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鹰眼”首现女排赛场 郎平评价“挺好玩的”

杨敏

2013年08月29日08:3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郎家军没抢到第一“眼”

在喜迎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开门红的同时,“郎家军”也见证了女子排球历史上的第一次:比赛进行至第3局中国女排以7比2领先时,塞尔维亚女排队长奥杰年诺维奇对惠若琪重扣得分不服,提出挑战“鹰眼”,结果她挑战成功,主裁改判中国女排丢分,这是女子排球比赛首次引入实时视频回放系统(俗称“鹰眼”)。第4局初段,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也提出挑战“鹰眼”,同样获得改判。郎平在赛前曾开玩笑地表示希望成为首个挑战“鹰眼”的,虽未如愿,但郎平还是觉得不要“瞎挑战”,尽管“挺好玩的”。

中塞两队各挑战一次

去年在波兰举行的欧洲男排联赛上,“鹰眼”首次登上排球场,与篮球足球网球羽毛球比赛中的实时回放系统在原理上大同小异,排球的“鹰眼”也是通过安设在排球场周围的数台高速摄像机捕捉排球的运动轨迹,经由电脑截取即时回放,辅助裁判进行更精确的判罚。赛场上的每条边线和底线都有摄像机负责拍摄,以判断球是否出界;网上还另设“电子眼”,判断扣球是否打手、拦网是否触网。这一次,这套系统从波兰运到札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期间将全程使用,这是女排比赛的第一次。国际排联已经确认,明年的世锦赛上也将使用“鹰眼”。

“鹰眼”的首次使用是在中塞之战的第3局,惠若琪在4号位强攻反击出界,但主裁判罚塞尔维亚女排拦网队员触标志杆在前,塞队队长奥杰年诺维奇提出申诉。第二裁判马上前往技术台观看视频回放,从回放的画面可以看到,是惠若琪扣球时触碰了标志杆,于是主裁作出塞尔维亚女排得分的手势,比分从8比2改为7比3。

进入第4局后,塞尔维亚女排的副攻科斯玛诺维奇一次打“背飞”触碰了标志杆,两名裁判均未发现,惠若琪提出挑战“鹰眼”。在第二裁判观看视频回放后,主裁改判中国女排得分。

根据国际排联规定,比赛双方在每局比赛中各有两次挑战“鹰眼”的机会,如果第一次挑战成功,则不计入两次之内;如果第一次挑战失败,则只剩下一次机会。提出挑战者必须是双方队长,她们需要在争议球发生回合结束的5秒内向主裁提出,第二裁判负责前往技术台观看视频回放并进行判断。排球赛场上的“鹰眼”适用于:界内/界外球、连击、过网击球或触网发球、进攻踩线或越过中线以及自由人上手传球超过网高。

排球“鹰眼”类似羽球“鹰眼”

中国女排在第4局中挑战“鹰眼”,是郎平在场边要求队员提出的。“裁判判罚后,我马上跟殷娜确认有没有打手,她说没有,我就说赶紧挑战。不要瞎挑战,但肯定还是想挑战一次的,挺好玩的。”郎平说。队长惠若琪也表示:“第一次碰到‘鹰眼’,感觉还是比较新奇的。”在比赛中,中国女排还对另一个涉及是否出界的争议球存在质疑,但郎平当时向场上队员征询时得到了含糊的回复,因此她放弃了第2次挑战的机会。“球场上总会出现争议球,使用‘鹰眼’非常好,挺公平。我跟队员说:一定要确认有把握了再挑战。”

排球比赛的“鹰眼”系统,与网球大满贯赛事常见的“鹰眼”并不相似,倒是与羽毛球比赛使用的大同小异。昨天守在电视机前的球迷就看到了“鹰眼”系统的实时回放,反而现场观众和参赛双方均没有这种福利,大屏幕只是在确认挑战成功后打出“成功”的标识。

在本月上旬的广州羽毛球世锦赛期间,世界羽联赛事总监戴伦·帕克斯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了“鹰眼”:“网球比赛的‘鹰眼’带有一定的娱乐成分,球员与观众均能看到回放的动画,羽毛球的回放系统则只能由裁判一人看到。”相似的是,排球比赛中的“鹰眼”系统也只有第二裁判有资格观看。与其他项目的情况类似,“鹰眼”对于裁判来说好比“双刃剑”,既能协助作出更精确的判罚,但同时也给了执法者不小的压力。

三大球都进入“鹰眼时代”

随着“鹰眼”在排球赛事中的运用,三大球目前都已全面进入“鹰眼时代”,排球也是三大球中最晚采用“鹰眼”技术的项目。

足球赛场上的“鹰眼”有个专业名词:“禁区边线判罚技术”。该技术于2007年的U-17世青赛上首次使用,但随后便因以欧足联为首的反对声音过多而停止,直到今年才在联合会杯上重启。本赛季的英超联赛也开始使用“鹰眼”,这被称为现代足球规则建立1.5个世纪以来最重要的变化。

篮球方面,通过即时回放系统判断执法争议早已被频繁使用,但是裁判在使用即时回放系统时通常用时过长,这引起了球迷的不满。目前NBA正考虑仿照NHL(北美冰球联盟),增加一位场外官员负责利用场外设备审视争议判罚,然后与场上裁判进行沟通,从而确定是否要作出中止比赛、重审判罚的决定。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