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

今年全运 看老将返场夺金 看老将谢幕流泪【2】

2013年09月17日09:29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全运 看老将返场夺金 看老将谢幕流泪

从此不听令枪鸣?

王励勤:老兵不死

年龄:35岁

退役后身份:上海市体育局乒羽中心副主任

王励勤

这是王励勤最后一届全运会。

上周的第十二届全运会男乒团体赛,“王大力”六天比赛8战全胜,把现任的世界大牌们赢了个遍——包括马琳、张继科等人。特别是最后一场比赛,王励勤在队友们开场连丢2分的局面下,3比2逆转樊振东,扳回一局。虽然上海队仍以1比3输给解放军队,拿到银牌,但王励勤用行动告诉所有人什么叫“老兵不死”。

曾经人们说上海有“三度”,高度姚明、速度刘翔与力度王励勤,王励勤年纪最大,却留到了最后。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王励勤和队友们一起拿到乒乓球男团冠军后,“准备什么时候退役?”就成了一个尴尬而又模式化的问题,他也一遍又一遍地回答:还没有想好,但我不会离开乒乓球。”“

在这个四年周期内,他从来没有提起“退役”二字,反而永远强调自己仍在争取去伦敦。直到2010年落选莫斯科世锦赛,2012年他也没去成伦敦。今年巴黎世锦赛,他以混双组合的身份出征,拿到两块铜牌。

王励勤现在已经是上海体育局乒羽中心副主任、乒协副主席。上海的记者喜欢开玩笑叫他“王主任”。可是这个主任仍保持着和10年前一样的训练量,每天规律的作息时间,都靠自律。

全运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有记者玩笑般地问他:“十三运还能看到你吗?”他也难得在话语中带上调侃:“那是肯定的,只是身份就不一定咯。”——也算是变相地宣告了退役。

史冬鹏: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年龄:29岁

退役后身份:河北田径队教练

史冬鹏

这次全运会,史冬鹏形单影只,跑道旁边再也没有刘翔。别人觉得做刘翔的同期生是一种悲哀,但大史却曾放话说:“只要刘翔还跑一天,那我就陪他一起。如果哪天他退役了,那我也就退役了。”

此前三次全运,史冬鹏都没有获得冠军。最早是九运会,史冬鹏跑了第三名,17岁的少年才露尖尖头,之后他一直在进步,跑出过13秒19的最好成绩。

2008年在北京,刘翔忽然退赛,所有人的目光都压在史冬鹏身上。他以0.02秒之差没跑进决赛,赛后他哭着说:“我尽力了,是的,我就这个实力,我只能尽力跑。”据说史冬鹏小时候体质不好,造成他在力量上跟刘翔有差距,不像刘翔可以迅速转换起脚落脚,在每步之间都需要缓冲,因此每过一栏,他都要落后一点点。

但就连刘翔都不得不承认他的技术没得说。

史冬鹏来到沈阳,身份已经是队员兼河北省田径队的教练。虽然大史妈妈在接受采访时更倾向他退役后做个大学体育老师,因为轻松又安定——但儿子却总想着亲手培养优秀的跨栏种子选手,实现自己没能实现的梦想。

仲满:功德圆满

年龄:30岁

退役后身份:击剑俱乐部老板

仲满

上周的全运会赛场,仲满尝到了先悲后喜的味道。

先是在男子佩剑八分之一决赛上,他以一分之差不敌对手,金牌梦碎。那时仲满眼里泛着泪花说:“真的太遗憾了……还是太想要了,无形中给自己增加了压力。”

大约老将的优势就在于经历过大风大浪,4天后的团体赛,仲满状态回归,带领江苏队力克东道主辽宁队,拿到冠军。“男佩个人赛输了以后,女儿就一直讲‘团体赛爸爸一定拿冠军’,所以不拿冠军不好向女儿交代。”仲满赛后说。个人赛的失意在此时烟消云散,仲满跪倒在地亲吻了赛道,然后头仰起,泪掉落。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仲满拿到中国击剑史上首枚男子金牌,7年后他捧着全运会金牌退役,流下的眼泪不知道是否一样?

比赛无憾后,仲满可称是家庭事业双圆满。他的儿子去年年初出生,与4岁的女儿一起,构成了一个“好”字。今年6月10日,青岛仲满击剑运动俱乐部正式挂牌营业,是国内最具规模的。仲满说:“我希望我的孩子们都来学击剑。如果他们很出色,我不会阻止他们走上职业道路。”

王治郅:再谢幕一次

年龄:36岁

退役后身份:教练

王治郅

8月31日沈阳奥体中心,36岁的王治郅代表解放军出任全运旗手,一身笔挺的军装。这是大郅第五次参加全运,却是第一次担任旗手。

他说自己很高兴。

第一次也估摸是最后一次。

实际上王治郅谢幕已经好几次:2010年亚运会后,男篮众将将金牌挂到他脖上顶礼膜拜,那时人们就猜测他的退路;2011年他帮助中国队拿到亚锦赛冠军,挥手致意;2012年,姚明明确表示不会打奥运会,他去了,在伦敦结束了自己的国家队生涯;2013年初,他的最后一场CBA比赛,现场为他放了那首《老男孩》……

两年前,王治郅就揉按着自己的老腰说:“走路都痛,但退不了啊!”而在沈阳,被记者问还有没有下届全运会时,他直截了当地答:“不会了,岁数大啦。”

也是,李楠、杜锋早都退役了,比他小的姚明不打了,连刘炜都没有去辽宁。就在《申》报记者写稿时,他刚刚打出上场14分45秒,得到10分5篮板3助攻的数据。

反正毫无疑问,接下来他还是会干这行,王治郅说:“我们这些球员,就像一个工匠一样,你这辈子注定就只能做这么一件事了,我不敢想我退役后还能干什么。”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