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结合王皓马琳优点 许昕在创新中传承中国直板打法

记者 王继晟

2013年10月29日08:5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际乒联男子乒乓世界杯自1980年开始举办,到2013年已经产生了34个世界杯男单冠军。10月27日刚刚在比利时韦尔维耶落幕的第34届世界杯,中国选手许昕击败萨姆索诺夫,第一次在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世界三大乒乓赛事中首次夺得男子单打冠军,开创了他个人职业生涯的新纪录,同时,也创造了一项世界杯的历史纪录。在34个冠军中许昕是唯一的左手直板选手。

世界杯历史的34个男单冠军中仅有6位直板运动员获得了12次冠军,分别是中国运动员郭跃华、江加良、陈龙灿、刘国梁马琳王皓。而许昕是左手直板夺冠世界杯第一人。许昕首夺世界杯单打冠军绝非偶然,2013年,许昕的世界排名有4个月占据榜首,理应到了收获季节。当今世界乒坛横版打法是绝对主流,直板打法已经越来越稀缺,本次参赛世界杯的20名球员中,只有他一人是直板。在国际乒联排名前50位的球员中,直板选手也寥寥无几。

国际乒联撰文评价称,许昕与马琳王皓一样,都是传统直板打法的选手。作为中国年轻的直板打法接班人,他能够走到今天主力的位置,更多依靠他自己的天赋和努力。“如果让我对现在全世界打球的孩子说点什么,我最想告诉他们的是:使用直拍吧。”许昕赛后接受国际乒联官网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心愿。

在夺得世界杯单打冠军之后,许昕终于捅破了没有大赛单打世界冠军的这层窗户纸,对于许昕而言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毕竟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最信赖的还是双子星张继科马龙,在王皓马琳等注定淡出的情况下,双子星被认为是新奥运周期的核心,所以许昕必须抓住世界杯的机会夺冠,由此产生冲击“双子星”自信。许昕作为中国乒乓男队五大主力当中的唯一90后球员,肯定不甘作为双子星张继科马龙的陪衬。

许昕作为当今世界上最为年轻的一流直板选手,需要证明自己。他是左手直板两面反胶,技术上比较有特点,很多选手在跟他打球时总感觉别扭,他有点像左手版的王皓马琳融合版,即拥有马琳良好的手感又拥有王皓的连续进攻能力。他的主管教练秦志戬(也曾是优秀左手直板运动员)一直在悄然精心打造许昕的独特打法,反手体系借鉴王皓横打技术的同时,传承借鉴马琳的前三板控制和反控制能力。中国传统直板技术在创新中传承下去,才有新的生命力。

国乒传承直板的使命已经交到了许昕手中。许昕曾说,“现在专业运动员中打直板的非常少,刘国梁指导一直跟我说,我要是没什么发展,直板就灭绝了,我压力非常大。” “我在向着世界最好的直板选手去发展。”许昕说,“直板达到最高境界的时候年龄也不会小,场上经验、变化都需要时间积累,自己正在努力向两位师哥学习。”刘国梁曾说过:“培养一个直板,要比培养横板选手难度大得多。因为直板打法的人实在少,只有让这些人长期站住脚,才会对乒乓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尽管许昕已经被领先一步,但刘国梁认为:“许昕有能力与张继科马龙齐头并进,甚至超越他们。前提是在打法、风格、思想上要有大的突破。” 刘国梁说,“许昕最大的问题是太合理了,合理到对方都能猜到十之八九。只有打出变幻莫测的球,才能出奇制胜。许昕有这样的能力、潜力。他年龄比他们小一些,只是大赛参赛的机会、磨练少一些。” 2012年,在许昕问鼎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后,刘国梁曾表态,“过去许昕可能排在6号,现在我已经把许昕的位置往前移了,他已成为前三号的绝对重点。”世界杯夺冠,许昕为跻身核心主力又向前迈进一大步。

许昕正手杀伤力是当今世界首屈一指,加上融汇王皓马琳的技术,直板打法一定能达到新的高峰。年仅21岁的许昕有机会将直板继续发扬光大,成为刘国梁马琳王皓之后,中国男乒又一位直板悍将。当然,需要给许昕一些时日,期待他有更大的爆发。

联系本文记者

王继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