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广州恒大亚冠联赛捧杯 中国足球梦刚刚开始

王浩明、公兵、郑道锦

2013年11月09日23:1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恒大亚冠联赛捧杯 中国足球梦刚刚开始

  新华社广州11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明、公兵、郑道锦) 终于圆梦。当时间来到2013年11月9日21点50分,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传来一声长哨,我们仍然骄傲地站在草皮上——这一幕并不熟悉,因为我们已经等得太久。

  这夜,广州恒大队在亚冠联赛决赛第二回合的比赛中1:1战平首尔FC队,以总比分3:3、依靠客场进球优势夺得冠军。这是自1990年辽宁夺得亚俱杯后,中国男足获得的第一个亚洲冠军。

  他们身披国旗,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享受着球迷的欢呼。今夜,这里是亚洲足球的中心,中国是舞台上的主角。

  首回合2:2的比分让双方在上半场都不敢大举进攻,试探中互交白卷。下半场比赛高潮才姗姗来迟:第57分钟,穆里奇直塞,埃尔克森漂亮地将球一领形成单刀,巴西人面对金龙大冷静推射,恒大打破僵局。

  恒大的习惯松懈再次受到惩罚:第62分钟,埃斯库德罗将球做给德扬,后者跟进低射破网,恒大刚刚获得的打好局面瞬间丧失。全场在这一刻鸦雀无声,场边的里皮也显得非常遗憾。

  也许正如中场休息时全场齐唱《海阔天空》中的一句:“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成功并不在于永不跌倒,而是每次跌倒后都能爬起来继续战斗。

  打入一球就可彻底逆转的FC首尔疯狂进攻,恒大防线岌岌可危!

  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1980年奥运会预选赛对新加坡队、1985年世界杯外围赛对中国香港队、2004年世界杯预选赛对科威特队……我们已经记不得中国足球多少次在打平就能决定江山的情况下心理崩盘,遭遇绝杀,最终饮恨而归。

  里皮拒绝,恒大的球员拒绝。从2010年3月成立开始,广州恒大就注定因为他的气质而改变中国足球历史。

  第62分钟,郜林换下赵旭日,里皮给传递了一个清晰信号:我们不要被动的防守,我们要争取进球拿下比赛。

  比赛一分一分的流逝,恒大始终控制比赛,这一次,他们不容许黑色X分钟,他们要一直站立到比赛的最后一刻。

  随着主裁判一声哨响,所有的恒大球员奔向里皮,紧紧拥抱着这位65岁的老人。

  “正是在一次次的失败的映衬下,成功才显得如此美丽,”里皮在赛前说。

  夺冠后的里皮,像2006年世界杯夺冠那样,兴奋地像个孩子。在这里,他在执教生涯第29个年头,成为世界足坛包揽世界杯冠军、欧冠冠军和亚冠冠军的超级教头。

  在举起亚冠冠军奖杯的那一刻,里皮圆了自己的中国梦,而中国的足球梦,也许才刚刚开始。(完)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