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汪大昭:孙杨事件因"名"更受关注 是社会心态的反应

2013年11月05日14:3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5日电(胡雪蓉) 11月3日,奥运会游泳冠军孙杨在杭州无证驾驶,之后被公安机关处以2000元罚款并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同时被其主管单位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处以停赛停训处分,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作为中国泳坛骄子,孙杨在赛场外可谓是风波不断,从与教练朱志根闹翻,再到与媒体交恶,直至此次事件发生,孙杨就一直与负面新闻纠缠在一起。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孙杨多次成为话题中心,到底是谁“惯坏”了他。今天人民日报高级记者汪大昭做客人民网演播室,谈谈孙杨,这个被“惯坏”的孩子。

汪大昭表示,孙杨无证驾驶事件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他是一个名人,“现在凡是名人,或者沾上名人的,比如名人家里的子女、亲戚等等,只要沾这个‘名’字以后就格外受关注,他们的一言一行都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汪大昭说,“其实这是现代社会的一种普遍心态造成的,孙杨这件事作为一个交通事故本身,并没有那么密切的联系。换句话说,如果不是在马路上出这种事,而是在另外一种场合出现什么问题,大家一看这不是孙杨嘛,马上也会在网上、在舆论当中引起议论。其实我还感觉到,参与议论的有些人可能对体育、对孙杨并没有那么大的兴趣,因为并不那么熟悉。但是因为是一个名人,只要你知道孙杨是个名人就可以了,其他的事情好象他们就有发言权似的。”

“这个情况我觉得也是我们现在这个社会的一个很正常的反应,可能到了这个阶段了。至于什么时候大家就可以不在乎了,管他是不是名人,什么事咱们就说什么事。大家心态都那么平静的时候,我觉得还需要一定的发展过程。比如说社会的心态、文化、法制等等,各个方面的发展。”汪大昭说,“在没到那天之前,就是因为有名就可以成为炒作,我觉得这种情况还会持续。但是,如果简单地一轮一轮总是炒作,那我们这个社会怎么前进呢?恐怕还是应该有一些新的、更深的想法,所以我也希望,大家可以从这件事里面好好琢磨、思考,和自己的关系,是不是就是因为人家是名人,自己闲来无事到网上溜溜,一看标题,这是名人,就格外点击它。如果这样,自己也没从中受什么益,还是应该把他从一个名人,一个具体的交通事故看开去。”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