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

男子自由摔跤55公斤级广东队“双雄”再争锋

施绍宗

2013年08月27日08:0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自由摔跤55公斤级广东队“双雄”再争锋

广东举重队形势严峻 摔跤柔道值得期待

第12届全运会辽沈战役大阅兵14

摔跤举重柔道

广东举重队在本届全运会面临的形势比此前任何一届都要严峻,要想保持上届的两金难度非常之大,但在摔跤柔道上,广东队则颇有希望,特别是在摔跤项目上具有的能力和阵容厚度,使得广东队在这两个项目上最起码有两个冲金点。

广东摔跤队主将 陈华

人物

时隔4年 洪晓槟陈华强弱“逆转”

拳击一样,广东队的摔跤也有较大优势,一些级别不仅有尖子,而且还有阵容厚度,某些级别有好几人从预赛出线且多是种子选手就是最好的证明。

上届全运会,广东摔跤队夺得了男子自由摔55公斤级这一枚金牌,而且决赛是在两名广东队选手之间进行的,最终陈华战胜师弟洪晓槟夺得金牌。本届全运会,广东队在这一级别仍占据很大优势。在全运会预赛中,陈华和洪晓槟再次在这一级别出线,不同的是,这一次是洪晓槟在预赛中夺冠,成为决赛阶段的1号种子选手,这就意味着,广东队在男子自由摔55公斤级上形成了“兵团作战”。如果决赛是上届全运会的翻版,是洪晓槟夺金还是陈华卫冕,就将是一场互不相让的龙争虎斗了。广东队选手在这一级别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宁夏队的齐木德、火车头队的李亮与云南队的桂江林。

上届全运会男子自由摔55公斤级决赛,广州仔陈华凭借出众的实力以7比0战胜队友、“汕头仔”洪晓槟,夺得金牌。如今,陈华已30岁,在预赛中虽然出线却未能进入前四名,而一号种子洪晓槟夺金机会则比上届大得多了。洪晓槟在上届全运会后进入国家队,本届全运会他志在夺冠:“全运会四年一次,是全国最重要的比赛,摔跤运动员运动生涯也就十几年,能赶上三届就不错了,都想比出好成绩。”洪晓槟今年25岁,正是各方面全面成熟的黄金时间,他比陈华年轻了5岁,这一届,该轮到他“出彩”了。

摔跤女将仍有优势

柔道仍是阴盛阳衰

女子摔跤广东队的预赛出线选手全部集中在48公斤级,这也是广东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本届全运会预赛有三名广东选手出线,其中两人是种子选手,她们分别是代表解放军队的李绘和广东本土选手黎笑媚。这些年,李绘在比赛中都压着黎笑媚一头,最有意思的是,上届全运会两人提前在第2轮相遇,结果是2005年江苏全运会亚军黎笑媚短时间内便败下阵来,但代表解放军队的广东选手李绘最终也未能夺冠,金牌被东道主队的赵沙沙夺走。本届全运会,李绘与黎笑媚仍然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广东柔道的优势以前就靠冼东妹,她在上届全运会再次复出夺得金牌后彻底退役,广东女子柔道在52公斤级就失去了夺金的希望。本届全运会,广东队在女子柔道48公斤级有一定优势,肖俊在预赛中获得第3名,成为3号种子,此外还有陈颖媚和关晓贤的配合,冲击金牌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广东男子柔道则相对实力较弱。

广东摔跤队主将 洪晓槟

青黄不接 举重队争冠难度不小

举重本来一直是广东队的优势项目之一,但上届全运会之后,广东举重队的世界冠军已全部退役。上届全运会广东队女子举重一金未得,男子69公斤级李志宏与77公斤级的李宏利各夺一金。李宏利退役后,77公斤级就青黄不接了,本届全运会,男子举重基本上就靠年过30的85公斤级老将蒋海荣了,蒋海荣是上届全运会的银牌得主,这一次全运会他并未表现出什么优势,要争冠难度很大。女子举重方面,广东队目前在两个级别有一定的优势,其中53公斤级有两人,69公斤级有一人有冲击奖牌的实力,其中69公斤级的东莞选手与解放军队双计分。这3名后起之秀近两年都是全国前两名,按广东举重中心主任江涛的说法,她们都很有冲击力,训练成绩接近一流水平,但比赛还要看临场发挥。

此外,女子举重名将邱红霞也出战本届全运会,这也是广东女子举重选手中唯一一名参加过上届全运会的选手。江涛认为,虽然上届全运会53公斤级亚军邱红霞目前成绩不算顶尖,但可以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

(责编:杨磊、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