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游泳世锦赛

中国高台跳水第一人 杨光:高台让我延续跳水梦

黄亮

2013年08月01日09: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因伤退役却成就“中国高台跳水第一人”

杨光的名字,因最近几天他在中央电视台做游泳世锦赛高台跳水的直播嘉宾,逐渐被外界熟悉。杨光被称为“中国高台跳水第一人”,他从2000年开始就跳27米高台,一跳就是6年。在这期间,杨光享受着“孤独”的滋味,去国外参加比赛,他是中国甚至亚洲唯一的运动员,“现在回想起来,这段经历还挺美好的。”杨光说。

“我当年是跳台运动员,但后来因伤跳不了了。练了高台跳水也是我跳水梦的一种延续。只是在中国,练高台跳水的人太少了。”杨光说,“其实,如果我们练,也一定能练出个好成绩。”

接触高台跳水纯属意外

杨光自小是湖北队的跳水队员,拿过全国跳水冠军,但在1996年,15岁的他一年中手掌同一个地方,骨折了四次。“在应该最出成绩的年龄,我练不了了。”杨光说,“当时除了退役,我没其他办法。”此后杨光在武汉读了3年中专。“1999年,我的一个花游的朋友,告诉我说在海南有一个表演队,表演内容中有跳水,让我去看看。”杨光说,这是他高台跳水“命运”的开始。

到了海南,杨光看着高高的跳台,心里除了感到新鲜外,也有些发憷。“当时也是表演,但高度也就20米左右,还没到27米。”杨光说,“不过,跳这个有一个最大好处,就是大多数动作,都是脚先入水,不会再伤到手。”

杨光有良好的跳水基础,他在跳20米高台前,先在10米台上练动作。“高台跳水和10米台跳水,动作差别不太大。”杨光说,“但即使这样,我第一次站在高台上,也紧张,但腿没抖。”

第一次正式跳高台,虽然动作是10米台的动作,但一跳就成功了,这让杨光感觉“这个项目,我可以去练练”。

相互比划学习动作

杨光至今还记得他第一次参加27米高台是怎样的一种感受。“那时也不知道比赛是什么形式,也不太清楚动作好坏区分,就是去跳,感受一下。跳完了,得了第5,总共7个人,感觉还不错。”杨光说完,笑了。那是2000年10月,在福建举行的高台跳水比赛,杨光是中国唯一的参赛选手,当时距离他从20米转到27米的练习,也就大概半年的时间。“当时,国际上高台跳水的整体水平也不太高。”杨光说,“其他参赛选手大多也是练跳水表演的,不像现在很多是跳水退役后改行过来的。”

接下来的六年里,杨光每年基本上都会参加1到2次的比赛。当然,他是孤独的,“比赛里,只有我一个中国运动员,也是亚洲唯一的运动员。”杨光说,“但孤独的感觉也不算坏,现在回想起来还挺有趣的。”杨光说的“有趣”之处是,当时高台跳水的竞技性不强,去参赛的队员也没有教练。“所以大家在一起,都是互相指导对方动作,语言不通,也可以比划,挺有意思。”杨光说,“不过,算起来我那些年参加比赛的成绩都还可以,都在4到6名,没上过领奖台,但也没最差。”

当然,那段时间里杨光大多数以跳水表演为生,每个月收入在8000元左右。

“中国一定能有好成绩”

2006年,杨光不再参加高台跳水的比赛,自己成立了跳水表演队。“不能老跳,我也会老。”33岁的杨光说。当时,跳水表演队有5到6人,规模很小,名气自然无从谈起。杨光带着队伍在全国进行跳水表演,扩大影响,也挣钱生存。2007年,他拿到了武汉首个跳水表演执照,也算是向正式的跳水表演跨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2008年杨光组建了一个进行跳水专业表演的公司,有二三十人。“这里边也有跳水运动员,我们的业务也扩大了不少。”杨光说,“比如,一些跳水比赛间隙需要这样的表演,再有就是一些游乐场所,像欢乐谷开业的时候,我们就去演出。”

虽然公司现在挣钱不多,但杨光对现在的生活感到满意,因为日子过得充实。而他现在偶尔也跳高台,但只是属于表演性质。“我还是喜欢跳水的人。”杨光说,“高台跳水表演,是我对于跳水梦的延续。”

与此同时,杨光也不遗余力地推广高台跳水运动,像这次作为央视嘉宾解说世锦赛的高台跳水比赛。“现在中国没有这样的专业运动员,但我觉得只要我们想练,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毕竟我们的跳水运动员不少,水平也很高。其实,只要是能打开思路,就一定能出来。”杨光说。文/本报记者 宋翔

(责编:实习生 陈蔚、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