上还是第一次。2012年5月,中国工商银行率先开展窖池抵押贷款业务,窖池在金融界首次与传统意义上的土地、厂房等贷款抵押物享有同等地位。

窖池,究竟是有着怎样的“过人之处”?我们探访了中国青稞清香型白酒的代表——天佑德青稞酒的独家窖池。

窖池有别:花岗岩成就天佑德青稞酒香型奥秘

在有着“中国青稞酒之源”的青海互助,我们在天佑德青稞酒生产车间里看到700多个酒界罕见的花岗岩石条铸就的窖池。据酿酒专家介绍:花岗岩窖池不仅质地坚韧便于清理,还能很好地维持酒曲发酵时所需要的温度和湿度。天佑德青稞酒属于清香型的白酒,讲究的是香气清雅,口味爽净。酿酒的窖池其石条缝隙中的泥层能滋生出有益于发酵的微生物菌群,使得天佑德青稞酒中除了有清香型白酒呈香物质外,还含有微量的丁酸乙酯,这就赋予天佑德青稞酒绵甜芳香,回味悠长的特点;此外,天佑德青稞酒在发酵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种类较少,关键就在于每一次发酵完成后,都要对酒窖进行及时有效的清理,避免产生杂菌和其他微生物种类,从而保证了天佑德青稞酒口味纯正、清雅爽净。花岗岩窖池不仅赋予天佑德酒独特的酒香,还能避免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保证了酒液的纯净和高品质。

微生物发力:400年传统技艺比肩现代生物工程

天佑的青稞酒具备的清雅纯正、绵甜爽净、回味悠长的口感是怎样形成的?想必多数人并不知情。实际上,白酒的酿制过程就是一次复杂的生物工程,其风格和口感的形成关键在就于大曲中的微生物;其香气和呈味物质实际为微生物新陈代谢的产物。

天佑德青稞酒之所以具有不同于其他清香型白酒的香气淡雅、绵甜爽净,正是因为其独特双曲发酵。酒曲是以青稞和豌豆为原料,按比例配料后培养制成。在冬春季节制得中低温曲,名为“槐瓤曲”;在夏秋季节制得中高温曲,名为“白霜满天星曲”。 制成的成品曲要求断面色泽一致、曲香纯正,以保证天佑德青稞酒酒香纯正,无异杂味。在酿酒过程中,将贮存三个月以上的两种大曲按一定比例混合使用,大曲与青稞原料在混合发酵过程中会产生丰富的微生物群,其中富含的香兰素和香兰素酸,赋予天佑的青稞酒独特的清香味和曲香味,形成了天佑德青稞酒独特的芳香和口感。

“驮酒千里一路香,开坛十里游人醉”,这自400年前便在青藏高原流传开来的民间美誉,如今仍飘荡过历史的幕帘,一路传承至今,从未间断。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