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郎平今年不给自己打分 笑称自己是个劳模

胡莹

2013年10月31日07: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郎平 今年不给自己打分

今年是郎平重掌中国女排帅印的第一个赛季。短短六个月时间内,“郎家军”先后征召了三批队员进入国家集训队,历经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世预赛以及亚锦赛等赛事。昨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郎平拒绝为自己这一年的表现打分,直言淡看成绩,看到队员的进步才是最重要的。

【自评】

笑称自己是个劳模

新赛季的女排联赛还有一个月即将打响。在国家队层面上,本赛季所有的国际大赛早在9月下旬就已画上句号。不过,女排国家队的集训罕见地延长至今。据郎平透露,本次集训计划在两周后结束。

自4月下旬接手国家队以来,郎平的日程表上就难见“休息”二字。5月的女排四国精英赛北仑站与深圳站为“郎家军”拉开战幕,8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澳门站、武汉站分站赛以及大奖赛总决赛球队势如破竹连克强敌捧回亚军,9月出征亚锦赛,中国队接连输给泰国与韩国,创造了球队征战亚锦赛的最差战绩,之后未经休整就奔赴湖南郴州在世预赛上抢下一张明年意大利世锦赛的入场券。

其间,郎平还在7月的全运女排决赛期间亲赴沈阳考察队员,世预赛结束后又回到广州恒大带队征战世俱杯。昨日郎平站在训练场上笑言这一年自己简直就是个劳模。

尽管两周之后国家队将解散,但卸下国家队教头重担的郎平又将再次回到恒大女排,“我是真的没有休假时间,这次集训完了后,第二天就飞广州。新赛季在带恒大女排期间,捎带手儿就考察队员了,要看她们在联赛中的表现,有些技术问题,还要提醒她们,还是得身兼两职。”

【总结】

亚锦赛比预想的差

早在郎平上任之初,她就未把今年的比赛成绩当作衡量工作成果的指标,“考察新人、磨合阵容”更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在亚锦赛遭遇重创的情况下,郎平对于2013赛季球队的整体表现还算满意。

8月份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与总决赛上的惊艳表现,一度让外界误以为中国女排在短时间内重回强队行列,但9月份的亚锦赛犹如当头一棒将球队打回原形。

总结这一年的表现,郎平坦言:今年总体的目标是考察运动员,给新手更多的表现机会,这两个目标都达到了。成绩方面世界女排大奖赛成绩不错,当然可能对手也没有全力以赴,这也让我们很难定位,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谈到这一年,亚锦赛的失利总是绕不开的议题,对此郎平总结道:“亚锦赛比我们预想打得差,如果我们处理得好一点的话不应该是这个成绩。”同时,她也分析了球队输球的原因,“大奖赛对球员的精力、体力消耗非常大,亚锦赛不是我们最好的状态,整个队伍在技术上有漏洞,我们一直在抓拦网移动的问题,但碰到快速多变的球队我们还是跟不上节奏,后防弥补能力比较差,希望在以后的训练中更有针对性。”

【规划】

支持老将出国打球

郎平接任中国女排帅位以来,连续三期的集训大名单都备受关注,新人老将进进出出,也全力支持手下的弟子们出国打球,如此作为使人们产生疑问,国家队的阵容何时会稳定下来?怎么看待留洋的队员?

“郎三期”阵容中,少了马蕴雯、王一梅与张磊等出国打球的老将,同时又多出陈丽怡、王琦、张晓雅、袁心玥、丁霞与杨芳旭等六张从地方队、国青国少等征召的新面孔。郎平直言:“有一些新人我都没见过,尤其国少国青还有打亚运动会的。这些都经过国少国青教练推荐,我们也想了解一下。”

不过,待到明年,郎平的集训思路将会有所转变,她解释说今年考察新人已达到了目的,明年会相对稳定,“我的意思是会相对稳定,但不是说这个名单就不会再变动,也许会有进步快的新人,也会有伤病问题,位置上不合适的问题。但不会像今年这样有大的调整。包括一些老队员要看状态,明年阵容会相对稳定一些。”

谈到之前“郎家军”中的王一梅、马蕴雯与张磊选择“留洋”,郎平表示支持。“我认为非常好!以前老队员打联赛都在调整,不是全力以赴去打,她们的训练很不系统。现在她们去参加职业联赛要有职业精神,和外国球员多交流,对她们来说会有一定压力。”

采写/新京报记者 胡莹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