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举重世锦赛:中国女举撑门面 男举“点”够亮

2013年10月29日15:1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举重世锦赛:中国女举撑门面 男举“点”够亮

  2013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周末在波兰落幕,中国力量以金牌榜20枚金牌绝对第一给出这样的答案:他们已成为又一支体坛梦之队。深入检视,记者发现男子举重之“点”与女子举重之“面”相结合,形成了中国举重战略新思维。同时,面对列强冲击,这一战略也存在隐忧。

  中国女举撑门面

  解读

  中国举重队这次派出15人参加男女共15个级别中的14项比赛,最终收获20金6银5铜,位列金牌榜首位,并有2人打破4项世界纪录。在20枚金牌中,女子举重队夺取12枚,比重高达60%,表明中国举重仍是女举撑门面。

  这次征战的中国女子举重运动员基本是20岁左右的新人,但实力不弱,她们多数人刚刚夺取了全运冠军。谭亚运、黎雅君、向艳梅分别包揽女子48公斤级、女子53公斤级和女子69公斤级3枚金牌,表明中国女举优势在于中小级别。

  此外,邓薇夺取女子58公斤级抓举金牌,康月夺取女子75公斤级抓举金牌,周璐璐夺取女子75公斤以上级抓举金牌。遗憾的是,邓猛荣只夺取女子63公斤级3枚铜牌。客观地说,这次中国女举拿到的12金2银5铜成绩,明显好于上届世锦赛的6金7银3铜,而且每个级别都有奖牌进账,参赛的7位女选手均登上了领奖台,从整体看,这样的战绩放在国际女子举坛的确比较强悍。

  女举有冠军没明星

  解读

  中国举重之“面”体现在女举上,而女举之“面”反映在中小级别上。虽然这次女举表现不错,可并非没有隐忧。

  中国女举在女子48公斤级、53公斤级和69公斤级获得了总成绩金牌,而奥运举重只以总成绩计算金牌,从这点看,谭亚运和黎雅君的总成绩还不算突出。

  比如黎雅君包揽女子53公斤级三金是,抓举100公斤、挺举121公斤和总成绩221公斤,这与包揽三银的阿塞拜疆选手克里斯蒂娜成绩丝毫不差,黎雅君只是凭借体重优势才勉强胜出,何况哈萨克斯坦名将祖尔菲亚没来参赛。女子58公斤选手邓薇在强项挺举上砸锅出人意料,而且其抓举108公斤的成绩与抓举亚军郭婞淳一样,仅是凭借体重优势获得该级别抓举这一枚金牌,郭婞淳则获得挺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

  可见中国女举虽然拿了不少金牌,但总成绩并不是很突出,无人打破世界纪录,给人印象是有力量缺味道,有冠军没明星,缺少像刘春红这样的真正的巨人。

  女子53公斤级赛果

  名次 抓举 挺举 总成绩

  冠军 黎雅君(中国)100公斤 黎雅君121公斤 黎雅君221公斤

  亚军 克里斯蒂娜(阿塞拜疆)100公斤 克里斯蒂娜121公斤 克里斯蒂娜221公斤

  季军 索皮塔(泰国)91公斤 斯塔恩114公斤 索皮塔(泰国)203公斤

  女子58公斤级赛果

  名次 抓举 挺举 总成绩

  冠军 邓薇(中国)108公斤 郭婞淳(中华台北)133公斤 郭婞淳241公斤

  亚军 郭婞淳(中华台北)108公斤 格雷罗(厄瓜多尔)122公斤 格雷罗225公斤

  季军 格雷罗(厄瓜多尔)103公斤 沙德丽娜(俄罗斯)122公斤 沙德丽娜218公斤

  女子63公斤级赛果

  名次 抓举 挺举 总成绩

  冠军 图里埃娃(俄罗斯)112公斤 图里埃娃140公斤 图里埃娃252公斤

  亚军 曹福香(朝鲜)109公斤 曹福香140公斤 曹福香249公斤

  季军 邓猛荣(中国)108公斤 邓猛荣136公斤 邓猛荣244公斤

  男举“点”够亮

  解读

  中国举重队这次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廖辉那一声吼,这也是中国举重队最提气的一个冠军。在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廖辉包揽该级别三金,尤以198公斤创造该级别挺举世界纪录,以358公斤创造该级别新的总成绩世界纪录最牛气,这是廖辉被禁赛两年后第一次复出,对他本人和中国举重队都有不凡的意义。

  战绩和表现不弱于廖辉的是吕小军,在男子77公斤级的赛场,吕小军分别以176公斤、204公斤、380公斤包揽该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同时打破了自己保持的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

  当然,在“点”够亮的同时,中国队仅有谌利军夺取男子62公斤级总成绩一枚金牌,其他级别竞争力不足,尤其是大级别更是成绩一般。

  男子69公斤级赛果

  名次 抓举 挺举 总成绩

  冠军 廖辉(中国)160公斤 廖辉198公斤(WR) 廖辉358公斤(WR)

  亚军 奥雷格(俄罗斯)160公斤 古利耶夫(阿塞拜疆)194公斤 奥雷格340公斤

  季军 金明赫(朝鲜)152公斤 金明赫185公斤 古利耶夫337公斤

  男子77公斤级赛果

  名次 抓举 挺举 总成绩

  冠军 吕小军(中国)176公斤(WR) 吕小军204公斤 吕小军380公斤(WR)亚军 金光成(朝鲜)163公斤 阿里莫夫(乌兹别克)197公斤 金光成359公斤

  季军 瓦里茨(波兰)161公斤 金光成(朝鲜)196公斤 阿里莫夫355公斤

  俄罗斯朝鲜

  冲击最强

  解读

  为什么中国大力士们在世锦赛打出了中国力量的气势和实力,依然会有隐忧?看看我们列出的图表就会一目了然,其中来自俄罗斯和朝鲜选手的冲击力最大。

  既然奥运会只看总成绩,那我们瞧一瞧本届世锦赛总成绩金牌的分布,我们夺取了女子48公斤、女子53公斤、女子69公斤、男子62公斤、男子69公斤、男子77公斤6枚金牌,俄罗斯则夺取女子63公斤、男子85公斤、女子75公斤、男子94公斤、女子75公斤以上级、男子105公斤以上级6枚金牌,中俄打了一个平手。

  伦敦奥运会冠军、朝鲜名将严润喆夺取男子56公斤总成绩金牌,该级别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只在抓举上胜了对手,而挺举和总成绩都输了。似乎朝鲜选手并不猛,但看一下总成绩银牌分布,就会倒吸一口凉气,不要忘记银牌有时一瞬间会变成金牌。朝鲜分别夺取女子48公斤、男子62公斤、女子63公斤、女子69公斤、男子77公斤这5个级别的总成绩银牌,总成绩银牌占有率达到最高的33%。

  男子62公斤级谌利军虽然获得总成绩金牌,但仅领先伦敦奥运会冠军、朝鲜选手金恩国1公斤。朝鲜选手梁春华包揽女子48公斤级三银,曹福香包揽女子63公斤三银,吕恩熙夺取女子69公斤级总成绩银牌,金光成则夺取男子77公斤级总成绩银牌。

  同样,俄罗斯总成绩银牌占有率也达到20%,高于中国队。女子75公斤以上级,俄罗斯的卡什丽娜未来将是中国队最强对手,毕竟伦敦奥运会时她也就输了1公斤,如果战术安排得当,也许当时冠军就属于她,何况她这次还打破了挺举世界纪录,也是本次比赛女子唯一一项世界纪录。由此可见,“点”与“面”的结合之下,中国大力士们的现状和未来态势极为清晰。

  本版文字 记者 孔宁 J087 制图 宋溪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