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日游泳东亚运“试水” 决战相约仁川亚运

周欣 周润健

2013年10月15日10:51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日游泳东亚运“试水” 决战相约仁川亚运

  新华社天津10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 周润健)亚运会游泳比赛向来都是中国和日本抗衡的场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很难站上领奖台。东亚运动会的竞技水平虽然不是特别高,但冠亚军也是无一例外地在中日两国选手之间轮换。当不在状态的主力,与全力以赴的二流选手在东亚运动会泳池大战中相遇后,结果就是14日当37个游泳比赛项目结束后,中国队以26金14银8铜称雄,全面压倒日本队的11金19银15铜。不过比赛结果并不完全代表双方的真实水平,只能算是了解对方彼此试水,真正较量还要看明年韩国仁川举行的亚运会。

  中国游泳共派出25男26女的豪华阵容,除了奥运冠军孙杨、刘子歌和世锦赛铜牌得主吴鹏外,全部主力参加东亚运动会;日本派则出了25男13女的队伍,大多数是日本国内比赛第三、第四名的选手,还有一位年仅13岁的女选手。从队员数量上,中国占上风。

  从奖牌榜来看,中国游泳完胜日本,中国女子的实力超群,险些包揽全部女子项目的胜利,金牌缺口出现在蛙泳项目上,这是自从奥运冠军罗雪娟和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齐晖退役后的空白,至今无人能够填补;中国男子的金牌来自宁泽涛、徐嘉余和孙晓磊的短距离自由泳和仰泳,但在蝶泳、蛙泳、混合泳和4X100米自由泳和混合泳接力项目与冠军无缘。

  就中国游泳而言,大部分选手接连参加了7月底至8月初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9月初的全运会,参加东亚运动会时的身体状态和竞技状态都不好,水平大打折扣。这很正常,运动员需要时间来调整放松,在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

  不过,也有例外,有几个项目的金牌含金量特别高。在本届东亚运动会表现抢眼的海军选手宁泽涛在男子50米、100米自由泳以及4X100米自由泳接力和混合泳接力中游出了接近自己在全运会上刚刚创造的亚洲纪录的成绩。就单项成绩而言,他可以入围世锦赛决赛,他的接力成绩更是跻身世界前几名之列。不过,东亚运动会是宁泽涛参加的第一个国际性比赛,他能否在国外举行的世界大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实现他登上领奖台的梦想,还有待时间检验。明年亚运会将是他走向世界的最佳“跳板”。

  此外,四位男子仰泳好手:浙江的徐嘉余、上海的孙晓磊、山东的张丰林、辽宁的程飞轶分别包揽50、100和200米三个男子仰泳的冠亚军,成绩与全运会的巅峰状态基本持平,十分不易。

  15岁的辽宁小将邱钰涵在全运会时没能发挥,但在东亚运动会上的女子200米自由泳和100米自由泳全面爆发,成绩比全运会时还要好,小姑娘高兴得蹦蹦跳跳。邱钰涵以三个接力、外加200米自由泳金牌和1枚100米自由泳的银牌,成为游泳比赛的多金王。自由泳“专业户”唐奕、仰泳好手傅园慧和蝶泳名将陆滢各自笑纳3金。

  相比之下,日本队收获的金牌不多,但是银牌和铜牌数量不少,证明了日本游泳人才厚度。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是各国顶尖选手交锋的舞台,以孙杨领衔的中国游泳以5金2银2铜奖牌榜第二的位置排在美国之后,日本的成绩单则是1金2银3铜。19岁的濑户大抢到了美国人专属的男子400米混合泳金牌;19岁的萩野公介摘取2银。由此可以设想,明年亚运会,兵强马壮的中日游泳选手将会进行一场硬碰硬的巅峰对决。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表示:“明年亚运会,中日游泳有一拼!”

  对于从广州亚运会起步,一路冲击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的叶诗文来说,“我很期待明年的亚运会,因为亚运会是我的第一场国际大赛,比得成绩那么好,那么开心!”这是叶诗文的心声,说这话时一副希望仁川亚运会快点到来的表情。

  而中国香港队此次收获的3银7铜与上届基本持平,两个小姑娘何诗蓓和欧铠淳表现突出,并且超过了韩国的奖牌总数1银6铜。不过韩国的奥运冠军朴泰桓、以及一些高手没来参赛,泳池对抗要在仁川才能真正见分晓。(完)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