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世界女子桥牌精英赛在京举行 世界冠军扎堆儿来

2013年10月08日16:1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女子桥牌精英赛在京举行 世界冠军扎堆儿来

  10月13日,2013年北京“华远杯”世界女子桥牌精英赛将在北京举行。本次比赛已有中国、美国、英格兰、荷兰、瑞典、波兰、印尼、北京华远队8支世界女子桥牌强队确认报名参赛。在参赛的48位牌手中有45人拥有世界桥牌大师称号,其中世界女子桥牌特级大师16人、世界女子桥牌终身大师8人、世界女子桥牌国际大师18人、世界女子桥牌大师3人,所有参赛牌手共有46人次获得过世界冠军。如此多的世界冠军扎堆儿而来,本届比赛的精彩程度也可想而知。

  美国队 经验老到

  众所周知,美国桥牌无论是规模、水平、普及程度都是世界第一,目前美国的桥牌代表世界最高水平。

  负责管理美国桥牌的组织是美国定约桥牌协会(ACBL),这是一个已经成立76年的组织,它是世界桥联下属最大的会员单位,目前已经拥有16万注册会员。桥牌在美国拥有的爱好者总数更是让人惊讶:了解,知道桥牌是怎么回事的有4580万人,而会打桥牌的竟然有两千五百万人之多。在美国,学打桥牌的途径很多,有书籍、桥牌教师、软件和网络,但最主要的还是通过朋友和家庭成员。ACBL多年来采取了多种措施开展青少年桥牌活动,并且卓有成效。几年前,比尔·盖茨曾以100万美元捐助了一项青少年的桥牌推广项目。另外,美国在国内设有多种多样的比赛,而且每一项比赛都是完全开放的。每年举办的春、夏、秋季三次北美大赛,是全世界高等级牌手们的盛大聚会,其规模和水准丝毫不亚于世界比赛,同时也满足了普通爱好者与国际名将同场竞技的需求。

  毫无疑问,美国是目前世界上桥牌水平最发达的地区,在世界桥牌锦标赛上的成绩也说明了这一点。在已经进行过的40届百慕大杯中,美国获得了18次冠军、19次亚军,在百慕大杯决赛的舞台上几乎从来没有缺席过美国人的身影。在已经进行过的18届威尼斯杯中,美国队获得过10次冠军,5次亚军,女子比赛的成绩与男子赛场上不相上下。

  此次来访的美国女队,并不是美国女牌手的最强阵容,但也是一支经验老到的劲旅。不知道她们是否能够在这个邀请赛中充分体现美国牌手的风采和霸气。

  英国队 实力最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桥牌这项游戏是从英国传播到世界各地的,这和英国在两百多年前东征西讨成为世界帝国的殖民经历有关。英国是那种典型的老派绅士桥牌代表。英国的男子桥牌水平逐渐衰落,而女子桥牌目前正在巅峰期。

  和大多数英国的体育组织一样,桥牌协会也分为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三家。其中,英格兰桥牌联合会规模最大,有5万名会员,苏格兰联合会有6700多名会员,威尔士有约1800名会员。在国际比赛中特别是欧锦赛上,三家桥牌协会都派队参加,但英格兰进入我们视野的机会最多。因此无论是英格兰、苏格兰还是威尔士代表英国参加比赛都通称为英国队。

  英国桥牌最伟大的胜利是1955年第一次打破美国的垄断获得百慕大杯,然后就再也没有光顾过冠军领奖台。倒是英国的女队表现远远优于男队,英国女队两次获得威尼斯杯冠军、三次奥赛(现改为世界智运会)冠军。特别是她们连续两届智运会冠军,充分体现了她们的实力。

  我们不能忽视的是英国桥牌对世界桥牌爱好者的一个巨大的贡献——这就是桥牌著作。我国大多数桥牌爱好者都从休·凯尔西和泰伦斯·里斯的桥牌著作中受益匪浅。其实,英国还有许多非常优秀的桥牌作家,如,维克多.·莫罗、大卫·伯德、朱利安·伯泰奇、托尼·弗莱斯特、安德鲁·罗布森等。

  此次来访的英国女队应该说是外来队中实力最强的,她们的阵容组成完全复制了2012年智运会冠军阵容,由四位经验丰富的老牌手和两位年轻人组成。她们在最近两年的成绩相当出色,先是在2011年的威尼斯杯中闯入了半决赛,之后在北京的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中获得了亚军,在2012年更是获得了欧洲锦标赛和第二届世界智力运动会的冠军。随着成绩的提升,这支队伍中所有队员的世界排名也有了大幅提升,尤其是两位30岁左右的年轻小将,也都已经进入了世界女子前50名。因此,这次的英国女队实力不容小觑。 J148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