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谭亚运吓坏自己夺取三金 结果美好过程艰难

马邦杰

2013年10月21日09:3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谭亚运吓坏自己夺取三金 结果美好过程艰难

  新华社波兰弗罗茨瓦夫10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马邦杰)谭亚运胸前挂着三块金灿灿的奖牌,手捧鲜花,脸上紧张的神色还未完全消退。看着别人惊恐的表情,她说:“我自己当时都吓坏了!”

  这位21岁的湘西妹子说的是她在抓举比赛中让人心惊肉跳的表演。由于她的能力远超其他对手,因此本届世界举重锦标赛首日的三枚金牌应是全部为她而设。没人想到她的夺冠过程会如此惊险。

  在抓举比赛中,最后一个对手、来自朝鲜的一位姑娘倒在了82公斤的杠铃前。这时谭亚运才登台表演。她第一举重量是84公斤,只要举过头顶,就能夺得世锦赛首枚金牌。

  她小心谨慎地走近杠铃,双手把它抓了起来,还没举过头顶就放弃了。杠铃哐啷落地,她好像完成了一个艰难的仪式,如释重负地走下了台。

  谭亚运有个让人困惑的现象,每次比赛抓举第一次试举从未成功。

  “比赛开始时,我对杠铃充满了恐惧感,”她说,“每次走近它,我都害怕。我心惊胆战地根本举不起来。但是过了这一次,我就不怕它了。”

  第二试举,她信心十足地抓起杠铃,但杠铃似乎重如千斤。她双臂颤抖,无奈放下了杠铃。她又失败了。

  “我自己当时都吓坏了!我当时动作没做到位,可能对动作要领想得太多了。确实没有想到会失误,”她赛后接受采访时心有余悸地回忆说。

  谭亚运在训练中抓举的最好成绩是98公斤,84公斤对她来说绝不不应该是个障碍。现在阻碍她的不是横在台上的杠铃,而是她心理的一堵墙。如果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试举失败,她非但不能夺得抓举金牌,而且也将与总成绩冠军无缘。因此,第三举她必须要成功。

  教练给她倒了一杯水,她接过来慢慢喝了下去。她只有一分多钟去溶解心理那道障碍。

  她沉着地走上了赛场。看台上响起一片掌声。她似乎没有听到,大吼一声,大步走到杠铃前面,一把抓起举过了头顶。84公斤的杠铃感觉像根轻飘飘的竹竿。心理压力消失了,杠铃重量也变轻。

  “第三次上台时,我什么都没想,杠铃对我来说甚至都不存在了,压力也就没有了,”她说。

  卸去心理包袱的谭亚运随后把挺举比赛变成她个人表演的舞台。其他选手都在105公斤前倒下,她气势如虹,上来就举起了106公斤,随后又顺利地把110公斤和115公斤举过了头顶,所向披靡夺得三金。(完)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