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

今年全运 看老将返场夺金 看老将谢幕流泪

2013年09月17日09:29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全运 看老将返场夺金 看老将谢幕流泪

仿佛一场秀,友情出演的往往是大牌。然而,赛场上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友情第一”跟着“比赛第二”。终究,赛场不是秀场,无论大牌还是无名之辈,在令枪鸣响之前,大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不同的是,头一次站在起跑线上与数次站在那条起跑线上的人,心是不一样的。如果赛场上出现熟悉的面孔,人们总是多些欣喜和期待。如果那些熟悉的面孔曾经为赛场带来辉煌和荣耀,人们对他的期待中还会带着体谅和欣赏。

责任编辑:王娜力/文:张澍心 实习生黄倩倩梁嘉敏

高娥:回来和弟子较劲

年龄:51岁

复出前身份:中国飞碟队总教练

高娥

射击项目是最常出老将的赛场,但当“妈妈级枪手”高娥代表上海队拿到全运会多向飞碟冠军时,所有人还是震惊了。

高娥出生于1962年,今年已经51岁,早在30年前的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上,当时年仅21岁的高娥就已经在女子飞碟多向比赛上获得了冠军。直到今年,她已参加了8次全运会了——如果节奏紧凑点,这个年纪可以当奶奶了,姜真是越老越辣。

实际上,签约上海队,确定出战全运会后没多久,她就成为了国家飞碟队的总教练。以至于全运赛场上,大部分对手都是她的弟子——最小的一位不满18岁。也就是说,高娥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时,她的对手还没出生。

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高娥说自己内心十分矛盾:“我其实特别希望她们能打好,打不好,也挺着急。”为此甚至还有点儿分心:“打一发子弹,还会瞄一下其他队员,看她们的动作是不是合理、规范。”

射击项目有一种“越老越容易出成绩”的说法。特别是飞碟项目,手枪、步枪项目的靶心较小,需要精确地瞄准,而飞碟项目关键是动作和技术,所以对飞碟选手来说,年龄不是问题,技术才是最为关键的。高娥说她对自己的技术非常有自信,30年来,她拿过各种各样的世界冠军,唯独缺一枚奥运金牌。

为什么参加全运会?“本来也没有打算,但很多人鼓励我,我就下决心再打。”

还有下一届吗?我这支枪用了15年了,“ 得过很多冠军,我对它很有感情。下届全运会我不打算参加了,但奥运会倒是想再打一届。”

如果等到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那年高娥54岁。

鲍春来:回来算跨界

年龄:30岁

复出前身份:艺人及官员

鲍春来

在本届全运会湖南代表团的成立仪式上,鲍春来作为旗手登场。实际上在一年多前宣布退役时,鲍春来就说过:“我还会回来打全运会的。”

不过淡出赛场一年,没有进行高强度的的训练,体力、反应、速度都会有下降,他自己也笑称肌肉都没了。为了全运会,今年3月的时候,鲍春来重回训练场,不过也仅仅为了全运会。一旦全运会结束,他大概短时间内不会再执起球拍。这届全运会,他和同是老将的郑波搭档打男子双打。

在离开国家羽毛球队的一年时间内,鲍春来凭借着自身的帅气外形跨界演艺圈,他上央视唱过歌,出演过微电影,还成为了某卫视一档旅游探险类节目的主持人。

实际上,鲍春来现在的正职是国台办传播公司的文体部经理,属于正处级领导!有记者在赛时采访他,问到他是否会在退役后进入影视圈,他也直言:“不排除这种可能,一切随缘分吧。”这次重返全运会的赛场,“我想为省里做一点事情,也算给自己的羽毛球生涯画上一个句号。”

三十而立,小鲍也要开始新生活。

陶璐娜::回来玩玩

年龄:39岁

陶璐娜

复出前身份:上海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陶璐娜获得悉尼奥运会首金后的样子,那竟然已经是13年前的事情。

如今她已经39岁,现任上海市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因为生孩子,陶璐娜错过了上一届全运会,这次全运会再出山,她说自己是本性难移,“对比赛的渴望,对成功的欲望,我认为本性难移,是不会变的。”

本届全运会她参加的项目是女子气手枪、女子运动手枪。作为一名老将,这次参加全运会,她的心态十分放松:我就是想参赛。“成绩不是最重要的,来玩玩。” 米运动手枪的比赛上遗憾止步资格25赛,赛后她笑着向围上来的媒体记者挥了挥手,婉拒所有采访。

但她赛前就透露,为了备战全运会,春节一过完她就住进了上海队,一个星期中她会有3天在队中训练,与小队员们同吃同住,晚上还要一起开会,讨论技术问题,交流经验。

虽然许久未出现在赛场上,但参加这次全运会对她来说并不完全算“复出”,自从2011年进入奥运会选拔的节奏后,陶璐娜基本没断过训练。虽然没去成伦敦,但她的身份至今依然是“在役运动员”。

重返赛场为的不是掌声?

知道多一点

他们也回来了!

周苏红:回来站台

周苏红

原本说好要复出的周苏红因为伤病而无缘本次全运会,即使随队去了辽宁,她也只是出来“站站场”。周苏红在浙江省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担任领导,同时还在浙江大学进修,平日工作已经十分繁忙,在场上的主要任务就是稳定军心,当半个教练的角色。

周苏红没有上场,而她的“黄金一代”的队友陈静、刘亚男、周苏红和李珊依旧分别代表四川队、辽宁队、江苏队和天津队,报名并参加了本届全运会女排比赛。

陈忠云:回来带新人

四川皮划艇名将陈忠云,今年已经44岁,他实际上是四川队主教练兼运动员。对于一个需要体力的项目,这个年纪真算是“高龄”了。赛前接受采访时,他也挺无奈,称自己的复出与体育局劝说无关,这次出战的原因是因为手下的队员都还太年轻,而皮划艇队员的成才周期很长,所以,最好的办法是由他亲自带着他们参加比赛。

巴特尔:回来赌金牌

巴特尔

拥有NBA总冠军戒指的巴特尔也参加了本次全运会,此次他代表东道主辽宁队参赛。这也是他在全运会上代表的第三支球队,十运会上他代表北京队,上一届代表山东队。今年的比赛,他出任了小将韩德君的替补。传言中转会辽宁一场球赛可有68万元的酬劳,巴特尔特地辟了谣:“我有那么值钱么?不太合理吧。我来这儿,纯属是为了友情,人家给我点吃饭钱、住房子钱这应该是正常的范围之内。”

虽然已经出征了五次全运会,但他始终没能随队拿到过 一 次 冠军。已经38岁,这可能是他的最后一次全运会,他把宝押在了东道主辽宁队身上。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