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nba直播 nba数据

王朝热火三连冠困难重重 健康奥登成豪赌砝码

2013年10月25日09:20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朝热火三连冠困难重重

  专题策划 李俊杰

  专题撰文 丁伟涛

  所谓NBA王朝,就是在较长一段时期内绝对统治联盟,取得三连冠甚至更高成就。在NBA至今60多年的历史上,也只有湖人公牛凯尔特人三支球队获得过此荣誉。虽说两连冠的迈阿密热火正在踏上“热火王朝”之路,但走起来并不会一帆风顺,他们将面临多支球队的阻击,能否成功仍是未知之数。

  尽管热火面临“各路高手”来挑战,但王朝之路最大的阻碍还要归属到球队内部。韦德的伤病和波什的状态是热火王朝建立的关键。

  外忧

  各路土豪竞相围剿

  上赛季完成卫冕之后,热火的目标自然转向了三连冠,因为这是建立王朝的必要条件。能够被称为王朝的球队在联盟里屈指可数,只有传统最悠远的凯尔特人湖人,以及篮球之神乔丹的公牛。如今,热火准备建立新的王朝时代,但尽管球队实力强大,可各方队伍的崛起让他们将面临更强悍的阻击。

  跟一年前相比,两连冠的热火更有经验、更有信心。尤其是球队灵魂詹姆斯,已经树立了自己的绝对地位和权威,不再患得患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可怕。

  如今,詹姆斯依然是联盟中最好的球员,上赛季他打出了场均26.8分、8个篮板以及7.3个助攻的全面数据,更为重要的是在半决赛和总决赛中,韦德和波什相续低迷的情况下,小皇帝以一人之力帮助球队力捧冠军奖杯,可谓是霸气十足。相信在即将开始的新赛季,詹姆斯仍然会交出满意的答卷。

  虽说球队豪言要建立热火王朝,但并非简单,尤其是新赛季,整个NBA联盟阻挡热火的决心比以往更强,更多球队把阻挡住热火建立王朝,视为一种责任。相对来说,这不再是一次简单的卫冕,如果热火再次捧起冠军奖杯,他们将成为NBA60余年来历史上第四支完成三连冠壮举的球队。

  而现在,他们即将面临的是各方球队的阻击,如拥有加内特、皮尔斯和德隆·威廉姆斯的篮网,拥有哈登和霍华德的火箭,还有罗斯复出的公牛等等,更何况目前各球队实力都有提升。热火距离三连冠王朝仅有一冠之遥,他们非常清楚,面前竞争的升级,球队只能放手一搏。是名垂青史还是遗憾终生,热火的考验即将来临。

  内患

  詹姆斯成孤家寡人?

  热火能否实现三连冠伟业?关键还是要放在“三巨头”詹姆斯韦德和波什身上,可如今“三巨头”已不再是“同一战线”的好哥们了。

  由于韦德伤病和波什的退步,热火在上赛季明显看出又成了詹姆斯一人的球队。就因为这些,导致3人关系逐渐不如以往,甚至互相埋怨。不过,关系变僵硬并不代表他们的目标也产生变化,他们新赛季的目标依旧是夺冠。

  但要夺冠不光是嘴上说说,除了詹姆斯处在生涯巅峰期外,韦德和波什的状态确实令人担忧。热火如何拿出解决方案?

  容易受伤的热火二当家

  能够影响热火冲冠的,绝大因素还要归属在韦德的健康状况上。上赛季季后赛韦德表现下降得如此之快,确实令人担忧。要不是詹姆斯以一人之力过关斩将,球队很难把冠军再次留在迈阿密。

  近几个赛季以来,韦德的伤病一直是个困扰球队的大问题,上赛季他因伤仅仅打了69场比赛。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伤病的困扰,虽然韦德依然能在关键时刻作出贡献,但是整体的竞技状态不负当年勇,上赛季场均21.2分的得分创自新秀赛季以来的最低。

  但作为二当家,韦德之前的水平是有目共睹的。他在詹姆斯毫无状态之时,随时都有能力站出来接管比赛。即使今夏休赛期他在训练师格洛弗(NBA著名训练师,乔丹和科比的御用训练师)的指导下,目前能够保持良好状态,但新赛季开赛后场场都是高强度对抗的比赛,韦德伤势一旦复发或者再次受伤,对球队而言“伤害”实在是太大了。

  “龙王”波什不复当年之勇

  不仅新赛季球队要为韦德的健康问题担忧,同样也要为波什担忧。

  波什的火力到底还剩多少?相信大多数人心里没底,就因为他的转型转得实在太彻底了,进攻区域由内线移到中距离,甚至外线,随之角色也从有球过渡变为无球可拿。

  可球队对波什的期待并非如此,他们希望如果在詹姆斯韦德能攻入内线,他要负责拉开空间接球即射就行;一旦两人偏离轨道,波什就必须扛起主攻角色。但上赛季波什处于相当尴尬的局面,进攻打不进内线不说,投篮也是时准时不准。

  更要命的是在防守端,一遇到内线悍将必定被“完爆”,总决赛就被37岁“高龄”的邓肯打得无还手之力。显然,波什对于热火的帮助越来越小,甚至有可能在球队冲击三连冠的路上成为“绊脚石”。

  另一部分受制于薪资压力,“三巨头”明年的合约将进入选择权,他们均可选择留守或恢复自由身。然而球队放弃詹姆斯必定是不可能的事。而韦德,限于加盟NBA以来,一直效力于热火,虽说他目前的状态起伏不定,但球队也会以夺冠功臣之由续约。

  不过,波什却没有如此“待遇”,归根于上赛季低迷的表现恰恰让球队抓住“痛处”。球队今夏续约季后赛发挥出色的“鸟人”安德森,以及签下2007年状元秀格雷格·奥登,就是为了以防波什“不给力”之需,明显波什随时都有被球队放弃的可能性。

  豪赌

  健康的奥登成卫冕最大法码

  今夏热火在阵容上的调整并没多大变化,分别把合同到期的夺冠功臣续约了事。唯一一个大手笔便是为了签下格雷格·奥登不惜动用特赦条款裁掉夺冠功臣迈克·米勒,放弃外线射手只为增强内线深度。

  但众所周知,奥登职业生涯6年来,因伤病的困扰只打过82场比赛。目前伤病依旧存在,一旦伤势复发,热火三连冠之路就并不乐观了。

  奥登的能力尚在,只是因为伤病的困扰让这位“状元秀”休息了近5个赛季。但球队赌的就是一个健康的奥登,虽然他膝伤让职业生涯星光暗淡,但谁又能否认一个健康的奥登能带来巨大的能量呢?

  只要奥登恢复健康,无论新赛季在热火是打首发还是替补,都会给球队的卫冕之路增加砝码,热火将会拥有真正的低位杀器。到时不但减轻了詹姆斯韦德的压力,还把一向不喜欢打中锋的波什解放出来,可谓是一举两得了。

  就连名宿巴克利也曾表示奥登可助热火成就三连冠,“热火队去年缺乏大尺寸的家伙, 而且我觉得的他们的关键将是奥登,那么他们是一支很难被击败的球队。热火要改变遇到对手的每一个中锋都可以统治他们的状况,全依靠奥登的发挥了。”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